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控制浅析

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控制浅析

摘要: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控制对于项目工程的经济效益的实现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当前有项目工程建设普遍存在工程造价控制不佳及工程造价较高的问题。因此可能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积极参与到项目工程建设中来,通过评估工程各个阶段的工程造价,并通过正面的影响来降低工程各个阶段的造价,确保工程项目预期经济效益的实现。

关键词: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造价;控制;重要性;影响

近年来在社会快速发展和进步过程中,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中,工程造价咨询的作用和地位越发突显出来。这主要是由于工程造价咨询人员通过对工程造价基础数据进行专业和详细的分析和评价,可以为工程造价提供跟踪服务,以此来获取全面的工程造价信息,为实现工程造价控制创造良好的条件。因此在当前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的发挥工程造价咨询的重要作用,从而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确保工程造价的降低。

1工程造价咨询参与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性

1.1实现对项目工程造价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控制

在当前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通常都是在前期即对工程造价进行预测,并制定具体的工程造价控制计划,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计划来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这就导致工程造价无法贯穿到工程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容易产生工程造价控制不到位的情况,因此导致工程造价较高。通过工程造价咨询参与到工程造价控制中来,由于工程造价咨询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能够与项目工程实际情况相结合,具体分析工程项目、招投标、设计风险和市场环境等动态因素,实现地各个阶段工程造价的合理和灵活控制,确保工程造价的降低。

1.2造价咨询的参与是一个连续和全面的过程

当前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因此导致工程造价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通过工程造价咨询的积极参与,由其提供连续和系统的造价服务,工程造价咨询人员能够参与到项目各个阶段的工程造价评估和控制,可以有效的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确保其保持在预期的范围内。

1.3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全面

对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来讲,无论是为了能够满足业主的需求,还是为了自身的良性发展,其都城朵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即对项目工程提供全过程的工程造价咨询服务,这种服务具有全过程的特点,并不单纯的局限在结算审核和编制预算等部分的技术咨询,从而实现工程造价的降低。

2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2.1工程造价咨询在决策阶段对造价控制的影响

在决策阶段,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考察主要是其可行性,所以會对项目的适用性、科学性、操作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如果忽视了这个主要目标,那么必然会造成决策的不权威。而建设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的内容,分别是市场的调查研究、项目总体设计方案的比较筛选和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其中第三部分,也就是对项目的经济评价是其关键部分,包括对财务、风险、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预测和评价,这部分对项目在经济上的可操作性做出具体而全面的评估,只有实现项目在经济上的合理可行,提升项目决策的科学性,扩展项目决策的考虑范围,合理的规划投资资本,才能够使投资的目标成功实现、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

2.2工程造价咨询在设计阶段对造价控制的影响

在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其与工程造价、工程经济效益等目标的实现息息相关,因此在设计阶段需要强化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由于设计阶段的项目规划直接关系到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因此需要根据每一个工程的分部门和分项目清单,并按照具体的施工进度来拟定拨款时间和数额,控制好施工进度,对拨款进度进行严格把关,及时掌握施工情况。对于施工过程中因不可抗力产生的施工变化等详细记当,明确责任,并做好交涉工作。因此在工程设计阶段,需要做好设计方案优化工作,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全面思考。由于在设计阶段即确定了投资额度和资金使用进度,因此在设计方案制定时,要运用创新和动态管理思想,在具体设计过程中要充分的了解影响工程造价的材料、环境、政治及气候因素等,并针对施工的进度来对设计方案进行合理调整,实现对工程造价的动态管控。

2.3项目工程施工阶段

在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由于施工的因素较多,因此在工程造价控制上存在一定的难度。这种情况下,工程造价咨询要渗透到各个环节中,针对于施工材料、施工人员和设备等方面对造价实现有效控制。同时工程造价咨询人员还要对工程施工的预算进行详细了解,科学对工程造价进行评估,并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工程造价跟踪管控,针对于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来对成本投入预算进行及时调整,为工程造价控制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工程造价的下降。2.4工程造价咨询在竣工结算阶段对造价控制的影响在此阶段,工程造价咨询对标的编制、主体估算价、预算系统业务指导等各个技术活动都有涉及,所以对从业人员有了更高的要求,除了通过专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意识之外,还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经济活动中对从业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从而增加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活动中的保障力度。

3结束语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应当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合作,让工程造价咨询人员对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的工程造价予以了解,进而专业的、详细的分析和评价工程造价基础数据,同时提供工程造价跟踪服务,获得可靠的、全面的工程造价信息,为更好的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创作条件。所以,工程造价咨询能够积极正面的影响工程造价控制。

参考文献

[1]潘文霞.工程造价咨询对控制工程造价的影响[J].山西建筑,2017(23).

[2]韩英,付娟.工程造价咨询对控制工程造价的作用[J].低碳世界,2017(17).

[3]刘志成.工程造价咨询对控制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01)

作者:董慧涓 单位:忱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