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造价管控途径

房屋建筑工程造价管控途径

摘要:

工程造价管控决定着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情况,关乎着建建筑企业的综合效益,它至关重要。而本文笔者将围绕房屋建筑工程展开探讨,首先对工程造价进行概述,然后剖析管控现状,最后探讨管控途径及及细节问题,希望可为房屋建造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

房屋建筑;工程造价;管控途径;细节问题

工程造价管控不仅具有复杂性,而且十分繁琐,这是因为建筑工程通常会应用较多的资金,除此之外,工程造价还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当前建筑市场也不完善,造价不科学,施工变动显著,进而使得工程造价管理出现了不适宜的问题,为此,亟待改进和完善,最终实现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

1工程造价概述

1.1内涵

工程造价指代房屋建筑工程实际建造过程所需费用,一般涉及投资估算、整体概算、工程图纸预算和竣工决算等不同内容,且从投资者与业主的层面进行分析,工程造价具体指资费用,但若从市场经济的层面而言,工程造价则指代项目的实际承发包价格。

1.2主要职能

主要职能包含评价、调控、估测和控制。评价指代基于项目投资有效性所进行的评价,还是评判建筑安装企业自身经营是否科学的标准;调控则指代国家面向物资消耗、工程规模和投资所进行的调控;估测指代造价前期估测,借此来为后续的投资与造价管理提供一定的基础;控制指代基于投资和商品供应商所进行的控制。

2工程造价管控现存问题

工程造价主要指代房屋建筑涉及的所有费用,着手工程造价管控工作时,每一笔资金均应有效落实到具体的施工活动中,控制资金浪费。它在整体施工效益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且还存在多个影响因素,当前的造价管控局面也不理想,下面本文将进行重点阐述。

2.1管理制度不健全

施工现场不存在明确、具体的管理制度,且施工进程主要取决于包工头,不具备清晰的制度规范,制度约束力不强,致使施工人员散漫、懈怠,擅自挪用公款,长此以往,将会形成不好的习惯,造成资金的浪费。我们只有提供健全的制度,严格约束人们,方可发挥应有的警示作用。

2.2管控意识不强

现阶段,在建筑设计过程,存在强调质量、技术和进度,忽略经济性的问题,使得工程造价管理出现了不科学与不适宜的问题。

2.3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现阶段,房屋工程所用造价管理人员自身的学历都不高,专业技术也不达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管理人员自身的学历均不及本科,同时,和工程造价相一致的从业人员也少之又少,致使职位和专业出现严格的不对称。因造价管理人员不具备专业化知识,为此,他们无法有效管控工程造价,进而会造成管理偏差,严重还可能引发资金浪费问题。综上可知,打造一个专业、优良的造价管理团队非常必要。

2.4合同内容不清晰

调查结果显示,在开发商与施工单位共同签订的合同中,基于成本问题并未给出具体的规定,一般会把成本界定在预算左右,实际施工过程,无人能有效预算总费用。对于施工单位而言,他们希望获得充足的资金投入,但开发商却希望通过较少的投资换取优质的房屋,这实际上是一种资金冲突,不清晰的合同面向施工单位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可能,但超出预算资金投入便是一种浪费。

3管控途径及细节问题

3.1完善制度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若不建立完善的制度规范,便无法约束常规施工行为,同时,还可监督施工人员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制度建设的初衷不是惩罚,实际上是一种约束。因施工现场环境十分繁琐,所以,人员观念便显得至关重要。制度管理和人管相比,存在一定的优势,管理部门应编设适宜的奖惩制度,把施工人员自身的工作态度和工作实绩等划列到奖金评定标准中,进而便会在潜移默化中激励全体工作人员,使其优质、如期地完成工作。

3.2建立成熟的监管机制

设立此机制的根本目标为监督造价人员的日常工作,规避监守自盗现象的出现。造价人员会定期深入现场勘察,并详细调查资金流动问题,而这会接触大量的材料供应商,但常规条件下,供应商大多会给予相应的好处,让该工程应用其生产制造的产品。其中一部分人员迫于金钱的驱使,做出违规行为。监督管理机制可预防和规避上述行为的出现,在构建监管机制后可在内部形成相互监督的局面,这有利于对成本进行控制。

3.3改变管理观念

为管控好工程价造价,首先,一定要改变现有的管理观念,做好成本输出控制,减少成本投入。但成本管理的重点便是基于施工成本所进行的管理,仅仅进行预结算与成本结算还不够。为此,造价管理人员需将工作重心放到施工中,并非施工前后。

3.4大力招纳人才

工程造价区别于常规的会计计算,其计算方式更加复杂,且涵盖面更多。为此,造价人员一定要具备良好的财务预算水平与丰富的管理经验,精准掌握材料技术。另外,因工程造价自身较为特殊,所以,造价人员也应具备崇高的敬业精神与突出的责任心。众多周知,工程造价不仅繁琐,且工作量也大,所以,当挑选人员时务必要非常谨慎,这是因为此项工作与整体利益密切相关。

3.5增强合同意识,明确合同内容

合同为商品交易的基本参考,还是成本控制的基本依据,由此可知,增强合同意识十分必要,我们只有这样,方可保障造价管理的有效性与科学性,并依据合同规范开展造价管理工作,也是防范经济纠纷与风险的重要手段,维护法律性与可靠性,并做好合同资料管理与日常存储工作。对于造价人员,不仅要提供控制、审核剖析文件,也应适当调整变更内容,以此来规避风险。另外,开发商与施工单位签订工程合同时应弄清成本价问题,基于施工单位提供清晰的成本波动值,一旦超出应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不可否认,如果施工过程发生突发情况需交付较多的资金,则可向开发商递交相关申请,待获得开发商的同意许可后方可投入资金。合同只有确定双方各自的责任与义务,才能规避未可知的经济纠纷,并消除施工单位肆意挥霍资金的不良想法。

3.6综合思量各个因素

开展造价管控工作时,应妥善处理质量、进度和经济的内部关系,首先,经由优质方案完成施工进度的科学设计,再降低和控制材料成本。这是因为工程投资主要表现在建材采购上,为此,降低成本能够增加企业的利润,并可适当降低索赔费用。建筑工程项目充满动态性,且不断变化、工期偏长,包含较多的内容,在施工过程极容易出现变更,有时还会出现安全事故,而这些均会引发经济纠纷与索赔。因此,降低索赔费用能够适当地增加经济利润。但质量与安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的生产标准和要求,我们只要严格参照国家规范,便可保障最终的建筑质量。

4结语

房屋建筑造价包含不同的内容,且工程造价管理还具有综合性,为做好该项工作应提供专业化管控队伍。经由上述探讨不难发现,现下的工程造价管控仍然存在诸多不足,而我们需明确这些不足,积极改进,并提出可行的管控途径,做好细节工作。

参考文献

[1]韩春林.房屋建筑中加强造价控制管理的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7(30):36.

[2]王丽君.房屋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7):279-280.

[3]管雪飞.有效控制房屋建筑工程造价的方法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

[4]顾月香.论如何实现房屋建筑中的造价控制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2):4948.

[5]李刚.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造价管理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36).

作者:李玉亮 单位:湟中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