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问题及对策

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明显正在持续扩大,人们越来越注重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工作。在工程造价管控过程中,工程预结算审核是不容轻忽的,工程预结算审核工作在工程造价管理中必不可少的,故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开展是很有必要的。然而,在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中依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急需相关企业采取措施来加以处理。文章将详尽阐述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存在的诸多不足,并结合实际情况来探析相应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问题;解决方法

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开展过程中,建筑企业首先必须确保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达到相应的要求,然后才能合理管控好工程造价。工程造价不仅与建设项目的内容有着密切关联,而且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有着一定的关系,同时建筑企业的管理情况也会对工程造价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预结算审核工作的撑持,故要想确保工程造价更加合理,那么就应该认真做好预结算审核工作,以此来管控好工程造价。

1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

1.1工程施工材料价格不实

在工程造价中,工程材料与工程造价有着紧密的关联。工程材料的价格通常是指该地区的市场价格,然而材料的预算必须依照其实际价格来完成,这时就会出现工程材料价格不实的情况。比如在水利工程标底审核过程中,由于该领域新型材料产品的销售具有垄断性,致使腐败现象频繁出现,材料的真实价格一般无从得知,这样施工单位就能够获取到庞大的利润。

1.2审核凭证不可靠

在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过程中,工程资料凭证欠缺以及材料不可靠是时常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的频繁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会制约着审核工作的开展。同时,由于部分工程项目的施工流程记录比较随意,故难以起到其相应的功用。工程签证的流程非常繁杂,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很难彻底落实下来,进而致使签证并不具备相应的权威性。比如在某道路工程结算审核中,现场签证的具体内容是添入一定量的早强剂,然而早强剂的整体使用量必须是通过多次计量才能得出的,且合理的签证应该只会记录下运用早强剂的路段范围。

1.3虚报工程量

在工程造价预结算中,时常出现谎报工程量的情况,其一般是通过人为增大工程量所引起的,对于那些隐蔽工程,其工程量的具体情况是很难查核的,故因此成为谎报工程量的主要方式。例如,在大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工程的建设中,建设方与施工方合伙串通,对竣工图纸进行随意修改,从而谎报工程量,以此来谋取更多的利益。

2解决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有效策略

2.1认真管控好材料价格

在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由于材料费在工程造价中占据着较大的份额,故材料费的管控是不容轻忽的。在材料的审核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务必遵守以下注意事项:(1)根据图纸里面的要求,认真核查工程材料的数目、规格;(2)结合该区域的相关文件、规定,以此来制定出适宜的材料价格;(3)审核材料价格的时候,务必审查其是否与当前市场的具体价格保持一致,且其中是否涵盖有运杂费以及采保费。除此之外,对于那些大型项目,由于其项目施工时间普遍偏长,故材料价格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这时就需要结合施工进度的相关要求来分布确定材料的价格,以此来促使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水平有所提升。

2.2预结算审核合理编制

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由于其涉及到诸多方面的工作内容,故其编制也存在着许多差异。在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编制过程中,要想确保编制愈加合理,那么则需要综合考虑到合同文件的具体内容与工程建设的实际状况。在业务稳定的前提下可进行固定预算编制的选择。[1]在改进和完善预结算编制时,要不断优化审核的内容与形式,这样工程造价的管控将会变得更加容易。现阶段,预结算审核的方法通常涵盖有筛选审核法、分解对比审核法、计算审核法及重点审核法等。在选用审核方法时,相关工作人员务必考虑到土木工程建设的具体状况,这样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才能圆满完成。

2.3促使造价审核员工综合素养不断提升

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好坏与审核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紧密相关,故要想做好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那么就应该注重审核工作人员的培养。如果审核人员在正式工作时未能接受到专业的业务培训,那么他们可能还无法彻底适应这份工作,这种现象对于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而言是不利的,且无法将造价审核的效用最大程度展现出来。故相关部门非常有必要针对审核人员展开相应的素质培训活动,并采取各种激励机制,以此来促使审核人员的素养得到全面提升,进而避免违纪违规行为的出现。

2.4避免出现工程量虚报的情况

工程审计人员要积极收集、熟悉各种文件、合同、图纸、数据、变更资料等,从而使工程审查做到有理有据。[2]其次,审核人员还需要多多外出,到工程施工的现场进行审查,进一步核实项目的具体工程量,如果在审查过程中找寻出一些问题,则应该立刻告知相关负责人员。同时,工程审核人员还需要熟悉建设工程的各项情况。在确保自己具有熟练计算工程量的能力之后再进行工程量清单的编制[3]。

3结束语

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是一项比较繁杂的工作。当前,在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依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审核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学习来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促使自身的专业技能与管理经验持续提升,这样才能妥善处理这些问题,确保预结算审核的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准,最终为企业带来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幸丹丹.简论土建工程造价指标及关联数据在预结算中的运用问题[J].四川水泥,2016(08):23-27.

[2]张斌.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问题及应对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0):123-125.

[3]严玲,王飞,盖秋月.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施工方案对措施项目的影响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4(05):56-59.

作者:谢玉津 单位:罗源县建设项目预决算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