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探讨

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探讨

摘要:在建筑工程建设中,工程造价是指建筑工程不同施工环节所需消耗的资金总数,在建筑工程建设总成本中占有极大的比重。如果建筑工程造价得不到科学的管理,则会对建筑工程建设成本造成极大的影响。基于此,针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问题,本文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控制进行了简要分析,并具体提出了一些对建筑工程造价实施动态管理以及成本优化控制的策略,希望能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动态管理;成本优化

社会经济及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扩大了建筑市场规模,也使得建筑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建筑施工企业为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对建筑工程建设管理越来越重视,而工程造价管理作为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构成部分,也逐渐受到施工单位的重视。动态管理是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依据建筑工程的施工特点及进度,对工程造价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而这不仅能够使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也能够实现对建筑工程建设成本的有效控制,对增加施工单位所获得的经济效益极为有利。

1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控制简析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涉及到对工程施工、设备安装与使用、施工材料等多个方面的管理,能够对工程造价管理成效造成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动态管理是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一种重要方法,是依据建筑市场的实际发展状况,通过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全面分析,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以便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对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的全面控制,从而确保施工单位能够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利益。从本质上来看,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是指在全盘考虑建筑工程施工的基础上,以动态化管理的方式,对建筑工程建设涉及的规划、施工等环节的成本进行全面控制,以此对建筑工程建设成本进行控制,从而保障施工单位所能获得的经济效益。

2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的策略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为更好地管理建筑工程造价,并实现对建筑工程建设成本的有效控制,应根据建筑工程施工的不同阶段,对建筑工程不同阶段的造价进行科学管理,以此控制建筑工程不同施工阶段的成本,从而达到优化控制建筑工程建设总成本的目的。

2.1准备阶段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建筑市场的不断扩大,建筑工程项目的规模也变得越来越大,建筑工程项目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这也代表着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难度在不断提高。基于此,为更好的控制建筑工程建设成本,需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措施,加强对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以便据此提升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对于建筑工程准备阶段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问题,各个单位应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全面分析,做好相应的工作。投资方应做好招标工作,而建筑施工企业应做好决策、投标等工作。在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单位应做好施工方案和图纸设计等工作。招投标工作是投资方与建设方相互选择的过程,投资方会从施工成本、施工期限、施工材料等各个方面,对建设方的投标文件进行评定,以此选出最佳的建筑施工单位。当进入施工准备阶段后,施工单位需对工程施工方案和图纸进行设计,对材料、设备进行选购,据此做好全面的施工准备工作,并将施工方案与图纸交付于投资方进行审核,以便确认是否能够开展正式的工程施工。建筑工程准备阶段是后期工程实际施工的基础条件,对后续施工的影响比较到,施工单位也应当重视对该阶段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基于此,在建筑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招标方应对标底予以明确,并从施工技术、资质、社会信誉、资金链等多个方面对有意向的投标单位进行全面调查,以此选出具有较高施工资质且成本恰当的建筑施工企业,让其承担建筑工程建设工作,据此对建筑工程进行全面控制,以便在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效率的前提下,确保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能够得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2.2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在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要想使建筑工程造价得到更好地管理,施工成本得到更好地控制,则施工单位应从施工方案、材料、人工费用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和控制。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全面考虑建筑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针对不同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防治和解决措施,在此过程中对施工方案进行全面优化,以此保障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实施,也有利于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通过优化建筑工程施工方案,可以减少建筑工程施工存在的一些不合理开支,能够最大程度的对建筑工程施工成本进行控制,对保障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极为有利。对于临时模具或设备的应用,相关人员应依据工程施工的实际进度及要求,对临时模具或设备进行合理的选用,或是租赁其他企业的设备,或是自备设备,以便在此基础上对建筑工程施工成本进行合理控制。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在建筑工程建设总成本中,施工材料费、设备费与人工费用所占的比重最大,施工单位对这些费用的管理和控制也应该更加重视,以便确保建筑工程建设总成本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对于人工费用的控制,施工单位应慎重选择劳务输出公司,对劳务公司的信誉、实力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调查,并依据工程量、工期、施工强度等明确工程施工所需的人力,据此对工程施工所需投入施工人员的最合理数量进行明确,以便在此基础上对人工费用进行控制,避免因人员数量过多而增加人工费用,从而确保建筑工程施工成本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对于材料和设备等费用的控制,施工单位应全面了解施工地区的材料市场,对施工材料的价格和质量要有全面的掌握,并且在选购施工材料的时候,应与供应商签订相应的合同。基于上述需求,建筑企业可搭建私有云平台,以此实现对企业运营数据的云存储。利用企业私有云平台对建筑企业的日常运营数据、工程造价相关数据等核心数据进行云存储,并以在线更新、管理的方式对建筑企业相关数据信息进行网络化管理,确保企业运营数据能够随着企业运营状态的变化同步更新。建筑工程造价涉及材料价格、种类、型号及材料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再加上历经长时间发展所产生的工程造价信息,一个发展几十年的建筑企业所包含的数据信息以百万计,单纯依靠人力很难实现对这些数据的科学管理。而基于私有云平台的云存储的应用,可实现对建筑企业所有数据信息的网络化管理,通过应用大数据搜索,工程造价人员可快速查到工程造价所需的各类信息,如材料价格、工程量等,以此实现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有利于提升建筑企业工程造价的管理水平。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中,建筑施工企业要想获得更好地发展,必须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而这也突出了建筑工程管理,特别是工程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在建筑工程建设中,通过采用科学的策略,对工程造价进行严格管理,对工程建设成本进行优化控制,并据此实现对建筑工程建设成本的全面控制,有利于保障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为推动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柴鑫伟.基于BIM的建筑工程动态造价信息库构建与实施研究[J].科技与管理,2014(15).

[2]宋旭敏.谈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J].山西建筑,2016(10).

[3]张伟伟.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5).

作者:陈晓丽 单位:广东曦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