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要点探究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要点探究

摘要: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是有效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重要手段。在我国建筑市场竞争日常激烈化的当前,唯有将工程造价控制在一定的合理范围之内才可以在市场经济当中抢占发展空间,也才能够为建筑企业赢得最大化的经济利益。然而,从当前状况来看,我国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的审核中仍有诸多的不足,严重影响了整个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

从当前形势来看,很多企业、单位为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通过高套定额单价、多计工程量以及巧立名目的多种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工程造价,一方面带来资金浪费问题,另一方面给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成本控制埋下了隐患。以下笔者将结合自身多年实践工作经验,针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进行阐述。

1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具体内容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重点是对工程项目的具体范围、工作量、定额套用以及相关费用的计算实施审核,并在准确的工程施工图及竣工图前提下,根据招投标文件、工程合同及其补充协议、会议纪要、项目经济签证、设计变更、施工记录、隐蔽工作验收记录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来实施审核。

1.1促使工程项目范围得到明确

先按照工程施工合同、招投标文件、施工图明确本建筑项目的工作范围,例如:作好总包和分包单位工作范围的划分、各个专业承包单位(如自来水、电力)与总包单位施工范围的划分等等,避免施工方没有多报或者重报的问题,保证建设方、施工总包及各分包单位的利益。

1.2审核工程量

在建筑工程预结算审核中,计算建筑工程项目的工程量起到基础地位的作用,同时该项工作有工作量大、复杂、繁琐的特点,是一项难度系数极高的事情,其所得数据结果关系到工程预结算审核的精准性。审核人员必须熟悉工程图纸,特别是对图纸中的建筑、结构设计说明、各个大样节点图、设计变更等容易出错的地方,需要做详细的了解;并根据甲乙双方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约定的有关定额工程量计算规则要求实施复核,然后按照建筑项目的实际状况加以改进和调整,保证工程量复核工作的实事求是。通常情况下,工程量的计算可以存在一定范围误差的,但这一误差必须保证在有关规定所允许的范围内。

1.3审核定额套用

工程定额套用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审核的准确性,起到主导的作用,务必做到以下几点:1、查看其套用定额项目名称及工作内容是否和设计图纸及相关施工工艺流程具有一致性,保证套用定额的准确性;2、严格审核定额换算项目换算过程是否准确,如:材料及人工消耗量、材料种类及标号换算是否正确并符合实际等;3、关注造价管理部门实时公布的定额补充文件,对文件中的补充定额或消耗量调整及时掌握。

1.4审核费用计取

工程取费需要按照本地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单位的文件资料、招投标内容以及项目施工合同进行确定,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对工程类别、劳保等级、税金的计取,需要确认与施工合同相关规定是否一致;2在审核工作中,应看费率计算是否准确并且清晰,针对存在下浮率的工程项目,应该在结算审核过程中特别检查计费过程是否下浮,一些招标文件、施工合同中明确规定的不可竞争项目(如安全施工费、文明施工费、临时设施费等),需认真核查取费是否正确;3、一些采用固定总价或固定单价合同的项目,需要详细了解施工合同中风险费用的包干范围(比如:是否包含人工费、市场材料价浮动、不可抗力等),当施工过程发生一些不可预见的情况时,便于判定如何取费;4、关注造价管理部门实时公布相关费用定额的政策性调整文件,对文件中的费率调整及时掌握。

2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工作要点

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项目造价预结算审核的方法具有多样性,其中包含了筛选法、计算审核法、对比审核法、重点审核法以及全面审核法;然而,不管应用何种审核方式,都存在着优点和缺点。工作中不管应用了哪一种审核方式,都应集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对建筑工程量清单进行审核时,工作人员一定要娴熟的掌握工程清单计价规范的具体要求以及计算原则,并对所有施工图纸进行了解,熟悉现场施工的具体状况。与此同时,在对工程量进行计算时还应保证它和招标资料具有一致性。工作人员在对招标控制价格进行审核时,需要尽量使其和市场状况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既有助于市场竞争,又可以确保工作质量的原则来开展工作。所以,这就要求工作人员不仅要熟悉定额以及费率套用方式,还要对市场环境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关键部件及施工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实时把握,应该全面考虑市场价格,然后再进行计算。其次,针对中期付款审核,要重点注意根据合同规定开展工作,并严格依照合同付款节点、付款方式以及付款比例来批复工程款,然后审核并控制现场签证和设计变更,防止在签证及变更过程中存在随意性的问题。此外,实际工作中,还应对工程造价进行事中管理,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对合同管理保持高度的重视,同时还应注重合同起草、合同谈判以及合同签订等问题,并尽量使合同内容详细而全面,从而为日后的结算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再次,工作人员在结算审核过程中需要重点审核工程结算,看其与招投标文件及工程施工合同相关细则是否一致。并且,施工方所报送文件的准确性、完整度,项目工作量、费用的计算是否无误,原设计图纸未完成工作是否被扣掉,甲方提供材料的数量是否存在不足的问题,工作现场出现的各种费用是否按照要求计算等,也是工作人员应该重点审核的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计算机及相关算量软件(如广联达、神机妙算等)在工程造价管理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大大减轻了审核人员的工作负担,特别是在钢筋算量、结构工程量、套价计算方面完全可以替代手工计算,值得广大造价审核人员的借鉴、使用。最后,加强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预结算审核工作,一方面和经济息息相关,另一方面还和施工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这就对审核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及专业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从专业技能角度来看,工作人员要十分熟悉工程变更单价的定价方式,可以准确确定出工程变更方式,并对每种施工材料实际价格进行了解,熟悉施工图纸以及具体施工技术。此外,在开展审核工作时,要到施工现场进行查看,保证所掌握信息的准确性。

3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能够有效保障建筑工程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它一方面是针对建筑工程项目造价进行计算以及审核,另一方面也是针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效率及其质量所进行的审核工作。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在将来的工作过程中一定防止在审核上出现不应有问题,然后在此基础上应用合理的方式、方法进行工作改善,最终使审核工作质量及其效率得到切实提升。

参考文献

[1]陈晓锋,宋晓刚.2013版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改进与分析[J].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3).

[2]严玲,陈丽娜,胡杰.工程量清单计价下总价包干措施项目的价款调整问题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3(06).

[3]余小朋,周可.浅析工程概预算编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5).

作者:王庆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