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控制研究

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在我国工程建设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竞争日趋激烈,施工单位要想提高自身经济效益,加强市场竞争力,就需要在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两个方面不断完善相关工作,确保施工单位能够在工程建设中获取足够的利益。基于此,本文针对施工单位在工程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然后分别从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两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一定的措施,希望可以对施工单位相关工作起到一定参考借鉴作用。

关键词:施工单位造价管理成本控制问题措施

在经济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管理造价和控制成本已经成为了施工单位开源节流,提振效益的重要手段。但是,就当前的实际情况而言,施工单位在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遗漏和不足,使得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成本还比较高,经济效益较低。因此,必须打破阻碍,完善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

1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研究

1.1造价管理方面的问题

对于施工单位而言,造价管理主要是存在于施工环节,其他环节的造价管理不在施工单位的责任范畴。针对施工环节来讲,造价管理表现出的问题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造价管理的认识不足,在施工活动中没有真正落实造价管理的相关工作。对于不少施工单位而言,其认为施工技术才是核心工作,应该在施工技术上多下功夫,提升技术水平,通过技术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但是,要实现技术提升,也需要投入一定的成本。而造价管理工作的投入相比于提升技术要小得多,因此对造价管理认识不足,不仅使得造价管理落不到实处,还导致成本出现上浮,不利于施工单位进步发展。其次,施工编制没有突出造价管理。施工编制是确保造价管理得出成效的具体环节,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施工编制对造价管理的考量较少,甚至某些施工单位没有将施工编制和造价管理统一起来,仍然是两个方面的独立工作。施工编制决定施工活动,也决定其中各项关乎造价的因素。因此,施工编制不到位,必将导致造价管理不合理。最后,合同管理和变更设计管理不到位。要体现出造价管理的实际意义,合同管理和变更设计是需要注意的两个方面。合同关系到施工单位的职责履行、自身利益等多个方面,加强合同管理,才能确保施工活动正常进行。设计变更在施工中经常出现,这是因为实际情况与设计不符,只有变更设计方案或是施工计划,才能顺利施工,这也对造价管理造成一定影响。这两方面的工作不到位,就会使得造价管理难以取得成效。

1.2成本控制方面的问题

成本控制是施工阶段的一定重要工作,一直以来受到施工单位的重视,但是成效却往往不如人意。结合施工单位实际情况,可以发现成本控制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成本控制不全面。从施工活动而言,凡是参与其中的因素,都会影响到工程成本,如施工人员、设备、物资、技术、施工方案、施工组织、天气因素、安全问题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施工成本,也是成本控制工作中需要加强的环节。然后,在实际的工作中,不少施工单位仅仅是针对其中一部分进行了成本管理。不全面的成本管理使得施工活动存在意外因素,会导致成本增加。其次,成本控制的落实不到位。一般说来,成本控制涵盖诸多环节,需要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逐一落实成本控制的相关工作。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说来,成本控制的落实不到位,表现出了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成本控制工作制度不完善,难以对相关工作起到约束规范作用;二是成本控制工作的计划方案不够全面详细,往往只是一个比较总体的规划或是指导意见,在实际开展工作时缺乏足够的指导;三是工作人员自身对成本控制的相关工作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不论是现场管理还是价格摸底等,都存在不严谨、敷衍了事的情况。最后,成本控制监督缺失。在施工中,由于人多事杂的特点比较明显,因此对于成本控制工作的监督就比较松懈,施工单位主要将精力放在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和施工安全这些方面,进而对成本控制工作疏于管理,导致其逐渐流于形式,没有和施工活动结合起来,成效甚微。

2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管理和成本工作对应策略

2.1加强造价管理的相关办法

针对造价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强化其相关工作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需要加强相关人员对造价管理的认识。造价管理直接关乎企业经济利益,因此需要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渗透,使其对造价管理形成更加全面的认知,能够积极参与到造价管理的具体工作之中。其次,需要加强施工编制。施工编制主要是对施工活动进行编制规划,对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预先设计。施工编制直接关系到工程造价,要做好造价管理,就需要加强对施工编制环节的控制。这需要根据工程需求和施工单位实情,合理编制施工计划。同时,在施工计划编制完成之后,还需要对其进一步核查,尽量缩减其中不必要的环节,最大程度降低工程造价,做好管理工作。最后,对于合同管理和设计变更这两个方面的工作,需要相关人员不断加强,并且将其和造价管理相关工作联系起来,以造价管理的视角看待合同管理和设计变更,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其管理工作,促进造价管理进一步完善。

2.2加强成本控制的相关办法

成本控制是施工单位的重点工作,需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进行改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使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第一,需要扩大成本控制的范围,促使其更加完善。当前施工成本及控制主要集中在设备物资采购、人员编制以及进度控制等环节,这样虽然能够取得不错的成本控制效果,但是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采购是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但是也不能忽视使用环节,施工材料浪费的情况还是一直存在,施工设备的提前损耗问题也值得关注。所以,在施工中需要加强使用环节的成本控制,制定物资设备的用度计划方案,避免在使用环节恶意增加成本。同时,还需将成本控制扩大到技术方案、安全问题等环节。在技术方案方面需要对不同的技术方案展开论证,从直接施工成本、施工进度、施工安全以及施工质量这几个方面综合考量,设计出最优技术方案。在安全问题环节,需要提前做好安全应对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尽可能减少安全事故造成的影响,缩减施工成本。第二,彻底落实成本控制的相关工作。工作落实不彻底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施工单位,因此,要使成本控制工作取得预期成效,需要施工单位做好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其一,完善成本控制的相关制度,将施工环节中影响到成本的各个因素全部纳入到工作范围,并且在制度中予以明确。不仅如此,还需在制度中突出成本控制的作用地位,加强施工人员及成本控制工作人员的认识。其二,完善成本控制工作计划,结合实际的施工情况,对施工环节进行分拆,对各个细小的环节逐一针对性地制定成本控制计划,确保能够覆盖全部施工活动。其三,需要加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通过一定的奖惩措施,在激发其工作热情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限制,使其能够按照规章制度和工作方案合理展开工作,避免出现敷衍了事的行为。第三,加强对成本控制的监督。要确保成本控制取得实效,监督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首先应该在监督制度上予以完善,不仅要明确监督主要负责人以及对应的工作形式,还需突出施工单位所有人员都具有监督义务,应该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监督权,形成一个良好的监督氛围。其次是要加强考核,通过考核评判成本控制的开展情况,然后针对性的给予奖惩。最后是要引导成本控制人员自我监督,让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对成本控制的创新,使其发挥出更大作用,推动施工活动的进步发展。

3结束语

施工阶段是工程项目的关键环节,这一环节中需要针对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等工作不断进行完善。这需要在明确当前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针对性地通过一些措施,强化造价管理,完善成本控制,使这两个方面的工作能够逐步改善提升,促进施工单位自身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谢江勇.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成本造价有效控制与管理措施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09(05):180-182.

[2]黄卫东.建筑工程中的成本控制和造价管理实践思路略述[J].价值工程,2015(24):8-10.

作者:崔菊荣 单位:山西汾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建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