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

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

【摘要】通常,建筑工程中的工程造价管理成效往往决定着整个工程建筑活动的运营成效。建筑工程中的工程造价管理是一种动态的管理,对建筑活动起着全程、全面的监督管理,并贯穿于工程建筑活动的设计、决策、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都较强的工作。因此,建筑工程管理中,一定要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对工程建筑活动实现直接的控制和管理,以达到有效的节约成本,提高建筑活动的经济利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应用

1前言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物质生活及精神生活受到了较大的改变,而建筑工程行业同时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建筑工程造价的构成要素对招投标有着较大的影响,所以要对建筑工程的造价构成要素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建筑行业要想得到不断的发展,就要调整自身的管理方式,并充分认识到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对项目成本进行控制,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得到生存和发展。

2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

2.1工程造价管理的内容

建筑工程中的工程造价管理,是依据市场规律中的具体要求,对各项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用及其他费用进行科学确定及管理,并结合工程造价构成要素中相应物品的价格,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1]。而这些内容的造价管理能够对确保各个阶段的材料、人力、物力等得到合理运用。

2.2工程造价管理的目的

工程造价管理旨在通过合理的管理、控制手段,将项目资金控制在标准的造价限额以内,优化各项资源配置,对总造价进行良好的控制。其次,工程造价管理还要将设计预算控制在合理的投资估算以内,将施工图纸的资金预算控制在设计预算以内,使各投资项目得到合理的费用分配,最大限度的使建筑施工单位得到盈利。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对工程造价进行管理,安排处理好施工周期、项目功能、综合费用等的关系。

2.3工程造价管理的迫切性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有利于建筑单位进行经济核算,并是国家能够从宏观调控上进行固定资产的调节。同时,建筑工程中的造价管理,也是我国建筑行业迫切的发展需要,对解决建筑资金需求及有限供给间的矛盾具有重大的意义,能够通过有效的工程控制,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各行业的生产成本,使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高。

3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

建筑工程中的工程造价旨在通过投资预算、设计预算、施工图概算、工程阶结算等,对项目工程资金进行管理,合理非配各项施工费用,使建筑单位得到最大限度的盈利。工程造价对整个工程的前期规划、施工决策、设计方案、工程实况、工程验收等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并具有工程评估、工程调控、工程预测、工程控制的职能。

3.1决策管理中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

在建筑工程的前期规划中,管理决策的相关内容对工程造价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对工程造价的决策环节进行管理控制,能够使工程项目得到合理调整和监管[2]。在工程造价管理中,要对造价的决策环节进行控制,通常需要从三方面入手,即:工程项目在进行决策前,要对与工程相关的各项资料进行收集,并做好决策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决策所需资料的完整和真实;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充分的考虑,以确定项目具有可行性,并做出相应的项目可靠性分析报告,对项目工程的建筑标准进行确定;对预算结果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并编制出相应的投资预算,结合相关参考资料,选用最合理的估算方法,并充分使用现代计算机技术进行项目工程的前期估算,确保工程造价能够在合理的范围内有所波动,使项目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3.2设计管理中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

工程项目的设计合理性在影响着工程质量的同时,也对工程造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为了确保项目工程可达到预期投资估算的回报,提高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就需要对建筑工程相应的设计方面进行控制管理。在设计管理中运用造价管理,需要首先对项目工程进行总体的规划,明确规划总目标,确保工程设计质量与设计功能符合实际工程要求,合理控制设计环节中的造价,以免项目工程实际施工中产生过高的建筑费用,使工程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受到降低,施工设计没有可行性。同时,在设计环节中,还要做好相应的经济分析,对工程投资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在设计时进行招标与监理,尽量施行竞争制度,使设计方案得到不断的优化,确保项目工程设计的可行性有所保障。另外,在设计过程中还要充分考虑到价格变动的因素,对审核预算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提高设计预算的精准性。

3.3建筑施工中工程造价管理的应用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常常会由于设计方面的误差及市场价格的波动使工程造价出现一定的问题,加大施工成本。所以,要对实际施工过程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的招标过程中,要依照招标要求的规定严格进行,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进行充分考虑,并考察其过往的建筑记录是否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对施工单位拟出的施工技术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核,且施工单位的设计施工方案应由上级审核批准过才能进行施工。另外,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大工程质量的监督力度及及时管理的监督力度,以免实际施工与工程图纸设计不相符,而造成较大的施工成本浪费现象。对于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各项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等也要进行仔细审核,保证施工材料与机械设备符合施工要求,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免加大后期维修费用,使工程造价成本加大。同时,还要对施工材料、机械设备做好保存及维修的工作,有效减小设备出现故障的次数,并对材料丢失造成的施工成本加大现象进行很好的预防[3]。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还要对施工进度进行控管理,规划、安排好各项目的施工时间,并对市场价格波动状况进行提前的调查,对材料采购工作、机械设备施工工作进行调整,以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材料价格、设备价格的波动或材料运输延误造成施工成本的加大。需要注意的是,在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计划进行调整,并安排好详尽的月度施工计划、季度施工计划、年度施工计划等,对施工中的重点环节进行着重控制,以免施工周期过长,加大施工成本。

4结语

建筑工程中的工程造价管理是一种结合经济市场发展趋势,利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效率,使施工项目工程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建筑企业要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就需要加强工程造价管理,通过对工程建筑过程的动态管理,强化建筑单位的施工质量,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高。

参考文献:

[1]张天骄.基于BIM技术在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6):224~225.

[2]刘荷花.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江西建材,2015(03):258~259.

[3]孙婧婧.论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J].安徽建筑,2015(05):185~186.

作者:贾珍珍 单位:淮北矿业集团海孜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