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优化

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优化

摘要: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是土建企业进行建设过程的重要依据和前提,随着时代和产业的持续发展,土建工程的规模、范围不断地增长和扩大,科学制定和全面优化造价控制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本研究以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工作作为平台,在深层次研讨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制定和实施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供了做好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模式建设,强化土建工程验收环节等对策,希望为优化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有所启迪。

关键词:土建工程;造价方案;控制措施;控制模式;工程验收;控制方案

1前言

土建工程造价是土建企业综合效益和经济目标实现的基础,实施全面性、市场化的造价控制,制定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的方案也已成为土建工程施工企业的根本需要。在土建工程逐步走向社会和走向市场的今天,如何制定和实施造价控制方案,科学组织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对于企业来讲已经越来越重要。而与此同时,土建工程造价工作,特别是造价控制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却存在诸多问题,不但影响了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制定的全面性和科学性,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可执行性,也影响了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工作职能的发挥。因此,应该在高度重视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同时,探寻优化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措施和方法,使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更加系统、有效、科学,进而确保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顺利实施,深层次地发挥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控制、管理、组织功能。

2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模式落后

当前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模式表现出陈旧、僵化和脱离实际等重要问题,很多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没有做到对市场的充分尊重,也没有对企业各系统、各环节、各组织的有效协调,出现了陈旧而僵化的思维影响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制定与实施问题,现存的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模式难于适应当今实际等现象。这些落后的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模式表现在实际工作中会产生土建工程造价人员的行为失控,对土建工程造价水平的约束力下降,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体系的缺失,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体系的疏漏,严重影响了土建工程的管理、经济、日常工作,难于发挥土建工程造价控制的专业价值和职能。

2.2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实际执行问题

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功能和价值应该由实际的执行来表现,而在土建工程建设的实际过程中造价控制方案在实施过程中表现出执行能力不足、管理细节不到位等问题。具体表现为:土建工程施工阶段出现工程量、材料、人工的漏算、多算和重复计算,土建工程造价工作难于得到广范围地支撑,土建工程造价工作的重点难于落实,不但影响了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可执行性,同时也给土建工程造价带来执行上、实质上的隐患和不足。土建工程竣工阶段出现造价方案执行不完整,控制造价的力度不足,产生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实施和执行的问题,给土建工程造价带来不必要的波动,进而加大企业土建工程的损失。

3优化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措施与对策

3.1做好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模式建设

优化土建工程造价工作应该从体系和模式等宏观的角度出发,建立起适于控制造价的设计与规划体系,更好地指导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这是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关键,同时也是体现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工作价值的前提。一方面,应该建立工程量清单为计价模式的土建工程造价体系,进而确定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模式的前提,通过体系建设来协调、控制、规范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制定,使方案更加适合土建工程造价工作的实际,避免土建工程造价产生浪费。另一方面,土建工程造价工作应该与实际工作进行有效地统一和充分综合,避免土建工程造价人员的行为失控,提升造价管理工作对造价水平的控制和约束能力,避免工程造价控制产生实质性、体系性缺失,在提升土建工程管理、经济、日常工作水平的同时,提升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可执行性与指导性。

3.2做好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实际执行工作

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执行要抓住施工和竣工验收环节,本研究重点研讨土建工程造价在在工程竣工之后的执行工作。要做好相关的验收工作,也要保证施工环节的相关工程资料的收集,实现工程结算环节的优化,保证不出现漏算、多算的现象。通过对预算定额的控制,保证工程费用定额的有效计算,从而实现竣工结算模式的优化。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个造价信息资料进行数据库的建设是必要的,这样有利于后续工程的稳定进行。通过对工程造价队伍整体队伍素质的提升,可以满足工程造价管理的需要,实现其各个训练环节、培训环节的优化。该环节的发展是一个见序渐进的过程中,需要实时进行学习,确保其土建领域的相关新兴技术模式、材料、设备等的应用,实现其业务能力的开拓,保证其外语应用和计算机水平的协调,以满足现实业务工作的需要。土建工程价格的控制是一个综合应用体系,需要实现其管理环节、技术环节、施工环节等的协调,这是现代土建工程综合性系统的应用需要。通过对土建工程造价管理环节的优化,解决工程运作过程中的各个麻烦,确保其建设的综合效益的提升。

4结语

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既是实施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前提,同时也是土建工程顺利实施的基础性文件。在市场化的今天土建工程造价工作出现了控制范围、工作难度方面的各种情况,导致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在设计、实施的环节难于发挥出全面的指导、管理和约束职能,进而出现土建工程造价失控、土建工程造价高涨等问题。新时期,要以市场化作为前提,立足于土建工程企业的特点,制定并优化企业土建施工造价控制方案,以此来满足土建工程建设和造价控制的需要,为企业、产业的发展,社会和经济的振兴提供先决性、体系性的支撑与基础。

参考文献:

[1]李青.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方案的优化[J].中国科技信息.2013(18)

[2]满霞.土建工程造价控制措施的探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8)

[3]余泽.浅谈土建工程造价管理控制方法[J].经营管理者.2013(11)

[4]李翠月.浅析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风.2011(23)

[5]游琴.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04)

作者:徐萍 单位:大连金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