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控制工程造价论文

成本控制工程造价论文

一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失控的问题分析

1缺乏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

基于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现状分析,企业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一是缺乏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不仅是对施工人员安全保障的依据,也是促进企业施工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保障。通过安全管理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降低因为工程事故而导致的经济损失是提高工程成本控制的重要手段;二是缺乏合同管理制度。完善的合同制度可以避免施工企业避免一些纠纷的出现,及时控制与消除施工过程中的风险,进而实现成本的绩效控制,但是目前建筑工程企业普遍缺乏合同管理制度。因为在签订合同时没有完善的制度保障,导致在履行合同时经常出现各种纠纷,给企业造成巨额损失。

2项目成本控制和管理存在缺陷

首先建筑工程企业没有完善的项目成本管理机构,导致建筑项目的成本目标落实不到实处。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需要各部门之间的相互联系与沟通,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机构,导致一些技术性问题或者关键性问题缺乏相关人员的参与;其次建筑工程企业员工参与到成本控制中的积极性不高。成本控制不仅仅是企业领导与财务人员的职责,其需要全体人员的共同参与,但是目前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部分施工人员缺乏成本控制意识。

3对项目的过程控制不严格

建筑项目具有周期长、施工复杂的特点,而工程造价控制贯穿于整个项目的全过程,每个项目工程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都会对工程的造价控制起着重要的影响,需要建筑施工企业要认真处理与做好每个项目工程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中,工程造价问题存在与项目的全过程,几乎没有阶段都有造价控制问题。比如在工程设计阶段只重视工程的设计质量,而忽视工程预算等。

二完善与提高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具体对策

基于工程造价控制贯穿于建筑工程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以及完工阶段,因此完善与提高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具体对策也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项目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对策

一是做好项目决策的准备工作。要对项目施工的环境、设备材料以及其它成功的案例等信息进行收集,并且根据收集的资料进行科学的预测与判断,设定不同的施工方案,并且对这些方案进行综合分析,以此实现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二是全面编制投资估算。在确定项目决策之后,要对项目投资进行估算,投资估算必须要反映出设计的内容,将各种因素充分的考虑进去,保证投资估算的准确性;三是科学选优。在确定好具体的项目决策和预算之后,要对拟建设的项目进行多套方案的制定,然后通过专家论证和招投标的方式对这些方案进行评价,以此保证施工方案的准确性与公正性。

2项目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的对策

据相关资料表明: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是整个工程造价控制的核心环节,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要占到75%,因此提高项目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是提高整个工程造价的关键:一是加强对设计过程的监督。由于项目施工涉及的环节比较多,传统的设计与施工主体的脱离,导致项目施工成本的被提高,为有效实现工程造价控制目标,应该推行设计———建造工程总包方式。也就是实现项目的设计主体与工程施工主体的统一,从而保证在整体上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控制;二是完善设计招标。完善的招投标制度是实现工程造价管理的有效途径。建筑工程企业在选择设计单位时不能只考虑设计费用,而是要强调对设计单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综合考虑。同时在技术设计与施工图纸设计阶段也要实施竞争机制,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提高设计人员在设计中融入更多地成本意识,实现设计技术方案的经济性;三是加强限额设计,控制工程造价。限额设计就是按照投资估算,在保证项目质量与功能的前提下,控制设计的总概算。限额设计是按上一阶段批准的投资控制下一阶段的设计。限额设计对克服“三超”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实施限额设计时,应做好纵向控制和横向控制两方面的工作。

3项目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对策

①做好项目的成本控制与管理。首先做好施工项目的经济核算工作。经济核算的内容主要包括“两算”对比、施工项目成本核算分析。其次编制施工成本计划。在进行施工前一定要按照类似的先进施工经验结合本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施工成本计划,将施工中所遇到的问题细化到具体的岗位中。最后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降低人工成本偏差、材料成本偏差、机械成本偏差、施工管理偏差;②把好施工管理关。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加强工程进度控制、加强工程变更管理,严格控制工程变更;③把好材料价格关。基于建筑材料项目投资中的比重,项目建设企业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一定要选择物美价廉的建筑材料,及时掌握建筑市场中建筑材料的价格变动情况,妥善处理原计划材料价格和实际材料价格的差值,按市场变化规律,对材料价格实行动态管理。

4项目竣工结算阶段

造价控制的对策一是竣工资料及现场勘察。竣工资料是体现施工项目的重要凭证,其中一些关键性的竣工资料对实现项目工程企业的造价控制目标具有重要的作用。比如对竣工图的审查必须要严格,保障审查签字与盖章都要符合相关的规定,对工程费用进行仔细的核算,并对弄虚作假者追究责任。二是争议问题。当双方产生争议的时候,建设方最好召集相关当事人员对现场实际做出说明,了解情况后甲方内部应召集会议形成一致意见后与总包施工单位进行洽商。应注意定额疑问可以咨询相关主管部门,但对于合同原则问题应法院来裁决。

作者:范佳鑫单位:台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