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造价论文

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造价论文

1、施工组织设计和工程造价之间的关系

1.1施工组织设计和预算定额之间的关系工程的预算定额反映了工程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在人工、材料和机械台班等方面的消耗标准,为计算施工图的预算、工程的决算价和工程承包的合同价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是确定工程造价的关键依据。预算定额是假设建设施工单位可以正常施工,并以多数施工单位的机械装备水平、合适的施工工期和施工工艺等为基础,对建设项目工程消耗量进行的编制。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总会出现分项工程施工方法与预算定额所规定模式不一致的情况,因此预算定额需要根据特定施工组织设计进行确定。

1.2施工组织和工程造价之间的关系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主要包括工程概况与施工条件的分析、工程施工方案、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的平面图等。工程造价是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成本,是各个施工环节费用支出的总和。工程造价的重要内容之一即为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通过周密组织项目的施工和合理安排工程进度,从而提高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和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同时,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可以降低工程的建设成本,从而确定工程造价。因此,可以说工程造价确定的主要依据即为施工组织设计,不同的施工组织设计对应着不同的工程造价。

2、施工组织设计中对工程造价影响的因素

2.1工程施工的方案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施工方案是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关键内容,其合理与否对工程造价高低有着直接的影响。在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和工期进度的前提下,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是降低与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措施。施工方案的优化有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两种途径。定性分析是依据技术人员的施工与管理经验,对施工方案的优劣进行准确的判断;定量分析是利用投资额、工期指标、成本指标和平米造价等技术与经济指标优化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的正确合理性决定了工程单价的准确性,进而决定了工程造价的合理性。

2.2工程施工的进度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在保障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工程施工的工期不但可以降低工程成本支出,以利于建设施工单位更快的获取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加快建设施工单位的资金周转,减少工程项目贷款投资的利息。工期的合理性是以工程项目建设满足规定要求为前提,所用费用最低做为衡量的标准,其主要由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组成,而总成本费用是两者相互叠加产生的,总成本费用最低时所对应的的工期即为最佳工期。因此,施工组织设计的时候,要做到建设材料、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的合理配置,从而使工程工期与最佳工期相接近。

2.3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在工程组织与施工中,建设施工单位常常忽视工程施工的平面布置图,在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时候,对工程设计的资料、施工现场地形地貌、建筑材料、运输路线和物资仓库与中转地等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以及明确各施工项目工程之间的关系,从而导致不必要的建设成本增加。施工现场的平面布置图是设计单位依据项目施工特点与施工条件,对施工场地的所有设施设备在平面位置上进行合理设置而设计的,可以避免工程施工中出现反复搬迁施工设备、地下工程的反复开挖和土方的往返运输等情况,有效降低运输的费用和修建临时场地的费用等,对工程预算中直接费用的支出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建设施工单位严格贯彻落实施工现场的平面设置图,既可以加快工程进度,也可以提高建设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

2.4运输组织计划对工程造价的影响运输组织计划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不但对工程施工进度有着直接的影响,而且在确定工程造价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占有很大的工作量。为了保障施工进度可以按照施工计划顺利执行,最大程度地降低工程项目施工的成本,建设施工单位要确保运输组织计划的合理性与可操作性,尽可能的使其满足如下要求:①运输的距离最短,总运输量尽可能最少;②以最少的运转次数满足施工建设要求,使运输材料可直达施工现场;③便于迅速的装卸材料和设备,以及运转和库存;④尽可能借助原有的交通条件,减少建设和完善临时运输相关设备的投入等。

2.5建设施工材料的价格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人力资源、建设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等各项准备工作与合理配置是施工组织设计中至关重要的内容,其中建设施工材料费用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所占的比重较大,约为建筑安装总费用的50%左右,有时可能会达到70%左右。因此,建设施工材料的价格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举足轻重。可以影响建设施工材料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如材料产地、运输的方式、运输距离的远近和运费的高低等,因此建设施工单位在工程项目施工的时候,要采用招标的方法,尽可能的将材料的单价控制在最低。同时,建设施工单位还要对材料市场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研究,结合不同产地材料价格、运输的方式和运费等,对不同供货方式材料价格进行计算,最终评估和判断出最合理、最经济实惠的材料采购方案,以有效降低材料费用的支出,进而控制工程造价。

3、结束语

总之,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不容忽视,建设施工单位要认真做好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工作,既要熟悉与掌握工程项目施工的预算定额,又要研究图纸和技术资料,对工程项目的施工流程捻熟于心,从而选择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建设施工单位还要结合自身情况,在建设施工过程中,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保障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进一步的降低工程施工项目的工程造价。

作者:王慧单位:新疆盛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