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中风险管理及改善方法

工程造价中风险管理及改善方法

1工程造价中风险管理的影响因素

1.1人为因素的影响

建筑工程项目作为最终为人民服务的社会生产活动,其主要的决策和实施者是人,所以人为因素的影响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影响。尽管在项目的定义、决策、设计和实施阶段中,所有项目参与方的负责人都可以通过提前分析和预测去决定某项工程项目活动和具体的活动程序,但是由于每个负责人的学识、背景和认知的不同,个人的意志也会有所差异,这些差异就会直接影响到项目活动需要的程序和内容,甚至是方案的实施,从而会使建筑工程造价出现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1.2技术因素的影响

国民经济的第三大产业就是建筑行业,其能否健康发展直接影响着国家政策的发展速度。而如今的建筑工程企业因受国家规模调控、信贷政策的影响进而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在整个建筑行业中,由于造价管理的不完善,工程造价市场的不规范,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一小部分的工作人员,因各种原因不能很熟练的平衡经济和技术的关系,或者是对技术不负责导致技术事故的发生,再或者由于技术经验的匮乏,不能选择最优的技术方案、对信息不对称的难以把握,这些都是在工程造价过程中会出现的影响因素。

1.3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

建筑项目施工过程属于室外作业,在其施工过程中的不可抗力因素是不可避免的,并且是不可预见的。比如:洪水、暴雨、飓风、地震、泥石流等都属于不可抗力,更深层还可以包括战争、禁令或者是火灾。这些不可抗力都会导致建筑工程造价的提高,造成不可预知的风险,这也是影响风险管理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

2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措施

2.1风险管理机构的建立必不可少

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的风险管理是涉及最广而且是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它的设计领域包括了勘察、规划、设计、施工、材料、供应等,有的项目是高达上亿的投资,所以这就要求管理目标的实现必须有完整和完善的组织机构来做支撑。建立风险管理机构这要求必须建立合理的业务流程和明确部门之间的职责、建立规范的决策过程和专门提供风险管理的组织保证,以此保证有效、及时、和准确的信息流通途径。

2.2风险管理计划的有效制定

在整个风险管理中,对于工程造价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首先要找到导致其发生风险的触发器。这种可以指示风险已经发生和将要发生的指示器,可以在风险出现之前通知决策者或者是管理者。其次,还可以制定预防计划、缓解计划、应急计划,这三种方法是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计划中最基本的方法。是在风险发生之时可以降低风险的概率、缓解风险带来的后果、对发生的风险可以做出应急响应。

2.3风险管理中控制方案的制定

风险控制方案的制定必须与风险事件的发展变化同步,在项目工程造价过程中必须不断的修订控制方案的内容与程序。在按照已经制定出的风险控制方案开展具体的项目工程造价的控制活动的同时,必须紧密跟踪风险事件控制的结果。搜集项目风险事件的所有控制信息并进行反馈,从而指导风险管理中控制方案的具体有效的实施。风险发生之后采取不同的控制措施,有利于避免给企业带来的众多施工问题。

2.4风险响应方案的制定

在建筑工程造价中,风险响应是针对项目风险而采取的相应对策。常用的风险响应对策包括规避、减轻、自留、转移及其组合等策略。风险对策应形成风险管理计划,它包括风险管理的目标、范围及可使用的风险管理方法、工具的数据来源。在风险响应中,建筑项目工程可以对难以控制的风险向保险公司投保是风险转移的一种有效的措施。同时风险响应还可以有效的控制项目的资源预算,是风险管理措施中重要的措施。

2.5建立工程造价的宏观产业调控机制

通过建立工程造价的宏观调控机制,可以减少环境因素变动引起的风险。比如,政府可以通过行业预测的途径,不时的关于宏观环境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信息,建筑工程项目可根据这些行业预报信息识别和分析是否是因为通货膨胀因素引起的工程造价风险,从而可有效的采取相应的风险防范预测,把风险尽量消灭在萌芽当中。在如今的许多工程,比如桥梁工程、公路工程、建筑工程中采用的工程保险,这也是风险管理的一项有力措施。

3结束语

建筑工程作为现在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支柱,风险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是健全的、全过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的管理者要有所侧重的管理好风险、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从而使项目的目标能够实现,即以其最少的投资发挥最大的投资效益。风险管理还可以使管理者积累抵抗工程造价风险的经验,为以后处理类似的风险提供借鉴。

作者:范竟超单位:黑龙江农垦红兴隆分局红旗岭农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