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做好工程概算的方法及应用

探讨做好工程概算的方法及应用

设计阶段的概算不同于施工阶段的概算,施工阶段主要是考虑到自身企业利益最大化,单位作为设计方主要是根据业主方提出的要求成本进行设计,以达到合理的设计规划。

1设计概算的重要性

1.1编制项目投资计划应以设计概算为依据,以达到建设项目合理投资的目的,这个时候的概算应该算初步概算。

1.2作为建设工程合同签订价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明确规定,设计概算是银行拨款或签订贷款合同的最高限额、建设项目的全部拨款或贷款以及各单项工程的拨款或贷款的累计总额,不能超过设计概算。

1.3通过将设计概算与竣工阶段的竣工决算进行比较,可以分析投资效果的好坏,同时可以验证设计概算的准确度。

1.4设计概算是工程造价管理及编制招标标底和投标报价的依据。

2强化工程

概算的准确性首先应该加强工程经济人员的业务能力,及时进行培训,并且有效的运用概算软件。其次,工程经济人员应该与设计人员及时沟通,努力配合,在初步设计阶段依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做好项目的初步设计。优化设计方案是控制造价直接有效的办法,加强设计过程中的技术经济分析以达到优化方案的目的。

3方案选择很重要

提到概算,说白了就是在谈钱,建筑项目上与钱有关的们会直接想到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租赁费等,在设计方案时这些因素都是直接的因素,做好概算工作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采用不同的工艺技术会有不同的概算结果,比如材料的选择上:不同的材料设备,不同的结构形式都会对价格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有时候选材不同价格差距还会很大,比如市场上的不锈钢材质就分了很多种,如304,316L等等,可能同时满足设计材料要求,但是这两者价钱是有区别的。对同一工程的设计可以采取不同的工艺技术进行多方案设计,从而选出造价低的最佳方案。

4人员的配合

任何一个单位的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是一个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概算工作更是如此,工作的单位是设计院,设计院是实现一个项目投资计划的重要单位,所以说设计人员的配合也是概算工作做好的关键步骤,设计人员努力工作,减少图纸中的错项、漏项,加强准确性,使概算更加准确。概算人员也应及时提出意见,以便设计人员及时选择合理的方案。

5结束语

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涉及到造价的内容并不是很多,毕业后的工作接触概算工作比较多,大学里教会了如何去看图纸,简单结构算量。这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其实,一个概算工作者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就要有概算的概念。对工程有一个宏观的把控是很重要的。看看造价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去看看是否存在问题。概算可以核查是否漏项,因为概算是经验性的东西,虽然笼统,但是一般会高一点点,如果算出来的价格与概算相差很大,一定要好好检验,看看是否少算或多算项目了。如果合理就可以放心了。这个其实是个积累的过程。概算管理的路还很长,们还会一直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通过与相关专业人员的沟通,能够将这条路走的更好更远,外界环境存在着很多的缺陷和不足,希望大家提高对设计阶段造价重要性的认识,并从中掌握有效控制的手段,使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得到较为合理的控制与应用。

作者:艾立男单位:天津市化工设计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