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思考

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思考

1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1施工组织不合理,技术指导不够

施工组织方案是否科学合理,技术指导是否正确到位是影响工程成本的重要因素。对此。不少项目管理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光干不算,先干后算的问题相当突出。有的为了减轻息工、待岗人员多的压力,不顾工程的实际需要,把大批的劳力、机具调往工地。不仅增大了调遣成本,而且一开工就出现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窝工现象;有的不按合同工期,合理工序均衡地组织生产,习惯于搞“大会战”、突击活动,甚至不讲科学、瞎指挥;有的为了图虚名,创所谓的“样板”工程,不计“血本”,超设计标准施工,加上技术指导跟不上,或者出现失误,常常发生返工现象,造成人、财、物的巨大浪费。

1.2成本控制工作侧重于事后分析

在成本的管理工作中,偏重于最终实际成本的一般计算和分析,忽视成本的预测和计划控制工作。对于影响成本高低的因素,往往只注重从结果上找原因,由于工程项目施工周期长,事后的成本分析对施工的指导和控制不能起到直接作用。在我国多数企业,从事成本管理的人员不到总人数的1%,且绝大多数忙于计算,无暇顾及成本的控制管理工作。

1.3项目管理体制不完善

在工程项目管理上,项目经理部还普遍存在“异化”、“固化”或“分公司化”的现象,对于工程项目分散、外埠工程较多的企业,公司对项目管理有时失控,使成本缺乏真实性和时效性。另外,项目经理部的经济责任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现行的责任成本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没有很好地将责权利三者结合起来,出现成本亏损无人负责,成本降低不敢重奖的现象,不利于调动项目的积极性。

1.4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体系不健全

在承接工程项目之前,施工企业往往根据工程项目的施工图纸、预算定额和取费标准计算工程造价,决定工程项目的报价、预计工程项目未来成本。而在项目成本控制中却只把工程项目所消耗的直接费用作为成本考核对象,将与项目直接相关的经营费用、管理费用等作为期间费用,计入当期损益。使项目核算的成本与预算费用不能相互对比,不利于企业管理者准确了解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真实情况。此外,成本控制的范围主要集中在财务成本(即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等项目上,未能将与工程项目有直接关系且能够按受益对象进行划分的期间费用、风险成本、安全成本和质量成本纳入项目成本控制的范围。使一些施工企业将管理费在工程项目上随意列支,歪曲了工程项目的实际盈亏状况,不利于施工企业在宏观上对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水平进行考核与控制。

2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途径

2.1成本估算

成本估算是成本计划的基础,为编制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标提供依据:包括确定和考虑各种不同的成本估算替代方案:是对施工图预算所列价值、按照成本项目的核算内容进行分析归类而得的,其中直接成本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根据分部分项工程量和预算单价(定额)计算求得,直接成本的其他直接费、间接成本的施工管理费,按工程类别、计费基础和取费系数计算求得。成本预算包括四部分:直接人工费用、咨询服务费用、资源采购费用、意外成本。(1)工、料、成本估算。(2)施工方案引起费用变化的估算。(3)辅助工程费的估算;辅助工程量是指工程量清单或设计图纸中没有给定,而又是施工中不可缺少的,例如混凝土拌合站、隧道施工中的三管两线,高压进洞等,也需根据实施性施工作好具体实际的估算。(4)大型临时设施费的估算大型临时工作费的估算应详细地调查,充分地比选论证,确定合理的目标值。(5)小型临时设施费、工地转移费的估算。(6)成本失控的风险估算在按预算成本确定了初步的计划成本后,还须按预算工程量、材料用量、机械设备需用量和实际人工单价、材料采购价、机械设备使用、租赁单价等因素确定可能支出的计划成本。总之,通过对上述几种主要费用的估算,即可确定工、料、机及间接费的控制标准,也可确定必须在多长工期内完成该项目,才能完成管理费的目标控制。所以说,成本估算是成本控制的基础。

2.2成本控制

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通常是指在项目成本的形成过程中,对生产经营所消耗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费用开支进行指导、监督、调节和限制,及时纠正将要发生和已经发生的偏差,把各项生产费用控制在计划成本的范围之内,以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1)成本控制的一般原则是节约原则、全面控制原则、目标控制原则和动态控制原则。(2)成本控制的程序包括分解预算成本、确定计划成本、实施成本控制、组织成本分析及严格成本考核。(3)成本控制的关键是核算口径一致、最终目标明确和责权利相结合。

2.3降低项目成本

项目施工现场成本管理,是企业经济活动管理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讲求务实,操作要求到位的具体工作。在实践中实现项目施工现场低成本改善,达到趋利避失,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寻找有效途径,实现成本控制目标。降低项目成本的方法有多种,概括起来可以从组织、技术、经济、合同管理等几个方面采取措施控制;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人工费控制、材料费的控制、机械费的控制)、加强质量管理,控制返工率、加强合同管理,控制工程成本;对项目施工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的成本费用管理,从成本的预测到计划、控制、核算、分析、考核等环节进行规范,防止管理链条断损脱节。与此同时,要做好成本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随时真实记录和反映现场施工成本变化动态,为工程项目最终进行管理和价值评估,总结经验,提供第一手资料。

3结语

工程成本的管理与控制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项目施工的各个阶段,是一项全方位、多层次的边缘学科。施工项目管理与项目成本控制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加强施工项目管理,才能控制项目成本;只有达到项目成本控制的目的,加强施工项目管理才有意义。只要我们能注重学习先进的成本管理理念,优秀的成本管理方法,实用的成本控制手段和措施,在建设施工中全方位、全过程严格把关,层层落实,深挖企业内部潜力,降低施工成小,就一定能做好目标成本的全过程管理与控制,使施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发展和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