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资料积累概述

工程造价资料积累概述

摘要:工程造价资料的积累是各单位造价人员工作的基础,只有不断的收集、科学的整理、完善工程造价资料体系,才能促使各单位造价人员提高造价工作的质量,为各方提供更为可靠的投资参考信息。

关键词:工程造价;资料积累

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高质量的投资估算、概、预算数据是为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工程发包、总包单位、施工单位提供项目决策、设计优化、标底编制、投资控制的关键依据。优质的工程投资估算、概算工作有赖于对造价工作者对各种造价信息及设计资料的准确把握,经过认真挑选、整理、分析的工程造价资料是各类建设项目技术经济特点的反映,也是对不同时期基本建设工作各个环节(设计、施工、管理)技术、经济、管理水平和建设经验教训的综合反映。因此,造价资料积累工作是各单位造价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应关注的重点之一。

一、工程造价资料积累的内容

工程造价资料积累的内容应包括“量”和“价”,以及工程概况,建设条件等。

1.建设项目和单项工程造价资料一般包括:

(1)对造价有主要影响的技术经济条件。如建设标准、建设工期、建设地点等。

(2)主要的工程量、主要材料量和主要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数量等。

(3)投资估算,概算,预算,竣工决算及造价指数等。

2.单位工程造价资料一般包括:工程内容,建筑结构特征,主要工程量,主要设备、材料用量和单价,人工工日和人工费以及相应的造价。

3.还应包括有关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分部分项工程的人工工日及人工费,主要材料量及单价,主要机械使用费及台班单价以及相应的造价。

二、造价资料积累的途径

工程造价是完成一个建设项目所需费用的总和,包括建筑工程费用、安装工程费用、设备购置费以及其他的相关费用。围绕着工程造价各类要素构成,造价资料收集途径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向施工企业收集。施工企业是工程造价资料使用最频繁、最直接的单位,施工企业各项工程的竣工决算资料是造价工作中最为宝贵的实践经验的积累,对施工企业的已完工程造价资料进行收集分析,可以得出一定时段、条件下最为接近市场价格水平的各类造价指标,为造价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

2.向市场收集。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需要注意实效性,因此,向建筑材料、机械租赁等供应单位收集。这些单位直接面对市场,最了解建筑市场的动态可以提供大量的市场信息,从供应的角度来丰富工程造价管理资料,同时也可以通过了解已的工程造价信息,来提高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

3.关注各地域的工程造价部门颁布的工程造价资料。各地区、各行业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各自都有自己的工程造价信息刊物,向社会各类工程造价信息及国家的有关建设工程管理的法令法规等文件,设计单位可借此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以指导造价工作的方向。

4.向同类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收集。工程造价咨询单位不仅应注意对自己单位所完成工程设计资料进行总结、整理、分析,而且应注重与同类设计、咨询企业进行资料交流,以互补各自的不足,为造价资料分析工作提供更多可参考的样本。

5.向专业设计人员收集。工程造价专业人员欲提高造价工作质量,对设计工艺流程、设计思维、设备参数等要有尽量深入的了解,才能理解好设计者的意图,收集到更为准确的造价资料,做好设计阶段的投资估算、概预算工作,因此,对其他工艺专业的基本工艺流程、设备参数信息也要系统的收集整理,成为造价资料库基本信息。

6.网络信息系统。现在网络也可以收集到大量的信息,有很多有关建筑工程材料、设备价格信息网站及造价工作者交流经验的网站平台可以为设计单位提供丰富、便捷的造价资料,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网络将成为造价资料信息来源的重要途径。

三、工程造价资料积累的作用

1、工程定额编制和管理的需要。定额的编制是在收集大量编制资料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类资料来源于各类标准规范以及具体的工程设计、施工组织设计等,属于定额编制的技术资料;另一类资料来源于各类建设工程项目的实际结算资料和建筑市场的劳务、建筑材料、施工机械台班的价格等,属于定额编制的经济资料。技术资料是定额编制最基本、最重要的部分,虽然内容繁多,但相对稳定变化性较小。而经济资料,如建筑材料价格、劳务价格、机械的租赁价格以及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服务价格都会随着供应情况和市场的需求情况进行自动调节变化。因此,工程的结算价格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定额编制所收集的工程造价资料也就不断地变化。在定额编制和管理中,应当及时收集工程造价资料,使定额所反映的价格水平贴近于建筑市场的实际情况。

2、建设单位投资决策和控制投资的需要。建设单位在在工程建设的决策上不仅要考虑投资达到的目的和效果,还要考虑到投资成本,如何能使投资在经营活动中获取良好的效益,这就需要建设单位不断积累总结在工程建设活动过程中的经验,也就是收集整理自己的工程造价资料和投资形成的经济效果;另一方面,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尽可能地收集整理与自身建设相关的工程造价资料,同时还要及时掌握建设市场的行情,在投资活动中做出正确的决策。

3、施工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工程造价资料是施工企业进行正确经营决策的基础。及时地收集整理工程造价资料能使企业了解建设市场的环境,找出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确定自身发展方向。这样,对于准备参与投标的工程项目可以根据企业经营的需要,合理的确定投标价格;对于在建工程可以及时掌握经营情况,降低成本,取得最大的效益;对于准备结算的已完工程,可以准确计算工程结算造价,收回企业应得的资金。

4、造价咨询单位服务的需要。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向社会提供工程建设方面的咨询服务,工程造价资料的积累起着重要的作用。工程造价资料的积累是工程造价咨询单位业务经验积累,只有通过长期的积累,才能不断提高造价咨询服务的质量,扩大客户的信任度,在社会上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不仅要在咨询服务过程中积累资料,还可以通过造价管理机构的工程造价信息和开展市场调查来充实完善资料,以便及时掌握建设市场的行情和有关工程造价的政策法规,为社会提供全面准确的咨询服务。

5、造价专业人员的需要。工程造价资料是对不同时期建设工作各环节技术、经济管理水平和建设经验教训的综合反映。无论是造价管理部门,还是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造价咨询单位等,加强对工程造价资料积累工作,充分利用这一知识资源,对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将起到巨大的作用。过去在计划经济时期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期,工程造价管理只停留在静态管理状态,工程造价资料积累在工程造价管理中的作用没被人们充分认识,大量的工程造价资料流失,这不能不说是对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一大损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市场对资源起基础性配置作用,建筑产品作为商品,受价值规律、货币流通规划的支配,市场价格千变万化,要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就得对工程造价进行准确地分析和预测。这项工作必须建立在有大量的工程造价资料积累基础上,从中寻求工程造价客观运行规律,准确地把握市场。作为工作工程造价客观运动规律,准确地把握市场。作为工程造价专业人员,认真做好工程造价资料积累工作,不仅有利于自已,而且有利于全社会。因此,做好这项工作是每位造价专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四、造价资料积累的原则

造价资料的信息繁杂,资料多样,造价人员对造价资料的收集应遵循以下原则,对资料进行甄选、整理,有助于选别出好的样本,提高资料的可借鉴性。

1.准确性原则。对造价资料须辨别其真伪,提高可信度,使收集来的工程造价资料准确地反映客观实际情况,如实地反映建设市场活动的变化,只有掌握真实、准确的工程造价资料,工程造价决策才能有可靠的依据。(下转263页)

(上接262页)

2.全面性原则。造价资料应具有广泛的社会覆盖性,种类要全,数量要多,应收集整理完整的竣工决算资料,以反映全过程造价管理的最终成果,使工程造价资料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

3.统一性原则。造价资料的收集、整理应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各行业、各地区应区别不同专业工程做到:工程项目划分、设备材料目录及编码、表现形式、不同层次资料收集深度和计算口径的五统一,并与估算、概算、预算等有关规定相适应。

4.代表性原则。某一类造价资料的收集应是该类造价资料中有代表性的资料。

5.时效性原则。由于工程造价及工程建设的动态性,造价资料的收集应具有时效性,应注意及时更新。

五、工程造价资料的整理

收集的工程造价资料经过整理加工后才能作为有用的工程造价信息,可按以下方法进行调整:

1、资料的分类:①可以按照不同工程类型进行分类,如:公共建筑、民用建筑、工业建筑等的造价资料。②可以按其不同阶段的项目资料分为项目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竣工结算、竣工决算等的造价资料。③按照其组成特点,可分为建设项目、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造价资料,同时也包括有关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的分部分项工程造价资料。

2、整理方法:①典型测算:当收集的造价资料离散性较大不便于使用统计方法时,可以在规定的条件下对典型工程进行测算;②统计方法:当造价资料一致性较好时,即从时间、标准、规模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统计的方法测算出平均结果;③单项测算:对于特殊的项目,可以对某个单项按要求进行测算。

3、整理的手段:尽量采用计算机整理数据。目前在工程造价资料处理方面的计算机应用还很落后,应当大力发展工程造价应用软件,提高管理效率和标准化的程度。另外在计算机网络迅速发展的今天,可以通过网络提供资料,扩大收集的范围和提高传送的速度,并且还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对资料进行必要的处理和信息的。

六、结语

工程造价资料的积累是各单位造价人员工作的基础,只有不断的收集、科学的整理、完善工程造价资料体系,才能促使各单位造价人员提高造价工作的质量,为各方提供更为可靠的投资参考信息,适应建筑市场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