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当前形态研究论文

国内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当前形态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建设项目建筑工程工程造价造价管理

论文摘要:长期以来,建筑业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在建筑业领域的投资将会成倍增加。在这个背景下,作为工程项目投资主体的建设单位,必须认真研讨新时期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方向、发展态势和发展措施。

我国建筑行业现在还处于管理比较粗放和落后的阶段。不过在新形势下,我国建筑行业正在通过量变寻求着发生质变的突破。新的建筑市场需要更加完善的竞争规则和更强大的竞争主体。因此,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优化问题就成了重中之重。

一、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概念性问题分析

1.建设项目工程承发包价格

从狭义上讲,建设项目各组成部分的造价,均可用工程造价一词概括。这样,在整个项目建设程序中,确定工程造价的工作与文件就有投资估算、设计概算、修正概算、施工预算、工程结算、竣工决算、标底与投标报价、承发包合同价的确定等。一般建设项目工程的造价管理,较多的是指建设项目中承发包工程的承发包价格,它是建设投资中有关工程制造成本的部分,即建筑产品价格。它以建设工程这种特定的商品形式作为交易对象,通过招投标、承发包或其他交易方式,在进行多次预估的基础上,最终由市场形成的价格。

2.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构成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从广义构成上主要包括:设备、工器具购置费用、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贷款利息、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等。

(1)建设项目安装工程费用构成。工程费用主要由直接工程费、间接费和其他费用三大部分组成。其中直接工程费由直接费、其他直接费、现场经费组成;间接费由企业管理费、财务费、其他间接费组成;其他费用主要由利润、税金等组成。目前我国的建筑安装工程也因顺应市场的要求,逐步分解为:土建工程、装饰工程、安装工程(不包括交通、能源等行业),并针对各分部工程的不同特点,分别制订了不同的定额和收费方法,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在我国已逐渐规范化,在部分外资和合资项目中实行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已经较为成熟。

(2)建设项目工程其他费用。其他费用主要是指投资方需增加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和设备、工器具购置费以外的费用。此部分费用弹性也比较大,投资人不同,交纳的费用种类也不同。政府投资和企业及私人投资的工程,费用走向也不相同。前者属于政策性拨款,一般是总量控制,层层把关,后者一般要执行国家和地方的政策,还要考虑市场的现实情况,费用情况自然也就不一样。目前此项费用基本包括以下几项:第一,土地使用费主要包括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两大部分。此部分费用因地区、地点的不同,差别也非常大,有时此笔费用占工程造价的比例很大。第二,与建设单位有关的其他费用主要包括:建设单位管理费、勘察设计费、咨询鉴定费、建设单位现场费用、工程监理费、工程保险费、水电补贴、引进技术和设备费、环卫、消防、电力、交通、地方政府管理费等。

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的概念诠释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是指运用科学、技术原理和经济及法律等管理手段,解决工程建设活动中的造价确定与控制、技术与经济、经营与管理等实际问题,从而提高投资效益和经济效益,而对项目建设价格进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符合政策和客观规律的全部业务行为和组织活动。

二、我国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首先,造价管理部门自身的主观努力不够。造价管理部门是政府对工程造价管理的行政主管,要主动适应造价管理范围的变动,不能按照以前只管定额的方式进行管理,要主动地同建设银行、财政部门协调管理范围与管理权限,同时积极扶持造价咨询公司的建设,不能满足于编好定额管好人就大功告成。其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加强建筑市场管理时,要将造价管理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招标投标制是建筑市场管理的重要一环,但与招投标相对应的造价管理改革应该与招投标管理及有形建筑市场的建立同步进行。

三、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特点解析

1.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大额性解析

能够发挥投资效益的任何一个建设项目或一个单项工程,不仅实物形体庞大,而且造价高昂。动辄数百万、数千万、数亿、数十亿,特大的工程项目造价可达百亿、千亿元人民币。工程造价的大额性,消耗资源多,关系到有关各方面的重大经济利益,同时也会对宏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这就决定了工程造价的特殊地位,也说明了造价管理的重要性。

2.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广泛性和复杂性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广泛性和复杂性,表现在构成工程造价的成本因素复杂,涉及人工、材料、施工机械的类型较多,协同配合的广泛性几乎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如获得建设工程用地支出的费用,既有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方面的费用,又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方面的费用。这些费用与政府一定时间的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及地方性收费规定有直接的关系。工程造价构成的因素广泛,还表现在构成建筑安装工程费的层次、内容复杂,一个建设项目往往由多个单项工程组成。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根据建设项目组成的不同,具有5个不同的层次。同一个层次中,又具有不同的形态,要求不同的专业人员去建造。

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阶段性

同一工程的造价,在不同的建设阶段,有不同名称和内容。如建设工程处于项目建议书阶段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拟建工程的工程量还不具体,建设地点也尚未确定,工程造价不同也没有必要做段,初期对应初步设计的是设计概算或设计总概算,当进行技术设计或扩大初步设计时,设计概算需做调整、修正,反映该工程的造价的名称为修正设计概算。进行施工图设计后,工程对象比初步设计时更为具体、明确,工程量可根据施工图和工程量计算规则计算出来,对应施工图的工程造价的名称为施工图预算。由此可见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阶段性十分明确,在不同的建设阶段,工程造价名称、内容、作用是不同的。超级秘书网

四、科学系统地进行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优化

1.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体制的完善

由于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参与者众多,主要有政府部门(包括多个不同职能的部门)、建设单位、地质勘察和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等等,而全过程造价管理又是一个环环相扣的不可分解的整体工作。矛盾就在于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建设单位除外)的工作是贯穿全过程的,而每个过程的参与单位都有控制工程造价的资格,形成造价管理工作脱节、管理成本高、效率低下和责任不明确等诸多问题。所以,随着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改革,应当以制度的形式规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必须从工程项目的建设初期(即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开始介入,到项目竣工并办理完结算为止,自始至终地对工程建设项目的造价进行管理,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控制并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过程管理。要实现这一条件,需要国家立法的支持和行业法律法规的完善。

2.实行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全过程管理是必然发展趋势

首先,重视投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确控。对建设项目进行投资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研究和论证,相对准确确定工程造价,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其次,设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图纸设计的质量和深度,建立比较完善的图纸会审制度,避免因设计图纸原因而引发的错、漏、缺现象,为进一步推行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招投标打好基础。最后,与国际惯例接轨,制定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由国家建设行政管理机构编制全国统一的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统一工程项目的划分,形成统一的计量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