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设备监管措施

工程机械设备监管措施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提高工程项目的建设效率,机械设备的利用率不断得到提高,这使得对于工程机械设备安装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升。保证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关系到了工程产品的生产质量,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本文分析了当前工程机械设备安装的现状,并针对机械设备安装的要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监管措施,希望能为提高机械设备安装的质量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机械设备安装;安装质量;监管把控

引言

改革开放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会,由此也促进了建设工程行业的飞速前进,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越来越普遍,相应地带动了机械设备在工程建设中的使用率。与此同时,机械设备的广泛应用也改变了以往的生产方式,使工程建设可以完成更多、更复杂、更专业的生产形式,而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对于保障工程的建设质量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因此加强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监管,已成为当今各个工程项目生产企业重点关注的课题。

1工程机械设备安装的现状

1.1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内容及要求分析

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主要分为设备安装和设备调试两个环节,设备调试又可分为单机调试和联动调式两个部分。工程机械设备安装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设备的起吊、运输、零部件组装、管配件安装、各种容器内部零件装配、切割、焊接、电动机安装、仪器仪表及自动控装置的安装、设备调试、试压、试运行等。在具体的安装过程中,除需严格按照机械设备安装的规范进行相关工作以后,还需遵循结构设计图纸和设备的安装明书以及施工验收规范和质量评定标准等的约束,采取科学的施工方法进行正确的施工,从而保证设备安装的质量和进度,确保机械设备能按期投入工程建设。在完成了机械设备的安装工作以后,对机械设备进行调试,以保证其在工程建设期间的正常运行是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在单机、联动调试中,相关工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设备的轴承振动、温度升高异常、风机叶卡涩等问题的调试方面。做好这些工作,可以有效减少机械设备在运行中出现故障的频率,对于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2我国工程机械设备安装的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国在工程机械设备安装方面的监管正在逐年加强,但其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目前我国在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方面已引进了招投标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工程机械设备安装的质量,但不可否认,中标单位存在规模不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由此带来的对机械设备安装质量的影响也一直难以避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机械设备的更新频率也明显加快,而部分工程施工企业和单位没有及时跟上技术更新的步伐,依然以陈旧的机械设备安装工艺标准指导工作,致使新的技术和材料、设备的应用不能得到合理的应用,即使投入使用,也因为没有制定相应的工艺执行标准而无法有效保证设备安装的质量。其次,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涉及到的专业性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较多,然而很多技术、操作、管理人员对这一类的知识知之甚少,而且企业在实际的工作中也忽视了对员工的培训,使得相关人员对工程机械设备安装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工作中出现责任心不高、制度意识和质量意识差的问题。由于专业素质低下,相关工作也没有形成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工作人员常常违反安装操作规程、不按安装说明书进行安装,这使得实际工作无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设备安装质量及进度的有效保证。最后,对于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而言,一些零散部件的质量对于保持设备的精确度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市场的混乱和相关监管机制的不完善等问题,使得市面上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现象非常严重,一些有质量问题的零部件被安装进机械设备中,不仅影响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还这工程建设埋下了安全隐患,为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2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的监管措施

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过程涉及到的学科和技术种类非常多样,只有加强相关的监管措施才能保证整个安装过程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并具备整体性的监管效果,才能实现工程机械安装质量的有效保证。针对工程机械设备安装整体过程的管理主要分为材料管理、安装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三个方面。

2.1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材料管理措施

针对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材料管理的相关措施主要是为了杜绝因零部件质量问题而带来的对机械设备安装质量的负面影响。在材料管理中,相关管理人员应严把材料进场关,对于进场材料需要根据设计图纸标明的材料要求对进料进行质量检查,保证进场材料在型号、数量、质量上都能满足进场要求。同时,为保证管理工作的严谨性,应分派不同的管理人员做好复核工作,确保进场材料的质量。在材料进场后,管理人员还应密切关注物料的保持期和做好材料生产厂家相关信息的记录,通过双重监管的方式,保障设备材料的质量,为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提供基础保障。

2.2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安全管理措施

在工程设备安装的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是保证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和工程质量以及工期的重要前提。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充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工作人员和财产的安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提高安装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随着各个工程建设企业和单位对机械设备安装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都安排了专门的机械设备安装监管人员,但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低下问题一直是影响机械设备安装质量的重要原因。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专业监管人员的素质提升工作,通过严把人才引进关和组织专门的业务技术学习,有效提高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相关岗位的技术水平要求,从而确保工程建设期间人员和财产的安全。其次,遵守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安全防范的意识,并制定相关的安全生产措施。安全生产装备和保护装置是工程生产并不可少的部分,应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进行及时的检查,发现不足的地方也应及时予以改善和补充,避免因工作人员多、流动大带来的安全管理疏漏的出现,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最后,加强对于机械设备的调试、检测。机械设备在安装过程中,需要定期进行运行安全性的检测工作,以此保证机械设备的运转不会造成安全隐患,同时确保设备电子线路的绝缘性能,以免相关问题威胁到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2.3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质量管理措施

质量管理关乎工程机械设备在安装完成后的正常工作,是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必不可少的环节。当前,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材料质量不过关、安装人员质量意识差、安装整体合理性不够、对安装成品的保护缺失等问题都是造成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质量不合格的因素。为加强对机械设备安装质量的把控,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监管:首先,强化安装和监管人员的质量意识。有效的专业培训是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最有效的方法,可以通过职业培训让他们认识到保证工作质量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保持发展的生命线,以此将保证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质量的思想深入人心,从而树立一线安装、监管人员强大的工作责任心,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兢兢业业,为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其次,以动态控制的方式做好各项质量检查工作。设备安装过程中的质量问题需要通过多方位的动态检查才能得以发现和及时处理,因此质量检查工作保证工程机械设备安装质量的重要工作内容。一般情况下,针对机械设备安装的检查工作主要是对设备的隐蔽部位进行检查验收、对设备的基础交接进行检收、设备就位、找平、找正、调试运行等质量检查控制工作。由于相关工作的复杂性,因此需要拟定针对机械设备安装的运态检查工作才能更好地确保设备安装的质量。相关工作应根据设备安装图纸的具体要求进行效接阶段的设备基础检验,在相关检验合格后,再由监理工程师进行复检,确保合格后签字。设备就位阶段,需要找准许正确的安装基准线,并保证设备安放在基准线标注的位置上,同时还要注意设备的纵、横向位置及标高。安装过程中的隐蔽工程的相关检查验收需要进行隐蔽前完成。最后,做好设备安装工作的验收交接工作。在机械设备安装完毕后,需要由设备安装部门将验收合格后设备交由设备使用部门。相关的交接工作应在双方验收合格后进行,在交接的过程中如发现设备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应及时予以处理,待问题全部处理完成后方可交付使用,以避免因设备安装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的发生。

3结语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各种问题都是影响设力士安装质量及工程建设期间使用安全及使用地寿命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相关的监管人员加强对相关制度规范的遵守力度,提高安全质量管理意识,加强专业学习和素质提高,使工程机械设备的安装过程更符合相关制度规范的要求,保证设备安装的整体质量,从而保障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

参考文献:

[1]彭立志.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3,15:182.

[2]丁华鹏.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9:112.

[3]王昆.工程机械设备安装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质量控制措施[J].绿色环保建材,2016,09:177,180.

[4]张启龙,李君,张伟.浅谈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信息,2011,01:343.

作者:王云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