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加工自动化技术应用

工程机械加工自动化技术应用

1机械自动化技术

自动化技术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理念,在其发展过程中呈现出动态变化的特点。以前,人们认为自动化技术主要是用来代替人工操作,不需要人工干预仅依靠机械设备就可以自行完成所有工作。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更新发展,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人们对自动化技术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当机械加工制造运用自动化技术的时候,其制造过程可以更加优质高效,这就是机械加工制造中的自动化技术应用。进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控制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加快发展,促使信息化管理系统逐渐进入了机械制造领域,形成了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也就是机械加工制造中的自动化技术。机械加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机械制造变得更加快捷,同时在节约时间及生产成本的基础上可以大幅提高机械生产的效率。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机械自动化已经应用于很多领域,为社会发展创造了不可估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机械自动化技术是当前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自动化技术有明确的技术领域和应用手段,所以世界个多都在加快研究自动化技术,希望能够不断完善自动化技术,将其更好地运用在生活生产当中。可以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自动化技术是国家提高综合国力的必备竞争手段,否则根本无力参与国际竞争。

2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二十世纪的时候已经被开发研究,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展,自动化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良好的发展运用,而且计算机技术与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大幅提高了自动化技术的创新与优化。但是,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各个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当前我国仅有少数企业可以将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在机械加工管理、体制管理及生产模式更新的现代企业管理过程当中。同时,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不充分,运用单机自动化机床作业在我国仍然非常普遍,无法将比精密的加工技术运用于大规模生产当中。现如今,我国机械加工自动化技术基本上实现信息自动化。信息自动化就是包含计算机技术、辅助制造、产品数据管理及加工工艺设计的自动化技术。要想实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领域的应用,我们就必须实现信息自动化和装卸自动化。目前我国已经逐渐掌握信息自动化技术,但是仍然要继续努力,向更高端的自动化技术跃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应用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生产生活,因此自动化技术发展创新的根本目标就是解决人们生活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生产加工成本,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目前,我国机械加工自动化技术发展还不够成熟,很多技术未能普及,其生产管理水平跟不上技术发展,有很多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已经脱离生产生活的实际,无法更好地服务社会。

3机械加工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3.1高度集成化技术

集成技术是21世纪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机械制造业改革生产的主要模式。集成技术主要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为基础,并通过科学的整合使其能够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运作,同时将多个系统实现相互关联,使其成为模块组合,将自动化管理系统、自动化制造系统和自动化信息系统均包含在其中,而且信息化集成程度最高的系统还要将质量信息系统一并包含在其中。

3.2智能化技术

系统的自动化控制通常会因被控对象具有较为复杂的动力学方程而没有办法准确的把握它,因此,这在设计模型时会出现许多不可预知的目标因素,从而来说,不可能精确的进行模型设计,最终会导致自动控制的效率降低一个层次。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可以省去对控制对象进行模型设计工作,因而会避免不可知因素的出现,从而使得精度自动化控制的系数得到了有效地提高。系统的自动化控制通常会因被控对象具有较为复杂的动力学方程而没有办法准确的把握它,因此,这在设计模型时会出现许多不可预知的目标因素,所以,不可能精确的进行模型设计,最终会导致自动控制的效率降低一个层次。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可以省去对控制对象进行模型设计工作,因而会避免不可知因素的出现,从而使得精度自动化控制的系数得到了有效地提高。对智能化控制器而言,虽然没有及时地对一些被控制对象采取控制,但是这并不能否认智能化技术的控制效果。

3.3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主要是结合控制理论以及计算机技术等更多非常现代化的高端技术,使机械产品在设计的过程和生产的过程中,能够实现完全模拟,在进行实际的生产时,通过将产品完全的模拟,进而提高生产的效率和质量。例如:结合计算机仿真技术以及信息控制技术,在进行机械制造的时,使实际操作过程被完全的模拟,进而有效发现生产中隐存的问题,使机械制造产品质量更好、效率更高。

4结语

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应用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科学的自动化技术可以为机械制造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机械制造对世界各国的工业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水平的发展不仅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更加可以显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因此,必须加大力度发展机械加工制造中的自动化,促进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创新。

作者:陈雷 毛梓华 单位: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