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监理现存问题及措施

公路工程监理现存问题及措施

摘要:对公路工程监理的现实意义进行了概述,对公路工程监理现状中存在的制度问题、地位问题、材料检测问题、人员问题等进行了总结,并从完善监理制度、加强施工材料检测监理、加强人员培训、正确处理监理与业主的关系、做好过程监理等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从而更好地提高公路工程监理的效果和工程质量。

关键词:公路工程;监理;应对措施

0引言

工程监理体系是公路工程建设系统的基础构成要素。为了适应日益复杂的公路工程作业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充分意识到施工监理工作的必要性。在实际施工环境中,有些企业缺乏明确的监理计划,其监理方案过于形式化,监理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不能有效落实好施工材料监理、设备监理等相关工作,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工程监理的现实意义

工程质量与工程效益密切相关。公路工程监理即是通过各种管理及督促方案的使用,实现对各个施工程序的有效管理,通过对动态性质量审核模块的优化,全面增强施工企业的施工效益,确保其各项施工程序满足工程建设的规范及标准要求。随着公路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我国监理行业体系不断健全,这为公路工程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条件,实现结构转型,以应对公路建设市场的压力。通过对监理方案的优化及设计,可以实现设计机构与施工机构合作程序的优化,有利于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节约工程成本。受到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公路工程建设效益的最大化是当下监理工作的关键目标。应用工程监理方案,可以就施工材料、施工设备等展开全面性管理,实现工程造价的控制。随着市场工作方案的不断优化,公路质量监理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需要强化对工程成本的控制。

2公路工程监理现存问题

2.1制度问题

科学的监理制度的建立,有利于促进监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整体来看,我国企业的监理制度体系尚不健全,有些企业不能严格按照公路工程的施工要求落实好相关的监理政策法规,这导致一系列质量问题的出现,有些监理者缺乏良好的工作意识,不能有效发挥监理制度的优势。

2.2地位问题

公路监理的主要任务和内容是完成对项目“进度、质量、费用”的监督和控制。但是由于我国法律以及制度方面的缺失,我国公路监理往往侧重于对施工质量的监理,在与业主签订的合同中,业主也会设计各种限制条款来制约监理单位的权利,尤其是针对公路施工成本和施工进度的限制,更是影响了监理单位履行职能的权利和积极性,这不仅影响业主的真实利益,同时也会对公路施工质量带来消极影响。

2.3材料检测问题

通过对施工材料质量的控制,有利于提升工程质量,这需要强化采购环节。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采购者没有经过专业性培训,缺乏良好的采购技能,在监理对其进行检测的过程中,检测手段比较落后,不能有效解决材料质量问题。2.4人员问题人是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有些监理人员缺乏良好的施工问题现场处理能力,从而引发很多的质量隐患,这不利于增强公路工程的监理质量。整体来看,我国依旧缺乏专业性的公路质量监理人才,有些人员缺乏一定的职业素质,不能按照实际要求就施工现场展开监督。

3公路工程监理问题的应对措施

3.1完善监理制度

通过对监理机制的完善,有利于确保工程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个过程中,施工企业需要明确监理的目标及内容,严格遵循工程监理的相关原则,按照有效性、科学性标准展开施工,这需要健全施工监理责任机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及个人。督促监理人员按照硬性规定展开监理,避免质量隐患的出现。这需要实现监理工作的动态性控制,根据实际状况对监理制度展开调节,满足不同的施工实际。完善的监理制度不仅能够保证业主和监理单位的利益,同时也有利于监理质量的提升。例如针对公路监理,我国政府近年来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基本形成了公路监理的法律体系。但是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要在未来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弥补其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我国公路监理工作范围只负责施工阶段的问题,国家可以出台相关法律对监理单位的职责和义务进行明确,保证公路建设过程中监理单位责任的履行,提升监理质量。

3.2加强施工材料检测监理

为了提升工程质量,必须优化公路工程监理方案。这首先需要做好施工材料的监理工作,需要采购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避免出现暗箱操作问题,提升施工材料的质量。在采购之前,采购人员需要全面调查材料供应商的各种状况,主要包括材料质量、供货能力、社会影响力等,需要遵循择优选择的原则。在这个过程中,监理人员需要进行动态性监督,切实增强公路工程的质量,降低质量安全隐患率。

3.3加强人员培训

专业性人才监理团队的建设,有利于提升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在高素质施工队伍的建设过程中,监理者及施工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监理人员需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自身的监理水平,提升监理队伍的整体监理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施工企业需要落实好监理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其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隐患的预防、解决、动态监理等。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提升监理人员的培训积极性。

3.4正确处理监理与业主的关系

监理单位受聘于业主,面对业主对监理工作的干预,首先,监理单位要正确处理,尤其是在公路施工过程中,更应该公正地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标准履行监理义务和责任。其次,监理单位要正确行使付款控制权,我国公路监理的主要工作是实现质量、进度、投资三控,进行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做好相应的协调工作。这也是保障公路工程监理质量的基础,因此必须正确处理与业主的关系,提升监理质量。再次,在现场施工监理中,要做到现场监理记录、重大问题报告制度。例如监理认为公路施工存在较重大的问题,必须依据合同向业主反馈,并将业主签字留存。其目的是使业主重视,更重要的是以备后查。处理监理与业主的关系,解决监理与业主间的矛盾是监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不容忽视。

3.5做好过程监理

为了增强工程的整体质量,必须选择高性能的施工设备。为了降低企业的运作成本,必须强化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比如定期检查设备零件、定期涂抹润滑油。如果机械设备出现异常,需要及时展开维修,确保其正常运作。机械设备工作者需要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能够及时解决机械设备性能问题,实现机械设备性能的改善,减少施工质量安全事故。在施工现场监理过程中,监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工作态度,需要严格遵循相关的监理规范,就实际施工状况展开动态性巡查,实现施工情况的动态性掌握。这涉及到施工人员的安全状况、施工状况、机械设备的运作状况等,及时就公路工程的相关隐患展开处理,进行相关措施的制定。为了增强施工的整体安全性,监理人员应该要求施工企业制定施工应急处理计划,降低工程损失。比如进行防火方案的制定,施工现场存在一些易燃易爆品,如果出现火灾,就可能导致人员伤亡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监理人员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应该要求施工企业完善应急工作处理方案,安排专业人员就施工现场状况展开调查,提升施工环境的整体安全性。

4结语

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和工程的顺利进行,监理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总结了监理工程现存的问题,也提出了应对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公路工程监理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单杰.浅谈加强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山西建筑,2007,33(6):81-82.

[2]娄强.公路监理工作的控制重点及应用[J].交通世界,2017(24):142-143.

[3]熊壮.改进工程监理工作质量的必要措施[J].公路工程,2009,34(5):100-103.

[4]黄展声.公路施工监理的质量控制现状和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8):164.

[5]李林夕,苏乐乐.小议公路监理工作的控制重点及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7(16):125.

[6]刘立刚.公路工程质量监理工作[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3(9):222-223.

[7]李云峰.浅析公路工程质量监理控制要点[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2(2):118,120.

[8]张建宇.公路工程质量监理控制要点[J].技术与市场,2011,1(7):138.

[9]毛东.浅谈公路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监理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4):49.

作者:田钊 单位:保定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