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监理中的问题及措施

工程监理中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

在当前的建筑工程发展建设中,监理工作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对工程监理工作的质量提升也是对整体工程建设质量的保障,能实现工程工期的有效控制,有效避免在工程建设中腐败行为的产生,因而极大帮助了工程建设的效益发展。本文主要结合当前工程监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展开解析,并针对工程监理工作中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进而优化监理工作的制度,提升监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水平,推动监理市场的整体稳定发展。

关键词:

工程监理工作;存在问题;应对措施

1前言

虽然从当前的发展形势来说,监理工程在整体的工程建设中取得了相应的发展进步,但与国际上的先进工程监理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工作差距。建设工程中的监理工作,就是对具有一定资质的监理工作企业在建设单位的任命下,承接项目管理中的其他工作,并能够代表建设单位对进行工程施工的相关监控管理。但是在当前国家发展的进程中,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在技术、制度中还存在较多的发展问题,需要众多建设工作者在实际中予以解决。

2当前工程监理工作中的存在问题

2.1建设工程中监理市场的发展缺陷

当前建设工程在社会发展中的不规范承揽行为主要表现在:挂靠监理证照、业主私招乱雇以及转包监理业务等,这种不规范的市场行为造成监理工作在工程建设中并没有发挥出自身的强大作用[1]。同时,在区域性、行业性的政策保护下也对监理工作的发展空间有所限制,进而阻碍了监理市场开放性发展。这种区域性的汗液保护政策,容易造成市场的垄断经营。且部分地区主管部门会利用自身职权将监理企业的要求门槛调高,对外来企业进行打压。虽然这是对本地企业的有效保护措施,但也是对市场竞争性、开放性的一种干扰,从监理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是较为不利的。

2.2单位的监理资质管理存在问题

当前建筑行业的市场发展供求极为不平衡,且在过度的竞争作用下造成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以及不良竞争,使得市场发展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一些缺少资质的监理企业在这其中浑水摸鱼,从俄日较大干扰了资质管理工作。在当前的部门分割、地方保护问题中还没有更加具体的解决,甚至在某些地区的发展更加突出,当前的市场发展距离竞争有序、开放统一的市场发展模式还有一定距离。

2.3没有形成的监理服务取费标准

当前的监理工程行业发展中没有对建筑工程监理行业设置统一的行业要求,致使许多监理企业为承揽更多业务,压低标准进行取费[2]。一些监理单位就只能在低水平的发展环境中维持自身的企业运营,再加上部分企业的低价抢标不良竞争,在低收费中引发了“短斤少两”的服务后果,极大影响了监理工作的服务质量。

2.4监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有待提升

当前来看,建设工程中监理人员的工作素质还没有达一定水平,主要表现为监理人员自身的职业责任感不够、思想素质有待提升、管理知识较为薄弱、自身技能不足等。部分监理工作人员由于相关法律知识的欠缺,无法对建设工程有更为全面的了解掌握,只能利用技术手段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核查,而对合同手段、经济手段的应用还不够熟练,也就无法对工程建设有更加全面的掌握。由于监理人员自身职业道德的欠缺,在监理工作中会对施工单位有“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或是在工作中发现相关的监理问题却不予处理,也就造成监理职权的缺失。

3当前工程监理工作中的相关应对措施

3.1贯彻工程监理法规的执行力度

工程建设的简历制度是当前国家投资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成果,自制度实施以来已经培养出了一批具有较强职业素质和技术水平的监理工作人才以及监理企业,并为国家工程建设中的工程安全质量、投资管理工作的稳定发展起到积极的建设作用[3]。同时,我国也完善建立了监理工程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使其能够作为国家建立工作中对建筑各方的规则约束准绳,成为各建设主体不能逾越的标准。进而促进监理行业实现良性的健康发展,并使各建设主体方能够更加仔细贯彻各项工作内容。

3.2监理取费问题的解决

为有效提升监理工作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保证监理工作队伍的发展稳定性,努力促进监理事业的健康发展,并适当提高工程监理工作的取费标准。在当前项目法人制度还没有建设完善的背景下,行政主管部门更要加强监理工作的最低收费标准,使其能够完成监理工作的基本工作内容,保证工作的基本利润与基本费用,使监理工程市场发展更加健康规范。

3.3保留监理人才,增强综合素质

监理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上也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因此高质量的人才建设能够留住更多的建立建设队伍,并使人才得到合理培养。对监理人才的建设工作主要体现为三方面,第一时间里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升、第二使监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培养、四散是提升监理工作者的鼓励待遇[4]。监理工作对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有双重要求标准,且要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和经济管理能力,才能够在培养工作中具备更好的工作能力,并在待遇提升后更加积极投入到监理工作中去。成为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监理人才。相关企业还应在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升的同时强化其政治水平高,通过职业道德的管理强化,使其能够在工作中更加公平公正。

4结语

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就是保障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并对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进行有力维护。在监理工作的发展过程中,也逐步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关注,并作为建设工程中的必备环节。在监理行业的持续发展过程中,会逐渐解决一些实际工作中的严峻问题。因此要在工程建设中加快问题的解决力度,并对监理工作的强化管理有更加正确的认识,从而有效提升监理工作的工作地位与社会地位,进而使监理行业脱离当前的发展困境,走向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最终建设成为更具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作形式。

参考文献:

[1]赵年宝.工程建设监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5(12):399.

[2]芦国.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J].城市建筑,2015(14):190.

[3]黄清华.小型水利工程监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探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7):238.

[4]王中华.分析建设工程安全监理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和防范措施[J].环球市场,2016(24):18.

作者:王利民 单位: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