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监理的现场规范管理与控制

工程监理的现场规范管理与控制

摘要:伴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城乡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城市当中。同时,相应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使得建设工程数量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而在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监管是保障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具有重要的意义。虽然,这些年来监管的力度在逐渐增大,但是仍然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需要改进。所以,本文主要针对建设工程监理的现场规范管理与控制内容进行相关的分析,指出其中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现场监理;规范管理;安全

最近的一些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家和社会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变得越来越重视,相关的行业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建筑行业不断前进,也使得行业规范得以逐步确立。而对于建设工程这样大型的项目,必须要有足够的安全技术和管理作为支撑。但实际上对于安全的重视并没有同社会的快节奏发展相契合,导致许多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在施工环节的问题十分突出。所以,一方面需要做的工作自然是提高相关的技术水平,细化细节的把控;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对于安全的规则进行细化,严格控制工程质量,才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杜绝安全隐患。

1建设工程监理的现场规范管理和控制工作的重要性

建设工程能否顺利完成安全施工将会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的稳定,同样也对施工企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影响企业的效益。客观地说,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过渡期,传统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不足以满足新时期发展的要求,所以,施行建设工程项目监理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改进升级。而在通常的项目建设过程当中,需要多方的共同处理,即只有把承包商、委托方、监理方三者进行结合,才能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达到预期的目标,促进社会的进步。具体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1.1确保建筑本身的质量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监理人员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工作能够影响到建筑工程后续的使用,能够保证相关的施工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规划加以实现[1]。所以现场监理工作能够保证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确保建筑能够安全竣工。1.2调整工程施工进度建筑工程的进度控制需要调整施工中的不同环节,之间的工作进行相互的配合,对整个工程项目做具体的统筹规划,从而保证施工的顺利开展。在施工工作开始之前,监理单位需要细化和部署监理工作。而在开工之后,需要对施工单位设计的项目进度进行安全审核,确保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符合工程学的原则和确保安全性。1.3节约大量成本在监理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不仅对于安全问题能够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同时能够避免施工过程中的原材料的浪费。当然,也可以对于施工人员进行相关工作改进和提议,让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一直保持合适的施工速度。这样不仅能节约大量的附带费用,还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施工效率[2]。

2建设工程监理的现场规范管理和控制的主要内容

施工现场监理工作对于整个项目的整体规划和项目进度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做好施工现场监理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具体工作有几方面:首先,根据项目规模的大小组织成立专业化的监理团队,必须要选择具有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而团队的互相支持和协作是保证现场施工顺利推进的首要事项;其次,监理工作要以工程的质量为核心,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在安排施工的进度和改进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最后,监理人员在工作的同时还要负责工程的资金管理,主要是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对同时对于使用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使得每一笔工程资金发挥最大的价值。此外,施工监理还要对施工人员的工作做一定的规范,对项目人员进行合理的安排,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3]。

3建设工程监理现场的规范管理和控制工作存在的问题

3.1监理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在建设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存在部分监理人员的责任不按照预先确定好的合同来执行。本该监理人员具备一定的管理权限,但是在工程施工期间承包商却不听专业监理人员的建议,导致施工监理人员没有相应的管理权限,双方之间意见存在很大的分歧。而监理本该是项目责任人雇佣的专业的管理人员,能够对项目的施工过程进行专业化的指导,如果相关的建议得不到应有的认可,相应的责任得不到落实,将会对现场施工的有序推进造成影响,也对建设工程的安全造成了一定的隐患。3.2监理人员专业素养整体水平偏低在建设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监理人员不仅需要掌握工程施工的整体情况,还需要懂得很多的施工技术,同时具备一定的管理经验和相关法律知识。这就对于工程监理这项工作的从业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只有具备相应的能力,才能全面的开展施工监理工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监理工作人员的从业素养很低,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比较紧缺。所以,出现了部分不专业的工作人员流入该行业,造成了行业工作水准的参差不齐,并且缺乏必要的管理才能,耽误了正常的施工进度。

4建设工程监理的现场规范管理与控制建议

4.1细化施工现场的控制流程化在建设工程施工期间,监理人员应该不断学习和补充相关的法律知识,积累专业化的知识,进一步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在开始施工后,监理人员应该定期的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交流会,并通过例会让施工人员意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学会一些正确的施工方法。与此同时,监理人员要与施工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对于施工的方法和施工流程进行交流和统一,避免施工单位的不合理行为影响到整体的项目施工进度。此外,监理人员在施工期间要随时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实施灵活的管理机制,双方保持紧密的沟通,及时化解矛盾和分歧。4.2强化监理现场的标准化管理在建设工程的监理中,监理人员应该将抽象的思维转化为可执行的标准化管理细则,确保施工管理的规定和要求相互统一,量化工作标准。通过完成对内部的标准化管理,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也应该规范监理内部人员的管理行为,明确责任范围。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体系,能够很好的对内部人员进行评价,互相之间有竞争压力,有助于提升监理工作的水准。同时,需要对工程建设的施工进度和资金使用进行量化的管理和控制,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既定的合同方案实施,从而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5结束语

总的来说,工程项目建设要想完成既定的进度,同时本着安全、高效的原则,就必须做好现场的监理工作。从监理工作本身出来,在制度上建立相应的保护机制,赋予监理工作人员相应的管理权力,才能够真正保证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即在事前、事中、事后完善工程质量的监控工作。同时,有关各方都应该本着从工程本身的利益出发来思考,尊重监理工作;而作为监理工作人员就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共同保障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郝存才.建设工程监理的现场规范管理与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6,6(09):141-142.

[2]张新梁.建设工程现场施工监理质量控制标准化[J].四川水泥,2016,13(06):157.

[3]荣莉.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进度管理与控制[J].信息化建设,2016,22(04):148

作者:陈承欣 单位: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