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分析

公路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分析

摘要:以探讨公路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之间的关系为目的,阐述了公路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各自的含义,然后分析两者之间的联系,指出公路工程监理应向工程项目管理过渡,才能与社会与市场发展的需求相符合。

关键词:公路工程;工程监理;项目管理;工程质量

0引言

公路工程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被广大人民所重视,随着我国建设事业以良好的发展态势迅速发展,各施工企业都在寻求进一步扩张,不仅使市场竞争加剧,同时也浮现出各种各样的工程质量问题。因此,必须有效落实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公路工程质量监理逐渐呈现出不足,所以急需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实施,对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监理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使工程质量得以提升。

1公路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监理的含义

所谓工程监理,是指在项目法人的委托下,监理单位根据政府颁布实施的政策及相关规范,监督管理工程建设的实施过程。工程监理的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内容:控制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施工的进度以及质量,并且进行工程建设合同管理的实施,同时也包括对各单位之间工作关系的协调。工程监理工作的权利、义务以及职责已经在相关法律中得到明确,并且其也受法律法规的约束,从而保证工程监理工作的合法与规范,使其在工程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功效。就工程项目管理而言,其可以做出以下定义:工程项目管理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进行决策,建设单位委托工程项目管理企业,根据合同的规定,在建设单位进行决策时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分析项目的可行性并且策划项目的实施;以施工为主的第二阶段,建设单位接受工程项目管理企业提供的设计、招标、施工以及采购等各方面的管理服务,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受建设单位的委托对工程施工进度、施工安全以及施工质量等进行管理和控制。

2公路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关系的比较

2.1公路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建设工程监理需要处理包括公路工程监理方面在内的各种问题。就公路工程监理而言,公路施工的质量问题较为突出,例如路面在使用初期就出现破损、路面基层稳定性差以及路面出现积水等。这些质量问题的存在,严重的时候可能导致严重安全事故的发生。造成工程质量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第一、缺乏强大的公路工程监理队伍。公路工程监理工作具有极高的技术含量,与公路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具有密切联系。监理工作能够有效实施,要求监理队伍的必须要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使公路工程建设的市场总量需求得到满足,并且要求监理人员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水平。就监理工程师而言,其在要求工作人员需具备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同时具备关于建设工程的相关技能及工作经验。然而从我国公路建设监理质量的情况可见,监理队伍中部分人员职业技术水平较低,不仅缺乏相关的职业培训,也缺乏实际的工作经验。监理人员的技术服务活动对公路工程建设监理具有重要的影响,监理人员专业水平失去保证,也导致公路工程的质量难以得到保障。第二、工程监理相关工作未得到有效实施。政府公路建设管理对公路建设监理业务的管理有待完善,对监理单位和监理人员的监理业务、监理资质以及相关培训的监理方面有待加强。

目前,监理单位侧重于追求自身利益的增长,却将监理人才培训及管理工作置之不理,使监理服务的水平与效果难以得到提升。其主要是因为政府公路建设管理部门对监理单位及人员资质的审核及评定缺乏合理性,并且未采用动态控制的方法对监理人员的培训及业务水平进行监督与管理。第三、监理人员和监理单位在监理业务权限上存在问题。监理人员和监理单位的业务在相关规定中已经得到较为明确的规定,但是在工程建设管理的实施过程中,监理单位仍然不具备相应的权利和地位。项目单位和监理部门之间呈现出既矛盾、又统一的关系。工程质量的监理影响到施工的进度,也关系到工程的预算与成本。所以,监理人员的业务限制在较小的范围内,其监理工作的开展也就受到阻碍,从而无法有效发挥其对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理作用,自然也就无法保障工程的质量。并且,监理人员基本不具有参与公路工程前期设计和预算以及了解相关合同信息的权利,对其监理功能的发挥产生不良影响。

2.2工程项目管理的优势特征

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在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后,应以合同中规定的内容为依据,为建设单位的决策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分析项目的合理性,并且进行项目实施方案的设计,同时针对建设单位的施工、设计以及采购提供各项管理服务,包括受建设单位委托,对工程项目的合同、费用、进度以及质量进行管控。工程项目管理在政策更新后,其业务范围规范更加具体,主要包括项目前期策划、相关手续的办理、工程设计的优化、施工材料设备的采购以及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成本控制和项目评估、验收等。根据相关规定中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业务范围和内容,工程项目管理具备与建设单位一样的项目统筹与管理能力,能够促进工程项目服务的规范统一,就某方面而言,工程项目管理能够整合集成各项专业服务,和工程监理相比,具有的优势较为明显。公路工程项目,委托企业进行专门的项目管理,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主要在以下方面得到体现。

2.2.1服务对象和提供者

就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企业而言,其可接受建设单位的托付和授权,为建设单位提供各项管理服务,其同样可接受施工单位以及设计单位等服务对象的委托,为这些企业单位提供项目管理服务。建设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相比存在不同,其服务的对象只局限于建设单位。2.2.2参与权限业主单位给予项目工程管理企业参与工程管理的权利,所以工程管理企业也因此而获得代表行使的权利。以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的内容、范围以及时间作为依据,工程项目管理单位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实施统一有效的管理,并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使管理制度得到严格实施,切实保证《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规定任务均能完成。

2.2.3业务范围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已经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工作内容作出明确规定,由此可见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实现了各项专业服务的整合与集成。而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进行比较,其监管的范围涉及施工阶段中的施工成本、施工进度、施工安全以及施工质量,就管理范围而言,在项目管理中只占其中一部分。所以,只根据业务范围进行判断,在一般情况下,项目管理企业可在企业项目各项管理工作中进行参与。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均有项目管理企业从计划到实施的全过程改进体现。相比于项目管理,公路工程监理的业务范围在实施阶段占有更多的内容,存在较大的业务范围限制。并且在法律责任以及行业资格方面,两者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3结语

总而言之,工程项目管理和公路工程监理,两者具有相同努力的目标,都是为了促进公路建设工作的协调,提高公路建设工程的施工效率和质量,增加工程的经济效益。然而,根据具体的比较可以得出,两者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两者工作的情况进行研究十分必要。公路工程项目监理具有系统性,为提高工程监理的实际效果,需要改变其操作管理模式,使其更加灵活,实现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过渡。从某些方面而言,工程监理需要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发展。所以,公路工程监理企业向工程项目管理企业过渡是一种合理的选择,才能使社会及市场发展的需求得到满足。

参考文献:

[1]芦国富.浅谈建设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的关系[J].山东工业技术,2013(8):106,54.

[2]熊其军.浅谈建设工程监理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关系[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2(8):51-52.

[3]韩红民,张怀江.浅谈公路工程监理对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J].交通科技,2009(S2):172-174.

[4]刘臻.浅谈公路工程监理单位人力资源管理[J].低碳世界,2015(32):157-158.

[5]王学军.浅谈建筑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关系的研究[J].林区教学,2013(4):121-122.

[6]蔡丽萍,张同祥.浅谈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的关系[J].企业研究,2010(18):77.

作者:于德水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交通局承德公路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