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工程监理的运用

建设工程监理的运用

摘要:科学的工程监理工作是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的前提基础,我国工程监理制度最早实施于改革开放之初,对我国建设工程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建设工程监理发展、应用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设工程;监理制度;分析

我国建设领域实行了一项重大改革------建设监理制度,这与我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关系、对外开放和外资注入是分不开的,也是建设工程必然的改革趋势。从1988年实行以来,建设工程监理在工程建设中发挥出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监理的介入,工程质量、工程造价和工程时间的优化取得了良好的成就,但是由于我国实行这一项目的时间晚,还受到了传统工程管理体制的束缚,缺少完整性关于建设监理的方面的法律法规,没有健全的监督机制,相关人员不注重工程监理制度的作用、意义及认识意识薄弱,监理人员综合水平有待提高,因此进一步加大对我国工程建设监理上诸多的问题改进和完善。

1我国建设工程监理制度的产生与发展

我国工程建设有着悠远的历史,1988年建立了真正的现代意义上的工程建设监理制度。在改革开放以前一切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都是由国家支付,行政部门直接给施工企业下达施工任务。政府单项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督管理工作,施工单位自行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管理。在改革开放之后,建设工程日益扩大逐步实现了市场化发展,根据这一形势,自1983年我国开始实行政府监督工程质量制度以来,专业质量的监督部门和各级质量检测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孕育而生,政府开始通过这些部门对工程进行质量监督和检测,这种转变代表着我国工程建设监督工作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于1997年12月得到全国人大一致通过,建设工程监理被列入其中,从法律层面肯定了工程监理制度的重要性,工程监理制度得到了全面的推行和实施。

2建设工程监理对工程建设的作用

工程监理制度实行和推广后,促进了建设单位工程项目向专业化、社会化和全面化方向发展,建设工程监理在工程建设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人们开始认识到工程监理制度[的重要性和必须性。工程监理是工程项目质量的有力保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效提升了工程项目投资的经济效益,还提高了项目投资的效益性水平,有力的防止了因投资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更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和市场发展的要求。专业化、科学化的工程监理制度约束了工程建设各方面建设行为,改变了过去政府监督模式的不足性。工程监理企业根据监理合同内容和相关的建设合同,对建设方的各方面行为进行监理,这样即可避免建设单位不合理的投资问题,将安全隐患全面排除。建设工程作为一种特殊作用的项目,除了具有一般项目共有的质量特性外,还具有适用、耐久、安全、可靠、经济、与环境协调等特定内涵,因此,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使用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事。同时,工程质量又受到很多其它方面的影响如:质量波动大、质量隐蔽性、终检的局限性、评价方法的特殊性等,这就决定了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不能仅仅依靠承建单位的自身管理和政府的宏观监督。工程监理企业的监理制度与监理人员,不仅能快速的发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而且及时督促相关质量责任人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从而避免留下工程危害的隐患。

3建设工程监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工程建设监理在我国已有20多年的推行时间,它在建设工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建设工程监理的发展受到了这些不足之处的的严重阻碍。我国关于建设工程及工程监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各种体系还不健全,从市场运行和发展上看,监理相关的法制建设还存在一系列的漏洞。工程建设监理人员缺乏专业的监理水平,全面化的素质不高,实践经验、知识结构和沟通协调能力与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任务少,监理范围不宽,过度的压价,不正规的竞争现象时有发生。监理方缺乏健全的管理体系、没有灵活的经营方式,制度不合理,致使自主经营、约束性和发展性道路无法正常实现。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原因是由于政府在监管方面的各项法律制度不够完善和健全,且企业自身的各项关系尚未得到明确。

4解决问题的对策

要解决建设工程监理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从法规体系,监督机制方面加以完善,使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走上一条有法可依和有法必依的大道上来。根据市场需求,主动的适应市场,全面的对工程监理企业的结构图进行优化。定期开展监理人员的培训课程,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打造出一个高质量、信誉强和具有品牌意识的监理企业,全力推动建设工程监理事业不断的向前发展。在未来阶段下,要建立健全建设工程监理制度,让制度朝着完整化和科学化方向发展,由传统的的施工监理向全方面规范化的监理逐步转变,这也是我们未来工程监理的发展趋势,政府部门需要促进监理企业向着多层次的结构发展,为监理企业提供良好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作为监理工程师,要积极参加学习和培训,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总结经验,使业务水平向更高的层次发展。由于外国企业不断的进入我国入场,我国的工程监理企业制度与国际上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要不断的与国际条例接轨,向国际方向发展和学习,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促进我国监理企业技术朝着更高的水平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春燕,李明,顾燕楠,胡飞.环境监理与环境影响评价现状调查研究[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6(03)

[2]郑鹏,张蔚峰.环境监理试点阶段存在的部分问题分析与探讨[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5(03)

[3]朱海琴,杨红刚,刘念.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指标体系研究[J].科技资讯.2013(31)

[4]张志强,焦德富,王子玉,何云,孙菲.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初探[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09(02)

作者:欧阳文钧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广益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