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工程监理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方法

建设工程监理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渐提高,国民经济中的各个领域都得以快速发展,其中建筑领域更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筑工程量大幅度提升,建筑行业飞速发展。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善,对于建筑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可是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工程建设监理体系的发展显然没有能够及时跟上人们的需求,从而导致了建筑质量与购买者需求之间的冲突,对于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阻碍,所以本文针对建筑行业中建设工程监理体系加以研究和分析,并且提出一些建议,希望有利于我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工程建设;质量控制;监理工作

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在不断地完善,市场竞争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在飞速发展的建筑行业中也是如此,市场竞争力度加大,企业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但是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我国的建筑企业对于工程质量的重视程度还是远远不足,对于工程的监理更是漏洞百出。作为影响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环境,工程监理无疑具备着极高的关键地位,可是现阶段我国建筑企业对于工程监理体系的建设还仅仅停留于表面,却并没有能够及时的完善,因而导致了我国建筑领域建筑工程的质量事故频发,影响甚坏,所以建筑企业必须要有效的加强对于工程监理的重视,完善工程监理体系。

一、加强工程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监理

作为工程建设的准备阶段,对于工程建设的整体都有着极大地影响,想要确保工程质量,就必须从工程建设准备阶段着手,加强对于各个环节规范化进行的监督,确保工程准备阶段科学合理进行。

1.1加强施工图纸的监理工作

作为工程施工的基础,设计图纸的科学性显然对于工程施工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必须要加强对于设计图纸的审核,对于设计图纸的规范性和科学性要重点研究,同时还要积极了解相关的设计目的,对于设计图纸具备比较全面的了解,以便在施工过程中可以合理的安排工程建设。并且还可以及时的发现施工中存在的不足加以改正和完善,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1.2加强设计图纸的会审工作

设计图纸中所参考的施工环境与实际的施工环境还有所差异,所以必须要加强对于设计图纸的会审工作,设计图纸在正式使用前必须要根据施工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完善,并且要组织相应的专业人员和相关单位进行会审,对于设计图纸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并处理,确保设计图纸的实用性和科学性,为施工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监理

作为对于施工质量有着最直接影响关系的施工阶段,对于工程建设的影响是最直接也是最关键的,如何能够确保在施工阶段对于施工单位的有效监理,是监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1加强对于监理人员的选拔和培训

作为从事监理工作的一线人员,对于监理工作质量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所以相关单位必须要加强对于监理人员的选拔以及培训工作。首先,必须要提高对于监理人员的选拔标准,要着重考核监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职业素养,对于工作经验也要进行相关的参考,要有效的提高监理人员的准入门槛,加强监理队伍的整体水平。其次,要有效的完善监理队伍内部培训机制,对于监理人员的专业知识要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提高,适当的通过邀请专家举办讲座以及网络平台学习等方式提高监理人员对于监理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最后,要加强对于专业监理人员的引进,可以是适当的通过高薪等优惠条件引进专业人才,补充和加强监理队伍力量,为监理工作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

2.2加强监理体系的建设

监理体系作为一般意义上工程建设施工阶段的最后一重保障,由于自身工作的特殊性很容易出现玩忽职守和腐败现象的发生,因此要想有效的保障监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要完善监理体系。首先,要加强对于监理体系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将监理工作纳入法律程序轨道之内,对于在监理工作中出现严重问题的人员可以使用法律程序来维护建设单位利益,同时也可以有效的为监理人员的规范工作提供制度参考。其次,要加强对于监理工作的监督,要进一步的完善监督体系,将监理工作也纳入监督体系之中,对于监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及时的反馈和处理,确保监理工作的正当进行,严厉打击监理工作中出现的不当行为。最后,要加强监理工作的责任制建设,将监理工作中的各个部分合理分配给监理人员进行监理工作,对于最终审核中每个部分中出现的问题要追究起监理人员的责任,有效的提高监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态度。

2.3加强检验工作的顺利进行

施工阶段中的施工材料采购和使用是一个重要的环节,由于采购施工材料的利润空间巨大,所以极其容易出现质量问题,这就需要监理工作能够有力的保障施工材料的质量,从而为施工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首先,监理人员要加强对于施工材料相关知识的掌握,对于验收的施工材料要利用相关的施工材料知识进行专业证明,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其次,监理人员要保持工作态度,检验查收工作是一项极其乏味的工作,所以在检验查收的过程中监理人员也很容易出现工作态度下滑等问题,从而导致对于施工材料的检验不规范,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施工质量,所以监理人员要在检验查收工作中保持健康的心态以及积极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进行检验工作,确保建设材料的质量,从而为工程建设提供保障。

2.4施工阶段加强质量控制的相关措施

施工阶段的监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所以为了更好的加强质量控制,必须要采取相关的措施来进一步保障施工阶段监理工作的高效进行。监理工作在工程建设中的历史由来已久,相关的经验和教训也有着大量的参考资料,所以在监理工作的实际进行过程中可以根据相关工程建设的监理工作经验,对于比较常见的问题进行预防监理工作的进行,不但能够有效的减少事故的发生,还可以缓解监理工作的压力。而且还可以通过定期举办监理队伍例会的形式,对于各个环节监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和分享交流,提高监理人员的工作意识,也能够有效的减少监理工作的漏洞,加强质量控制。

三、结论

综上所述,作为影响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工程监理工作无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效的加强监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适当的通过对于施工准备阶段和施工阶段监理工作的完善来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控制,提高我国建筑领域工程建设的质量,推动着建筑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松杉.浅析公路工程监理在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6(09)

[2]梁建民.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07)

[3]张世才.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投资、进度的监理控制探讨[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3(03)

作者:王炜 单位:山西神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