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电子专业教学中教具制作的应用

中职电子专业教学中教具制作的应用

摘要:教具是教师用来辅助教学的重要工具。在电子专业教学中,教具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巩固所学知识,提升操作水平,培养创新思维。教师在教学过程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广并应用这种教学方式,达到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关键词:教具制作;电子专业;中职教学

教具是教师用来辅助教学的重要工具。在电子专业教学中,教具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教学演示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教学活动,教师制作教具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式。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应该本着服务教学的态度,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制作能够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具。教具不仅可以当作教师独立完成的教学准备工具,还可以成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共同完成课堂活动的载体。因此,教师使用教具教学能在提高学生创新意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

一、教具制作在中职电子专业教学中的意义

教具制作教学将课本中的基础知识直观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将抽象变成了形象,帮助学生理解,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具的制作与课堂中的小制作和实验不同,使用教具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复习学到的知识内容,让学生能够通过灵活的教学方式将知识内容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有效地融合在一起。经过近些年来在电子教学中的应用教具我们可以发现,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习主动性大幅度提升,创新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二、教具制作在中职电子专业教学中的实践

在中职教学改革中,包括电子专业在内,教师能够针对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多实际操作的机会,提升学生的自身操作水平,培养操作型人才,并以此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根据笔者近些年的教学经验,教具制作在电子专业中主要包括三种教学形式。

1.将教具制作合理地融入实际课堂教学中

在电子专业的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根据课程的特点,将教具妥善地融入教学中,以此进行实际的课堂活动,帮助学生进行教学内容的复习。有条件的话,教师可以与学生共同制作教具。例如,在半自动洗衣机的构成和原理学习中,教师为了帮助学生了解洗衣机的电动机和定时器原理,可以进行这样的教学设计:复习课:半自动洗衣机洗涤电动机和定时器的工作原理。教学目标:让学生掌握洗衣机中洗涤电动机和定时器原理;了解基本构造和控制方式;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创新意识。教学过程:(1)学生明确教学目标。在本堂课教学之前,学生已经掌握了洗衣机中的基本构造。这节课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半自动洗衣机的演示,将洗衣机电动机和定时器的使用原理形象的展示在学生的面前,以此提高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2)帮助学生复习之前所学的基础内容,为教具制作打下基础,如洗衣机的基本构造、定时器的原理。(3)分析思考并动手制作。首先,教师要考虑在教具的制作中需要用到的材料,包括电动机、定时器和一块便于观察的有机玻璃。其次,教师对几种材料的连接进行设计。之后,教师便可以与学生共同制作教具。(4)制作完成后的教具演示。(5)综合评价分析。以上制作教具并展示的过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将学生被动接受的状态变成主动地学习掌握。

2.利用教具制作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活动

除了电子专业的课堂教学之外,教师可以利用教具的制作为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相对于日常的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教学内容偏重于实验,教师可以为学生挑选与电子专业相关的课程让他们开展教具制作的项目活动,如让学生进行交通灯电路的设计。这个设计看似简单,但其中包括交通灯的定时器、控制器、译码器、记忆传感器等构成。学生在教具的设计中,能从中获得更多的电子知识。

3.利用教具制作进行教研专题活动

利用教具制作进行课题研究是近些年逐渐兴起的一种教学手段,它将实验设计和探究学习有效地融合在一起。这种新兴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有目的地进行教具制作,发挥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学生巩固提升知识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对未来的教学模式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参考作用。中职电子专业教学中利用教具制作进行教学,可以让学生站在教师的角度进行探究式学习,真正体现了目前新课程标准的素质教育理念。教具制作在课程中的应用试验装置帮助学生巩固之前所学的知识内容,改变了过去枯燥的复习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模式。总之,教具制作在电子专业教学中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达到培养专业型人才的目的。目前,教具制作这种教学方式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教学中应用面对很大的难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效的应用方式一定能够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积极推广、尝试这种教学手段,以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陈士伟,郑宏亮,赵旭.对开展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的几点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

[2]马生忠.瓶瓶罐罐当仪器,拼拼凑凑做实验——浅谈自制教具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合理应用[J].读书文摘,2015

[3]王秀玲,吴小兵.小纸锥,大世界——自制教具“测速度”的行与思[J].物理教学,2015

作者:陈志国 单位:宁乡县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