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

电子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

摘要: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发展,文章首先就中职电子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制约因素进行了分析;其次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自学方法、创新性四个方面提出了中职电子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策略。

关键词:中职;电子专业;自主学习

中职电子专业主要是要让学生掌握与电子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使学生能够在毕业后从事各类与电子相关的职业。中职电子专业学生需要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岗位需求及各种新技术,甚至是电子设备的安装和维护等,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想在短时间内掌握所有理论和实践知识,就需要学生自己去把握和学习。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显得十分重要。中职学生的自主学习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教师需要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科学、主动地进行相关专业的学习。因此,本文主要对培养中职电子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措施进行了探讨。

一、中职电子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的制约因素

首先,传统的中职教学是一种被动式的教学,学生被动地接受一切教师给予的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缺乏独立思考,不主动参与教学过程,这也导致学生过于依赖教师,一旦脱离教师的指导,他们便不会学习了。这种教学现状十分不利于中职电子专业学生的发展。其次,中职学生的基础知识薄弱,使得中职学生很难对课堂知识进行预习、复习,在教学过程中也不能提出相应的问题,教学活动难以有效进行,这也导致了许多学生对课堂学习缺乏热情和兴趣。此外,进入中职学校的大部分学生往往是由于升学受到阻碍,或者是出于学一门专业技术谋生的需求,这些学生往往不能够理解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与专业技能之间的关系,缺少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致使学习效果不佳。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提升。

二、培养中职电子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基于中职电子专业学生的学习现状,为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技术型人才,中职学校需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独立自主地去研究和探索,自主掌控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自主学习成为中职电子专业学生的一种习惯。基于此,笔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了培养中职电子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寻找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进行教学,改变学生认为电子专业枯燥、无趣的观念。只有学生对电子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进一步引导他们进行自主学习。比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些动手的机会,鼓励学生之间相互讨论、相互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改善教学效果。成功的教学并不是强制学生学习,而是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要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首先要保证学生能够合理地分配每天的学习任务和学习内容,做好预习和复习工作,并能够细分学习任务,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并做到当天的任务当天完成,绝不推迟和拖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三)掌握科学的自学方法一名优秀的教师不是教给学生基本的知识,而是要教会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所谓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悉心指导,教会学生如何进行自主学习,从而使学生学习和领悟到更多的知识,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的方法有很多种,每个人习惯用的方式方法也有所不同,因此教师要逐渐引导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科学合理的自学方法,进而通过有效的自主学习方式提高自己学习的有效性。(四)构建创新性课堂为了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必须创建一个新颖别致的课堂模式和课堂环境,为学生传递更多的教学信息,同时改变枯燥乏味的课堂现状,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例如,我们可以构建一个学生自主学习小组,或者是创建一个可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平台,该平台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网络课程、阅读材料来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

三、结语

在中职电子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自主地去探索和思考,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此外,培养中职电子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学生来说是受益终身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促进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毕业后也能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最终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 倪艳艳.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D].长春:吉林农业大学,2011.

[2] 艾文娟.中职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问题与对策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3.

作者:李春燕 单位:重庆工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