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电子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项目教学法在电子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化的教学工作中,新的教学方法的运用令电子专业的教学具有了全新的突破。这一改变与教学方式的改革具有重要的联系,过去教学中只重视传授知识,而忽视了对知识举一反三,这样学生对知识死记硬背,并没有真正的掌握学习方法。在此基础上,学生一旦遇到问题,并不懂得独立解决,因此改革教学方法是转变传统教学状况的根本手段。本文重点对此进行了研究,探求在教学工作中如何能够在体现学生独立性的同时令他们掌握知识,这对于今后的学习也是受益无穷的。

关键词:中职教育;电子;项目教学法

中职学生的基础比较薄弱,在学习过程中普遍具有抵触的情绪,尤其是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这一情况更加明显,他们希望能够掌握一门技术在社会上立足,但是如果直接进行实践的学习是不现实的,没有理论作为依托,实践又从何而来呢?因此,改变学生的厌倦心理,根本上还是要改革教学方法,运用项目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当前教学活动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方式,下面笔者就针对这一教学方式谈谈自己的意见。

一、项目教学法在电子教学中的重要性

这一教学方法的应用实际上可以起到弱化传统教学的目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将一个技能分为若干个小部分,一方面便于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另一方面也可以将理论知识分解开来,提高学生的参与性。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方法,这一方法的应用是由几个小的项目积少成多,共同构成的一个大项目。之所以具有显著的优势,是因为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较,项目教学法可以令学生在解决问题时不知不觉的掌握新知识,令学生养成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的能力,将被动的学习状态转化为学生自主学习的状态,并且还可以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而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很难激发出学生创作的火花,并且整个教学过程过于死板,根本无法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是选择更加贴近学生自主发展的项目教学法。

二、项目教学法在电子专业教学中的运用

笔者在教学工作中运用项目教学法获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将这一教学方法推荐给其他教学工作者。在具体实践中,教师首先确定一个教学项目,例如怎样才能点亮一个LED灯,针对这一项目,教师先引入生活中的实际情况,一盏灯的明亮或关闭需要以什么为前提呢?学生在思考问题的同时,明白了没有电学元件、闭合回路以及开关控制是无法实现一个灯的亮或灭的。并且在单片机中,灯的亮或灭是由计算机控制的。但是计算机要想能够控制这一操作,就需要相应的程序软件,由此教师抛出另外一个问题,如何制作令灯亮或灭的计算机程序呢?学生需要经过思考才能得到答案。硬件是令灯亮或灭的主要部件,有硬件与无硬件又是一个问题,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前提下,采用虚拟的方式也能够控制灯明与灯灭。通过项目教学法的实施,降低了教学过程中消耗的成本,同时起到了训练学生技能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懂得了知识的原理,也达到了实践的目的,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自信心得到进一步激发,并且愈发感觉到学习知识的乐趣,从而实现了教学目标。从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来说,整个教学过程可以分为三个步骤,分别是活动的开始、展开以及结束。整个活动都是由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与制定的。首先,在活动的开始阶段,先将项目确定下来,进而制定出一个合理的计划准备实施。这是项目教学法是否能够实现的首要前提,所以项目的确定十分重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一是项目活动是否能够与新知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二是如何能够将理论知识融入进生活中,利用生活进行学习,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三是项目的选择是否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四是如何进行师生之间的沟通,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合作效果。最后还应该注意将学生的自信心提升起来,让他们拥有学习的动力。其次,在活动展开的阶段,实际上就是计划实施的阶段,因此在这一阶段中,应该令学生更多的走出课堂这一局限性的空间,积极的参与进活动中。在电子教学中,可以从逻辑电路图为出发点,选取相应的元器件,自己设计与组装电路,并且验证是否成功。教师在提供元器件时,要尽量多的将这些元器件混合在一起,学生在选择的过程中可以不知不觉认识这些元器件,以前他们可能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在选择的过程中也就掌握了这些元器件的作用与功能,达到了吸收知识的目的。最后,活动的结束阶段,主要是进行项目检查与评估的阶段,教师将学生的教学成果展示出来,学生们可以相互进行评价,教师重点进行指导,在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完成了教学任务,并且也提高了学生自主创造的能力,在项目教学法中,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能否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知识,获得自信,获得成功。整个实施项目教学法的过程中,有几点问题是需要得到注意的。从教学内容来看,基础的理论课不适合采用项目教学法。从知识的系统性来看,项目教学法对知识的系统性的掌握要慢慢的一点点的补充进去来完成。从教学环节来看,教学知识的重复性较多。

三、结语

总之,任何一种方法有利必定也会有不利的地方。只要我们能好好的去充分发挥项目教学的长处,尽量避开它的短处,能多体验创新的艰辛与乐趣,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沟通合作等的能力,那这种方法就是好的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李晓,朱迅.项目教学法在我校的应用[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13).

[2]叶荣华.电子专业《创新项目》课程教学探索[J].电子世界,2014(05).

[3]费建国.关于电子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考[J].吉林教育,2014(05).

作者:苏珊珊 单位: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