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优化

高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优化

摘要:高职作为一个特殊的教育阶段,主要为社会培养有技能、有知识和工作能力较强的综合性人才。电子专业是高职教育体系中的专业之一,但是在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面临理论脱离实践、教学方法单一和缺乏创新等问题,急需优化。本文针对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如何进行教学优化作探讨,同时提出部分有效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优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的飞速发展,对电子类专业的人才需求也更多,而高职院校主要肩负着培养动手能力较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型人才。电子专业课程需要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结合,还涉及到一定的道德内容,优化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可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创建良好教学秩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

一、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存在的不足

第一,理论与实践相脱离,这是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先讲解理论知识,然后在实践教学中则运用虚拟教学,理论无法与实践有效结合,导致学生无法深入了解电子技术的原理,影响教学效果。第二,教学方式单一,现阶段,在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不少教师的教学手段传统落后,对多媒体技术应用的较少,灌输式教学方法仍然存在,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没有着重启发其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影响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第三,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对实践训练的要求相对较高,学生以理论知识为基础进行实训操作,但是不少学校电子实训基地不完善,无法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训练机会;有的学生则缺乏自信,不愿积极参与实践操作。

二、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的有效优化

1.电子专业理论课程的优化

高职院校的教育目的是培养服务与生产第一线的应用型与技能型人才,要求学生的实践能力、专业理论与文化知识对就业岗位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与针对性,并与实际工作关系密切。由于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接触不到高深的电子理论知识,掌握扎实的实用技术与基础理论尤为重要。因此,高职院校在优化电子专业课程时,应加强对理论课程的优化,课程内容需紧密结合学生的工作岗位,以实用技术和基础理论为主,培养他们综合职业素质与实践能力。同时,高职院校应根据电子行业企业的用人标准,精心设计课程结构与教学内容,将职业能力的培养贯彻到整个理论课程教学活动中。另外,在文化基础知识方面,学校根据电子专业的特色,加入英语课程与EDA软件,注重人文课程与专业课程的有机整合。

2.明确具体的实验教学安排

在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实践训练和实验操作是其重要构成部分,教师应将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联系起来,在实训中将新技术、新器件融入到课程优化中,不过实验教学范围较广。因此,高职院校应明确基础实验与综合实验的合理安排,以此满足学生能力培养与职业素质的需求。基础实验主要是操作和使用电子电工的常用设备和一起,对教师讲解的理论知识进行证明和验证,强化直观感受,教师应引导学生根据具体实验,正确选择和使用实验元器件、仪表和仪器;正确连接电子线路、操作实验与解决故障;正确分析与策略实验数据。综合实验则要求学生综合运用EDA技术和电子技术,完成某个具体实验项目的设计、制作和调试等,促使他们的电子理论知识得以强化,培养其创新意识。

3.建立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

在高职院校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优化过程中,教师应高度重视开放式实验教学,一方面提升学校电子实训基地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根据个人的知识基础与实验能力,自主选择实验项目与操作时间。通过建立开放式电子专业实验教学,能够为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更多锻炼和实验操作的机会,增加他们的就业概率,还能够提升高职院校自身的品牌形象和业界口碑。同时,这部分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水平相对较高,教师可要求他们指导其他学生进行电子实验操作,不仅能够减轻自己的负担,还能够激发其自豪感与荣誉感,在电子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与模范作用。另外,开放式实验教学还能够培养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的能力,并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4.运用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

在高职院校教学活动中,针对电子专业实践性较强的特点,学校与教师为更好地优化课程教学,可采用“导师制”的人才培养模式,聘请电子专业特长教师或电子企业技术专家,让他们作为学生学习电子专业知识和就业的导师,或者借助其实际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接触实际工作机会,特别是他们的毕业项目设计可根据导师的电子项目来设计。同时,运用“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可让学生参与到实际电子项目中,他们可以接触到相关的人力组织、购买器件、选择设备、工程洽谈等实际工作中。

三、结语

在高职院校电子专业教学过程中,课程优化十分关键,教师应根据当今的社会形势、经济形势与就业形势,对课程进行科学的优化与改进,注重实验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他们将来的就业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与实训基础。

作者:朱琛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