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专业基础课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电子专业基础课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电子技术人才的培养需求日益提升,这也是的电子专业技术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提高实验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必须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因而,探讨电子专业技术基础课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建立“四位一体”实验课程体系

为实现理论实、专业强、素质高的电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提升电子专业实验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应积极建立“四位一体”课程体系。具体内容包括这几方面:

(一)基础型课程。

必须以学生学习和掌握基本的电子技术实验方法和技能为主要目的,在电子专业技术基础课中设置验证性实验为主,设计性实验为辅的技术实验。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和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及技能。该课程主要适用低年级电子专业学生。主要的实验课程有电路分析型实验、电路模拟实验、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信号实验、通信实验、电子基本技能训练等。

(二)设计型课程。

应在专业技术基础课程完成后,让学生学习和掌握设计性实验的方法和设计技能。在该课程中可设置基于设计性实验为主导的技术实验,以便学生能初步掌握电子电路的设计法及技能。主要适用中年级电子专业学习。所设课程主要包括模电课程设计、数电课程设计、单片机设计、电子线路设计、电子系统设计、VHDL语言、DSP技术及应用、现代虚拟器技术等。

(三)应用型课程。

基于前两个课程,使学生学习和掌握综合性、应用性的实验方法及技能,并培养学生专业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设置综合应用性的技术实验,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的综合能力,主要用于高年级电子专业小学生。主要包括PLC技术及其应用、单片机应用、电工技术、光纤通信、微波技术、电子工艺等课程。

(四)探究型课程。

还应在专业技术课程的学习同时,以设计一定的探究型实验内容,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探究性实验方法,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需要设置一定的探究型技术实验。重视学生的探究学习和创新思维建立,主要用于中、高年级的电子专业。主要有电子系统设计与应用、电子专业综合实训、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竞赛培训、学生开放实验项目、学生研究性学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及校企合作项目等课程内容。

二、电子技术实验教学内容的安排

为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电子专业技术实验教学改革计划,提升技术实验教学的质量,院校应积极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电子专业教学工作者编写具有代表性、实用的实验教材,比如:《电子基本技能训练》、《电子电路基础实验课程》及《电子综合实验及实践》等。其中,验证性;设计性;综合应用性;探究性实验所占比例分别是:34%;31%;22%;13%。可以看出,设计性、综合应用性及探究性实验最多,超过60%。

三、实验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创新

(一)基于学生实验教学

在实际的实验教学中,电子专业技术基础实验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出学生的主体效用,尤其要重视强化学生实验自觉性和自主性,此为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方法创新和改进的重点。在具体的实验过程中,应始终要求学生自主独立的完成整个实验。而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效用,具体做好设计、引导、协调及激励,比如:实验原理和步骤解析、方案操作的可行性评价、问题解决及实验结果分析等方面。

(二)充分应用多媒体技术

电子专业技术基础课程中的实验课的课件主要有实验指导、过程及方法等。当前,大多数院校的实验中心均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绝大多数实验课可实行多媒体授课。应积极创建实验教学专业网站,以实现各类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进而提升利用率;开设网络课程,把实验指导内容、相关信息公布于网络,以便学生能在线进行实验预习、提交实验方案、实验报告,及实验成绩查询,还可开展实验材料、实验室应用申请;为提供学生间、师生间的交流提供平台。

(三)不断拓展实验教学内容

在专业技术实验过程中,电子课程主要包括硬件实验和软件仿真两项。其中,前者按照“验证性-设计性-综合性-探究性”顺序开设;后再则从Pspice开始,逐步学习和掌握QuartusII、Multisim、MATLAB、Proteus及LabVIEW等设计工具的应用,重视综合技能及设计能力培养,尤其是要培养电子专业学生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应用能力,比如:电子技术应用能力、分析能力、EDA使用能力、创新能力等。

(四)采用科学适用的考核方法

为全面、客观的考核和评价学生的实验成绩,应采取综合式考核方法。具体包括:一是技术基础课程实验考核,可采取“平时成绩+笔试成绩+操作成绩”方式。其中,平时成绩主要以实验操作、理论知识、设计、实验结果与报告为基础进行考核。而笔试、操作两项成绩则采取实验项目随机选择,再在既定时间内独立操作完成,操作中还需准确回答教师相关提问。成绩不达标者需重修。二是实验设计考核,可采取“设计+报告”方式。设计能力主要有信息收集、实验设计、装配和调试、测试及数据分析等。设计水平占比70%和报告占比30%开展考核。鼓励学生创新实验设计。

四、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电子专业技术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的开展,必须创建一个科学、合理、适用的教学体系,包括课程的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的科学编排及科学方法的创新及有效应用,如此才能提升实验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实验思维和能力的提升。

作者:赵钰 单位: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