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能大赛对电子专业教学改革的影响

技能大赛对电子专业教学改革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各种各样的职业技能大赛的开展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职业院校参与其中,职业技能大赛对企业和学校的影响越来越大。学校和企业积极参与技能大赛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其中职业院校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主要阵地,承担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把技能大赛作为教育改革创新的窗口和学校专业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参加的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50多种,每年获奖师生300多人,技能大赛对学校教学改革的影响深入到日常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参加电子类技能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参赛师生在参赛准备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学习经验,为了能让所有的电子专业的学生享受职业技能大赛带来的成果,课程组将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技能大赛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以发挥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职业技能大赛在课程教学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一、技能大赛对专业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

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多年,竞赛目的是通过竞赛,检验参赛选手在规定设计方案(规定原理框图与结构要求)下的电子产品电路设计能力、工艺能力和职业素质,包括对电子产品电路设计和工艺的操作,相关工艺技术文件的编制,常用电子产品制作工具的应用,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安全、环保等意识,引导高职院校关注电子行业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与技术应用方向,指导和推动电子信息类专业开展面向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的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快电子信息类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增强技能型人才的就业竞争力。我们通过在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和实践,将大赛的要求与日常教学相融合,将技能大赛中的竞赛方式和内容大赛流程、大赛的评价评分方式运用到日常课程教学中,学生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一)促进教学内容重组

以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赛项为例,赛项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四个方面的能力:电子产品的设计能力、电子产品装配调试能力、专业技术文档的撰写能力、专业技术方面的表达能力。涉及的专业知识包括:常见基本电路的工作原理及使用、pcb设计的相关知识、单片机编程的相关知识、电子产品组装调试的相关知识及相关常用专业软件(DXP2004或Protel99SE、电子CAD软件和文字表格处理软件Office2003等)的使用。竞赛的内容要求具有普遍意义,能够代表电子行业生产一线的实际要求,我们将大赛涉及的知识内容融入到日常教学内容中,其中涉及的课程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电子线路制图等课程。这些专业课程的特点是内容比较抽象,高职学生理解起来难度较大。根据大赛对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要求,我们把相关课程的内容重新组合,通过若干学习任务来体现。学习任务的执行强调重点培养大赛要求的四个方面的能力。同时按照大赛的模式设计相应的学习情境,学习情境覆盖大赛要求的所有知识点,学生通过完成一个一个的工作任务来自主的学习需要的基本知识,最后所有小的任务将会汇总成一个实际的电子产品,实现一定的功能。通过学习任务的完成,培养学生的四个基本能力。同时又实现了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通过项目的实现,学生对电子行业职业道德等知识与技能这些内容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提升了学生的岗位技能。这样就将职业技能大赛的要求和引入专业课堂教学中,学生带着任务、带着问题学习,最大限度地让学生自主的解决现场技术问题。学习考核模式中引入技能大赛的评价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院一级的技能大赛,在相互的合作和竞争中了解自我,体现自我价值,选取一部分优秀的学生参加升省级、部级的技能大赛,获奖的学生可以享受学院的一系列奖励政策,这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经过专业课程内容的改革,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日常学习中得到普遍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促进教学方法革新

传统的教学方法以老师讲授理论知识,实验室演示验证为主,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特别是对电子专业的学生,电子专业的课程内容抽象,高职学生在抽象思维能力上往往比较欠缺,如何让电子专业的学生直观的面对专业教学内容,主动的去接受专业知识是以往教学方法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职业教育采取以行动为导向的教学思路已经成为主流发展趋势,提倡让学生在完成具体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自主学习,同时采用分组的方法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探索的能力。作者所在的教学团队在前期已经经过大量的学习和调研,在教学模式上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按照项目化课程要求对课程标准进行修订,对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也做了相应的修订,在平时的教学中采用情境教学法,项目教学的方式。我们结合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技能大赛的要求,在创建教学情境时候,日常教学中的教学情境直接模拟技能大赛的相关题目,因为这些赛题本身就是学校和企业专家共同给出的,所以赛题既可以代表企业当前生产的实际情况,又在最大程度上考虑到了职业教育的特点,将两者有机的结合,去制定学习任务,以学习任务驱动专业教学。在实施项目化教学过程中,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协助学生完成一系列的学习任务,直至项目完成。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尽量避免向学生灌输理论知识和思想,教师把技能大赛所要求的理论知识分成一个一个的知识模块提供给学生,还要负责分层次、有针对性的给学生提供答疑、咨询和必要的预判。学生作为完成任务的主体、学习的主体,在技能大赛项目的参考下,按照各项要求完成学习项目的选定、学习任务的分解、相关资料的查询、任务计划的制定等相关内容。一切工作过程最终都要以技术文档的形式呈现,进而对整个过程做进一步的思考,从而带动相关理论知识学习。在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技能大赛项目的指导下,我们的项目化教学改革由理论走向实践,有效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教学效果提高明显。

(三)促进课程评价方式创新

以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技能大赛赛项为例,参赛队提交的比赛结果,是设计制作的电子产品作品与工艺技术文件,这两项作为评分的实物依据,加上答辩成绩,构成最终的比赛成绩。其中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占60%,电子工艺文件编制30%,最终答辩10%。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中原理设计、计算机编程、电路板制作、安装调试、焊接质量、schpcb设计占10%,技术文档整体的规范性30%,答辩分为产品演示和回答为题,各占5%。这种评价方式和评价内容均不同于传统的某一门课程评价,是以企业的实际生产需要做出的,以职业技能和职业规范引领职业技能培养,考核内容符合电子行业岗位职业活动的需求,技能大赛的评分标准相比传统的课程评价,更加符合职业活动的规范,符合企业用人需求,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行程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我们在专业教学中小范围内引进了职业技能大赛的考核方式,与传统的课程教学之间采用学分替代的方式进行专业教学,也就是说学生通过技能大赛考核达到一定的要求后,可以替代相关课程学分,这一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主动学习兴趣,许多学生为了免考几门专业课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课内课外时间来完成项目教学的教学任务,专业知识和专业学习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高。这项改革措施也给一些自主学习能力超强的学生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们可以在正常教学的范围内走上部级大赛的领奖台,从而获得更好的就业空间。

二、技能大赛对培养技能的引领作用

(一)技能大赛引领职业技能培养的方向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赛项设置都有企业的参与,而且是动态变化的,每年都有更新,故每一个赛项的设置、赛项内容的选取、赛项规则的制定及大赛评分标准等都代表了企业技术需求和行业技术的最新发展,大赛的裁判也有来自企业的专家,大赛的要求把企业对员工的一些基本要求融入比赛之中。因此,每一年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都能够比较客观的反映企业生产的新技术的最新需求,比赛中的知识要求、文档的撰写、常用软件的使用往往就是企业正在用的或者需要的东西。大赛的举办本身就与实际生产的联系非常紧密,因此,具有鲜明的导向性,职业院校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校企合作中得不到的东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成为职业院校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

(二)技能大赛促使学生形成技能至上的价值观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相关竞赛项目和竞赛内容是企业专家制定的,这个与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大纲的制定者是同一个群体,故此有着几乎同样的要求。针对技能大赛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培养的学生,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没有压力。故此,在教学改革以后,学生往往通过课堂上的技能培训与实践,就可以达到职业资格标准的要求。在我们的评价体系中,学生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参加校级或者省级或者部级大赛来通过获奖展现自我,获取优异成绩,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但往往获奖的终究是少数人,没有获奖的学生也可以参加相应的职业资格考试,获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为自己的就业增添砝码,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同时也是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认可,学生也可以借此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样电子专业的教学从教学效果上形成了四个层次,部级的获奖、省级的获奖、校级获奖、职业资格证书。这种模式有效的激发了学生技能至上的学习热情。我们应用电子专业的学生毕业时人人都有证,有的甚至有三个四个职业资格证书,大大缩短了学生就业岗位上的适应期,为企业创造了财富,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三、结束语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经成为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课程组目前在深入分析职业技能大赛赛项的基础上,进行的专业教学项目化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特别是面向高职学生的电子类技能大赛近两年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赛项定位不好把握,大赛内容缺乏专业针对性,这些问题与高等职业教育教育电子专业面临的问题是一致的,也正是有了这些问题,导致2013年以后电子类的有些赛项在国赛中的退出。我们的专业教学改革曾经借助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些帮助,但是相比某些专业在技能大赛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同时,专业方向越来越明确,我们深深的感觉到职业教育离不开技能大赛,技能大赛同样也离不开高等职业教育。作为电子专业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在这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

作者:樊建海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