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专业实训教学改革分析

电子专业实训教学改革分析

一、中职学校电子专业实训教学现状

1.实训教学质量不高

大部分学生在具体操作时表现为什么都会,但事实并非如此。学生对于一些简单的操作能行,但是面对稍微复杂的,如电路调试、家电维修等就一问三不知了,这表明学生的专业基础技能训练是不够的,也导致不能形成较固定的技能操作模式。这也说明实训课需要改革,在实训课上,要注重学生的基础技能训练。

2.厌学情绪严重,容易被外界影响,放弃学习

相对于理论课,学生更喜欢上实训课,但是由于实训课程设计不当,教学过程过于枯燥乏味,在理论知识没有完全掌握的情况下,面对复杂而无趣的实训课,学生操作时就非常容易失败,失败的次数越多,学生就越容易丧失信心,从而厌学。学生不喜欢所做的任务,遇到一点困难就后退,没有拼搏精神,这使得大部分学生从开始上课就等着下课。有些学生还会在课堂上故意制造响动来影响课堂纪律,甚至因为感到有趣,明知道是错误的也会继续做下去,故意弄坏器械。

3.逼迫型学习,再学习能力低

大部分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对学习没有过多的兴趣,其学习的压力主要来自家长和老师。这样的学习态度表现为学生不会主动学习,更谈不上创新能力的提高,所以大部分学生理论知识学得不牢靠,动手能力低下,实战经验积累较少,进入工作岗位后再学习能力低。

4.较少使用电子专业实训室

调查发现,每个学校都有专业的电子实训室,但是都有几间很少打开,或者几乎不开,其中以电力拖动实训室、音视频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PLC实训室最为严重,单片机实训室甚至对于高三对口升学复习的电子班也很少使用。

二、电子专业实训教学改革措施

1.利用电子仿真软件与多媒体

21世纪是信息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实训教学软件不断使用,利用多媒体来进行实训已成为时代的潮流。通过电子仿真软件和多媒体,能让图片和信息直观清楚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使老师所讲的和看到的知识对应起来,这样的实训课上起来生动有趣,使学生更简单地掌握知识点,也为实际操作训练做好准备。此外,由于仿真软件的真实度高,而且避免了实际操作容易引起的各类不安全状况,学生可以尽情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更多的尝试,更加熟练地掌握知识技能,也让复杂的电路变得简单起来,使电子设备从高端变得更加生活化。

2.场景教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自己亲手做,才会真正懂。所谓场景教学就是课堂上的实践。(1)模拟工作流水线操作。首先进行分组,学生分别担任督导、组长、车间工人。我们根据学生、教材、实训器件、岗位要求制定相应的项目内容及操作安排,如将学校电子保管室里的散件电阻、电容、电感等组成的元件堆进行分类,将电阻阻值做标识。学生便根据要求分组、分职责,并讨论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各组还指派一名学生作介绍,各组共同分享。在操作过程中各小组成员各尽其责;督导学生巡查,详尽记录;结束操作后,各组汇报;发现亮点,共同分享;督导学生评说,老师点评。学生的积极性、责任感、分工与合作精神、探究精神在小组合作中被激发出来。(2)职业强化。模拟教学中,学生将根据不同的岗位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如,模拟岗位是一直站着的车间工人,在模拟教学中就不能坐着,实行准职业人原则,这种训练让学生对今后工作的认识更为理性。播放电子专业学生在企业或工厂工作的纪录片,为学生做足实习的心理准备,打破学生对工作不切实际的幻想,有意识地强化工作纪律。

3.企业岗位教学实践

在学校所学到的是知识,而企业要求的是实践。在学生完成基础技能的学习后,就要求到企业中亲身感受工作的魅力。在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中,按照岗位的实际工作流程,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岗位操作中,完美地实现知识和实践的结合。学校在选择实习岗位时,要与学生在学校课程所学内容相符,如电冰箱、洗衣机等和电子相关联的生产企业,尽管学生在实践中有可能只是机械地重复同一项任务,但是在正式岗位上和学校课堂上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在这种技能非常明显的特定环境中,学生对产品的结构、生产流程和要求很快就会有整体认识。在学校与企业合作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和实践技能,要求学生在干满一个月后必须换岗。在后一份实习岗位上,要选择包括工作强度较大、难度较高的,如电工,这样有利于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基础技能的提高。这次的实习经历,让学生对未来的就业选择有了初步的认识,使学生对自己作为准职业人的初次专业定位更准确化。三个月的实习后,企业的规范化已经深入学生的内心,这提升了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岗位教学实习让学生在高三进入实习和就业时有了较为坚实的思想和岗位技能基础,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

4.纪律意识的培养

有良好的组织纪律,学生才能更好地学习。无论实施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学生都应该遵守纪律。在制订纪律方面可以以分组的方式让学生自主制订,我们可以看到,比起说教,这样的纪律更加容易被学生接受和执行。完善学分制度,重视实训过程评价,重视职业技能证书考试,将顶岗实习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设备不断更新,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电子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实训教学的重要性也随之凸显出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对中等职业学校电子专业实训教学进行改革,以培育一批符合社会要求的专业性人才。

作者:周家兴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沙井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