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专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反思

电子专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反思

一、技能大赛提升了教师的技能和知识水平

促使教学改革技能竞赛不仅考查的使学生的能力,也是在检验教师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知识,以及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把这些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灌输给学生的能力。中职的学生基础比较差,以前我在上课的过程当中的感觉是同样一门课程,教了一年又一年,总感觉书本越教越薄,原因是以理论为主,学生听不懂就不认真听讲就形成恶性循环。

二、技能竞赛促进了我校实训条件的改变

我校的实训设备在08年以前是非常落后的,迎着技能竞赛的春风,我校借助地方政府的支持购进了大批量的实训设备,电子专业建设了单片机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光机电一体化实验室,电子电工基础实验室,现代电工实验室和智能楼宇实验室,学生上实训课的条件大大改善,学生的动手实操项目多了,能力就会相对提高。技能竞赛对促进我校教学改革和改善教学环境的作用是有很大帮助的,但是随着技能竞赛的深入开展,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1.学生为参加某一单项技能竞赛而忽略了其它科目的学习

我校电子专业的5个技能竞赛项目所涉及的课程是每个电子专业学生都必须掌握的内容,但是参加集训的学生都属于在某一个方面比较精通,而忽视了其它项目所涉及内容的学习,这对以后的职业发展不利。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是一专多能型人才,电子专业的5个项目是融会贯通的,拿机电一体化竞赛的学生来说,在PLC编程方面他们可能比较精通,但是他们忽略了其它课程的学习,对变频器,交流电机,单片机等方面的知识他们一窍不通,这样对他们的职业成才是非常不利的。

2.竞赛学生的参与比例不协调

竞赛内容和教学内容严重脱节,学生缺乏创新意识教育部提出“普通高中有高考,职业院校有技能大赛”,目的是提高技能竞赛的参与度,普通高中的学生参加高考每个省都是同样的内容,而且人人可以参与,可以达到选拔人才的目的,但是职业技术学校就不同了,拿全国的技能大赛来说,每个省就2个选手,怎么来评价整体水平呢?况且现在有些学校把技能大赛获几个一等奖作为学校的金子招牌来招揽学生,不利于提高我国职业院校学生整体的职业技能水平。目前我校每年也举办技能大赛,甄选出来的选手再单独培训,但是每个项目最终选出来2到3个参加市里面的比赛,不能真实地反映出一个学校的学生技能水平高低。有些项目技能大赛的竞赛内容远远超出职业学校教学大纲对学生的要求,题目的内容远远超出学生的解答能力,即使有些学生会做也是经过很长时间的针对训练而机械模仿,稍微变换一点内容学生就束手无策了,这种模式可以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但是不能培养他们的思维创造力,仅仅会做而不会思考是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的,也和教育部提出的举办技能竞赛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3.实训设备功能强大

但是学生参与度不够学校的实验室建设是一流的,实训设备功能非常强大,学生如果把这些设备研究透彻将会受益无穷,但是由于没有招标,特别是浙江亚龙的设备,质量非常差,非常容易损坏,所以教师一般在上实训课的时候都不敢用这些设备,也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

怎么样来平衡上述矛盾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a.拓展技能竞赛学生的参与度每个学期学校可以按照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以竞赛的方式进行技能考核,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参与,将考核的成绩作为该科目是否能取得相应学分的硬性指标,不合格要进行补考才能过关来约束学生,通过此种方法来提高广大学生的整体技能水平。

b.竞赛内容要顾及大多数学生竞赛的内容不能太难

但是要能涵盖本学科的所有基础技能,不能片面拔高技能竞赛的难度,如果太难,超出大多数学生的水平,就会打击大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提升学生整体的技能水平。

c.拓宽学生参与技能竞赛项目的广度

我校电子专业有5个技能竞赛项目,每个竞赛项目都是电子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的内容,学校可以分项目来进行教学,每个项目安排不同水平的学生统一学习,学习内容结束以后统一进行考核,考核合格才可以进入下一个项目进行学习,不合格继续学习本项目内容,直到合格为主。

d.教师也要利用学校的实训设备进行技能竞赛

教师进行技能竞赛,可以提高教师本身的技能水平,可以聘请部分学生作为评委来对老师进行评估,这样既能提高教师的水平,也可以使学生来对比自己的技能,找出和老师的差距,学习老师的方法,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能。

作者:余福海 单位: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