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能竞赛电子专业论文

技能竞赛电子专业论文

一、从竞赛培训想到专业模式改革

为了提高学生竞赛成绩,学校成立了兴趣小组,有的学校甚至培养专门竞赛学生。这样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落实了专业知识培养目标,学生的能力不断提升,在竞赛中表现让人看到职业教育成果。设想如果学校培养的学生100%达到(60%达到也行)这一标准,那么职业教育不愁没有市场。兴趣小组培养模式有力培养了学生能力,借此引入专业教学模式研究。总结此模式就是1+1教学模式(此种模式针对现在中职教育在校2年提出,对于第3年未含在内)。学校在学生入校后第一年共同培养,主要达到培养学生认识和使用各种电子元器件,电路图识图、画图,电子产品装配,仪器仪表使用等基本职业能力。第二年针对竞赛项目及社会其它岗位需求方向,开设专门化课程。这期间仍有公共课程,如体育、德育类课程。仅在专门化课程中采用小班教学,原有教学班级根据学生兴趣分成若干小组进行专业教育及实训。这样做能有力的保证教师教学精力,更好的利用学校与社会资源。学生的学习变为自觉的任务化学习,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老师确定的任务。在条件成熟情况下,在兴趣小组基础上考虑建立社团,让学生兴趣做为发挥空间,学校提供场地与师资保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社团建设可以考虑专业设置与非专业社团相补充,让学生根据自己喜好选择社团发展,发展学生个性,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从竞赛成效想到专业发展瓶颈

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已经具备了较系统的知识,有较强的操作能力,拥有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但在每次与其他省高手同台竞技会发现,学生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内地学校教学缺乏企业因素,目前学校的校企合作还没有深入到课堂,没有深入到知识体系中。

1.教学大纲企业知识不足

职业学校教学大纲指导性不足,尽管如些,教学大纲中缺乏企业岗位知识结构要求,很少罗列企业相关知识体系要求。

2.教师基础企业能力不够

学校教师85%是由高校到职校,很少有企业工作经验,尽管每年各级培训多次提倡到企业煅练,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少有落实,多是过眼云烟,参考见习为主。教师动手能力远不能达到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水准。

3.学校管理企业经验薄弱

学校教学管理尽管提倡5S管理,但落实程度,坚持时间,效果落实上都不能达到企业程度。一是没有必奖违罚的氛围,二是没有能上能下的机制,三是没有持之以恒的信心。

4.训练设备企业成分太少

学校教学实训设备更新速度慢,考察性价比原因很多设备都是教仪设备,除少部分与企业能同型号外,很难达到企业的标准。尽管有些设备是企业投资建设的,也跟不上企业变化,达不到企业运行标准。

三、从专业发展需求看我校存在的差距

1.技能竞赛转化为教学模式有待研究与实施

技能竞赛的指导老师,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用“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模式,用“在做中学、在做中教、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法,训练参赛选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待于在日常教学中去落实,1+1教学模式能达到学生精细化培养目的,让学生都能达到标准要求。

2.学生竞赛成绩有待提高

虽然我校在专业技能培养上卓有成效,取得过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全国二等奖,这一项目是我校优势方向,学校一直重视学生基础能力培养。但在专业建设其它方向仍不全面,仅从技能竞赛方向来看,我校在机电一体化方向存在盲区,在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也存在标准上的差距。从竞赛过程细节来看,工艺需要规范,排障能力与分析能力有待加强,对新技术使用需要着力研究跟进。

3.教师教研水平有待提高

竞赛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到决于指导教师自身的水平高低,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和竞赛成绩,首先要促进教师专业升级学习。目前我校实验管理员樊黎老师已经自学单片机知识,带学生兴趣小组进行单片机学习,参加全市竞赛取得了二等奖,从竞赛过程及结果来看仍存在较大不足,需要教师不断学习提高,达到相关工程师水平,要求教师在辅导学生学习过程中要有研究性任务,不断提升自己专业水准。近年来,我校教师也在钻研PLC知识,我校张青兰与林丽芳老师正计划在此方向去努力,但仅在起步阶段,要想达到辅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还需要教师不断研究性的学习,并通过辅导学生不断完善。

作者:宋祥弟单位:湖南省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