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等职业学校创业教育电子专业论文

中等职业学校创业教育电子专业论文

一、中等职业学校电子专业就业现状

中等职业学校电子专业学生招生规模越来越少,是个不争的事实,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职学生的就业质量不佳。现在电子专业学生的主要就业途径,就是到电子企业的流水线当一名工人,即使像富士康这样大型的企业,其工人每天也就是重复着简单的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这样的工作,一名初中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也完全能够胜任。学生在学校所学、所练完全用不上。而且这样的工作待遇不高,工作时间长,工人发展前景也不够理想。

二、中等职业学校电子专业学生创业的可行性

我曾经在《中国教育报》2009年7月21日第1版看到过这样报道一个58名学生职业学校的班级,竟然产生了34个自主创业的小老板;全县9000余家企业中,有500余名企业老总从这所学校走出。浙江省宁波市宁海职教中心一项对毕业生的发展状况调查传出了该校职高生创业的佳话。因此,职业学校学生应该成为创业的主力军。生活中离不开一些小的电子产品,例如:带有“学习”功能的遥控器,电子门铃,触摸延时开关等等,这就给电子专业学生自主创业带来很多机会。电商的崛起,又使得创业平台更加宽泛。所以,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从而拓宽他们的就业途径,实现他们更精彩的人生,电子专业的教师应该有所作为。

三、中等职业学校电子专业学生创业的意义

职业学校电子专业开展创业教育的意义有以下三点:

1.开展创业教育,拓宽他们的就业途径。电子专业学生就业途径比较单一,而且就业质量不佳。通过创业教育,增强学生创业意识,提升他们创业能力,为他们将来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2.开展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创业教育的开展,了解本专业的特点、现状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认识本专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从而激发对本专业的兴趣,增强专业自豪感。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接受职业精神的熏陶,自然地、潜移默化地在心理归属上融入本专业,在价值取向上认同本专业,也就是让学生在校期间便从技能掌握到思想认识上更多的打上“电子人”的烙印。

3.开展创业教育,能够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创业教育,可以转变高职生单纯的求职观念,树立起既要求职又可以创业的崭新观念,挖掘学生的创业潜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培育学生的实践精神、探索精神和创业能力,进而促使学生改变自己的心态,增强他们的信心,促使他们注重自身基本素质的提高。

四、中等职业学校电子专业创业教育的途径

中职学校怎样才能有效开展创业教育呢?作为电子专业的教师,我觉得有做好以下几点:

1.开设创业课程,让学生学会创业。学校开设创业类的教育课,授课内容包括企业家基本素质及其性格特征、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和方法、市场调查途径、风险投资及相关分析等课程,将学生的创业热情引向正确的方向。教师也可利用主题班会开展创业培训,让学生知道创业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

2.开展创业活动,营造创业氛围。

(1)邀请创业成功者班级来献身说法,介绍其创业的历程,既彰显榜样的力量,又让学生近距离的了解创业。

(2)开展创业方案设计大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营造创业氛围。

(3)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顶岗实习和半工半读活动,让学生了解创业艰辛,培养学生创业所需的品质。

(4)学校开辟创业园地,让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实验。学生也可以在校外或者利用假期或校外实习进行自主创业。学校可帮助学生开发成本低、风险小、操作易、立足实际生活的创业项目。

3.开展项目教学法提升电子专业学生技能以及综合运用能力,为创业打下基础。项目教学法”最显著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被动的教学模式,创造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在项目教学法的具体实践中,教师的作用不再是一部百科全书或一个供学生利用的资料库,而成为了一名向导和顾问。他帮助学生在独立研究的道路上迅速前进,引导学生如何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识,掌握新内容。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独立完成项目把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而且又在教师有目的地引导下,培养了合作、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在电子专业以创业为主线的项目化教学法的实施,要做好以下几点:

(1)项目的选取要注意实用性。电子专业学生,在实施项目教学过程中,项目选取要贴近生产生活实际,如:基于二极管整流电路的手机充电器电路的装接,基于数字电路的三人表决器、四人抢答器等电路的装接,基于555时基电路的楼道触摸延时开关、双音门铃电路的装接。这些电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用到,学生兴趣大,而且觉得能够学以致用,毕业后也可以作为创业项目来做。

(2)课程组织可采用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模式。在工作过程系统课程中,学习领域与工作领域一致,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一致,学习任务与工作任务一致,学生的角色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在自主探究式的学习过程中被发掘出来,不仅解决了工作岗位中的技能问题,而且也促进了学生认知、情感、态度的同步和谐发展。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实施,可以实现知识和技能迁移,培养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如:笔者在本校开展的基于555时基电路电子产品开发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就有力的提升了学生对555电路的运用能力,能够用555电路开发出更多实用的电子产品,为今后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3)项目的评价要突出产品质量评价。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所以创业教育离不开产品质量意识的培养。在项目教学的评价阶段,电子专业的教师应该把好质量关,严格按照无线电装接工的标准对学生制作的电子产品进行评价。在每一个产品的评价中,让学生树立质量第一,质量不合格就是废品的观念。创业教育,能够在每个学生的心中播下一颗小小的种子,在他们人生的道路上也许有这样一个合适的机会,让这颗种子生长、发芽,长成一个参天大树。

作者:戴志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农业综合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