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电子技术前景探讨

机械电子技术前景探讨

机械电子技术的发展逐渐走向了智能化发展趋势。一方面,其他高科技技术开始融入到机械电子技术当中;另一方面,学术界对机械电子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机械电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理论依据。

我国机械电子技术的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逐渐开始了对机械电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我国相关部门也成了专门的机构,制定了许多发展措施。同时我国各大高校也逐渐开始开始有关机械电子技术的专业,这在促进我国机械电子技术的发展上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机械电子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知识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机械电子技术的发展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技术革新的周期明显的缩短,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新型技术之一。

1.模糊化模糊化是机械电子技术在近年来发展的另一大趋势。机械电子技术的应用领域相对较广,如何发展适应多个行业的机械电子技术就成为机械电子技术主要的发展任务。因此研制和开发具有标准机械接口、动力接口、环境接口的机械电子技术产品单元模块是一项复杂而有前途的工作。

2.数字化数字化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特别是微控制器的发展为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都要尽可能的为技术发展的提供良好的平台。而数字化也成为了机械电子技术发展的一种主要趋势。

3.集成化集成化要求各中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互相渗透、互相融合,同时集成化又包含了生产加工过程中同时处理管理、检测、装配等多种工序,为了实现目前小批量生产的目标,使得系统的管理更具有弹性。首先,将系统进行分解,协调各个分解之后的部分的运转,进而促进系统高效、协调的发展。

4.网络化信息化的发展以及普及,使得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逐渐成为各行各业,各个学科技术中最为依赖的基础工具之一。远程控制终端在生产中也逐渐成为普遍使用的技术,利用计算机计算,通过局域网技术使得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电器链接成为一个系统。因此。机电一体化产品无疑应朝网络化方向发展。

结论

械电子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接卸电子制造业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机械电子技术的技术更新周期加快,这就为我国机械电子行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知识时代的到来使得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机械电子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对于现代机械设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机械电子在未来的发展必须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相适应。在未来,机械电子技术的发展呈现出智能化的特点,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

作者:李慧敏单位: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