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理论教学探索

电子技术理论教学探索

电子技术课程教学的研究

(一)课程内容的创新

课程内容是课程改革的核心,电子技术基础课是一门技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学生不仅学会了必须的专业基础知识,又掌握了必要的基本专业技能是我们对课程改革的基本思路,为此,精选课程内容至关重要,合理取舍,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核心内容,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的原则,进行了课程内容设置。电子技术内容包括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两部分内容,教学内容化分为10个具有实际功能的项目模块。每个模块都明确了项目功能和工作任务,以及要达到的技能目标,例如,对集成运算放大电路的教学一方面要求学生“要知道:差分放大电路结构及特点、理想集成运放的条件及‘虚短’、‘虚断’、‘虚地’的概念等;会画出:集成运放反相及同相比例、加法及减法、积分和微分等运算电路结构形式;会计算:基本差分放大电路的差模电压放大倍数。”[1-2]另一方面,让学生学会用运放制作函数信号发生器,并进行测试,通过实际制作和调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生的潜能,进一步理解了理论教学的含义。另外,例题和习题的内容力求以实际应用电路为主,避免繁杂的理论推导和计算,使电子技术理论课的教学能完成一定的知识性目标、技能性目标和关键能力目标,做到保证基础、适当提高。通过理论与实践互动教学和实验、实训等教学环节,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到举一反三,将职业素质培养和综合能力培养融入到教学的精心设计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方法的探索

首先要结合高职高专学生的自身特点,选择或自编实用的教材及辅导资料,进而强调知识向技术的转化,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上,采用项目式教学的方法,建立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知识与技术紧密结合的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方法上,彻底打破了“黑板上种田收庄稼”传统教学模式,综合考虑了必须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确定了课程的知识性目标、技能性目标、关键能力目标,把课程分成若干个具有实际功能的项目模块。模块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把所需的知识融于一个个项目中,老师在课堂上讲解必须的理论知识,然后走出课堂,在实训室让学生进行一个个的实际操作,由老师给出各项目模块的功能任务,提出完成项目的基本知识、技能要求和要提交的项目资料,学生分组进行分析、制作、调试,共同完成,强调的是教、学、做一体,通过对一个个小课题的制作和调试,巩固知识、深化知识、综合知识、应用知识、掌握技术,把比较枯燥和抽象的教学内容在实践中化解,例如,从最初浅的单管放大电路制作开始,把课堂上讲的电子器件,发到学生手中,学生能够看得见,摸得到,在实践中体会电子器件的性能,学生通过制作和调试,就能真正意义上理解和掌握电子器件在实际电路中的应用,理解电路的工作原理,使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大大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课程最后,复杂的多功能数字钟的制作,涵盖了电子技术的综合知识,学生完成了从数字钟的原理、组成、逻辑电路图以及实际制作、测试,一个较完整的综合项目开发过程。这种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基本的专业技能,提高应用能力[3]。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与人合作的能力。

2.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EDA技术是一门借助计算机来完成各种电子电路设计的自动化过程,电子产品从电路设计、到芯片设计等都可以用EDA工具完成,还可以进行仿真分析、规则检查等[4],通过运用EDA技术,能够使学生在电子技术中难以实现的硬件设计转为软件设计,综合所学的教学内容,进行接近实际电路的设计、仿真、分析,加强理论知识的理解,当仿真出错时,可以在电脑上反复修改电路,即节省了器件资源、又能让学生体会参数对电路的影响,利用EDA工具,可以大大缩短设计周期,提高设计效率,减小设计风险[5]。EDA技术的辅助教学,与本教学保持步调一致,密切配合。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到实验室制作调试实际项目,项目由教师给出,学生任选2~3个,以小组为单位实施完成。教师根据学生的完成效果给出评定,作为成绩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课程考核的新思路考试是目标,是诱因,是导向,是检验每个学生学习活动过程的效果体现[6],课程考核改变了以往的一张试卷定成绩的传统办法,采用了试卷和项目测答并用的方式,项目测答由学生提交“作品”的功能演示,性能测试、知识技能答辩的考评。注重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专业技能的测试。以创造性能力考核为主、常规作业设计和实际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评制度,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占总分值得40%;试卷考试主要考核学生本门课程基本知识、概念的掌握、综合运用能力。占总分值得60%;在“做中学,学中练,练中用,用中强”。最终达到课程教学目标。

结束语

经过几年的教学研究与探索,本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实践教学大纲都已完成,并逐渐加以完善,经过几届学生的教学实践证明,学生对电子技术课程的厌学情绪没有了,并产生了浓厚的学习电子技术的热情,学生不但掌握了电子理论知识,还掌握了必要的专业技能,达到了良好的效果,电子技术理论课成为了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之一,概括起来,本课程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把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目的的教学改变为最终让学生掌握这门技术为目的的教学,把传统的学生在课堂上被动接受试的学习方式改变为学生在实训室主动参与、乐于研究、勤于动手的主动学习方式,从原来的枯燥乏味变成了生动有趣,学生的学习潜能得到了极大的挖掘,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学生说,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心中有了知识,手中有了技术。

作者:杨敏孙露刘丹洁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