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审批系统设计与实现

电子政务审批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在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电子政务在政府各个部门已经广泛使用,所处理的内容已具有双向特征性。使用数据库范式理论的指导、根据手机短信点到点的通讯原理、借助微信公共平台,把电子政务审批系统中的一些功能和微信平台中的某些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扩大电子政务审批系统的使用领域,提高该系统在电子政务审批中应用价值。文章从基于网络数据库微信辅助的电子政务审批系统设计的相关技术、电子政务审批系统的设计、电子政务审批系统的实现三大方面研究。

关键词:电子政务;微信;审批

在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电子政务在政府各个部门已经广泛使用,所处理的内容已不再具有单向的特征,已具有双向特征性。基于网络数据库微信辅助的电子政务审批系统已经成了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它能够简化政府部门在履行职能、提供服务等各个方面的操作步骤,使政府的行政审批行为更加规范化、效率化以及有效化,从而切实有效地为广大市场服务。在基于网络数据库微信辅助的电子政务审批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的过程中,使用数据库范式理论的指导、根据手机短信点到点的通讯原理、借助微信公共平台,把电子政审批系统中的一些功能和微信平台中的某些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该系统在电子政务审批中应用价值。

1电子政务审批系统设计相关技术

在开发此系统时,首先要确定借助哪些技术软件才能把此系统设计得比较完善。在此次开发系统中,最基本的内容为三层架构技术、B/S结构和软件工程技术等。(1)三层架构技术。三层架构技术由用户层、业务处理层以及数据层三个部分组成,这种架构模式比二层架构模式更具稳定性、安全性和先进性。在三层架构结构模式中,在系统的维护以及故障排查方面有较大优势,一旦发现故障就能及时处理。同时在使用过程中,稳定性能较好,不会无缘无故出现故障。系统安全性能也较好,工作人员在使用时,无需考虑该系统会被不法分子侵入。各层之间具有独立性,分工非常明确,但是每层之间又互相协作,使整个电子政务审批系统有效地实施其审批功能。这三层架构的逻辑关系如图1如示。(2)B/S结构。B/S结构是Browser和Server的缩写。采用这种结构搭建的平台,工作人员在浏览器上就可以完成审批的过程。微信开发商也已加强了微信使用技术的开发,微信也可以在电脑上使用,其功能与在手机上使用的功能相差不大,不会影响其功能的实施。使用这种结构开发的审批系统,用户在使用时并不需要产生额外的费用,例如安装费用、、网络费用等。通过B/S结构开发出来的系统,在AJAX技术的支持下,能够有效地解决传统技术中无法解决的问题,从而有助于电子政务的审批。(3)软件工程技术。基于网络数据库微信辅助的电子政务审批系统的设计通常采用的软件工程技术为两种:面向对象技术和UML建模技术。面向对象技术充分遵循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规律和方法,模拟人们经常遇到的客观事物来开发软件。在开发时,使用相同的函数在不同的类中,使用该函数的不同功能处理事务。UML建模技术是一种建模语言。它在描述软件系统时,以结构图和行为图两部分的图形符号进行描述。结构图由类图、对象图、组件图和部署图四大部分组成,行为图由用例图、活动图、序列图、协作图和状态图五大部分组成。UML建模技术的结构如图2所示。

2电子政务审批系统设计

电子政务审批系统的设计由系统网络结构设计、系统架构设计、公文审批模块设计、信息查询与分析模块设计以及数据库模型设计等几个部分组成。系统的网络结构设计是内外通讯联系的网络结构,在电子政务审批系统中,如果没有此网络结构,则所有的信息无法发送出去。此网络结构由内网和外网两个部分组成,其通讯设备有数据库服务器、WEB服务器、路由器和交换机等,当其网络体系构成之后,在用手机发送微信时也可以访问系统中的一些功能。系统架构设计系统由客户层、业务控制层、系统业务层、存储支持层、数据库系统、文化系统、操作系统和网络平台等组成。各个层面具体负责不同的功能和任务。并且各个子层面都支持上一层面的功能。结构图如图3所示。公文审批模块设计由很多类和其对象组成,不同的类以及对象在执行其功能时,一定要按照应用的顺序,执行各类对象的功能。首先由applyWebManage类实例化,形成可供用户操作的友好界面,用户在由此类对象形成的界面执行网上审批的一系列操作,然后再分别由createApplyControl类对象、modifyApplyControl类对象、submitApplyControl类对象响应来自applyWebManage类对象的消息,该类对象接到响应消息后,处理的结果反馈给applyWebManage类对象,同时向databaseDeal类实例化对象提交消息,databaseDeal类实例化对象处理相关任务,并且把结果写入到数据库中。在信息查询与分析模块设计时,主要是实施信息查询与输出模块的功能,就必须设计好其操作界面。在设计时,采用面向对象的设计技术和方法,有多少个类和对象,信息查询和输出就会有多少个类,并且关系也多种多样。类的种类有界面类、信息查询分析类、系统用户超级类以及数据操作类等,不同的类负责不能的信息功能。在设计数据库模型时一定要根据系统对数据的存储需求,来设计用户、角色、模块、文件、审批流程以及审批规则等对象。对象之间的关系可以是一对多、多对多的对应关系,也就是说,职工实体与微信实体可以是一对多的关系,也可以是多对多的关系,即一个职工可以和多个短信实体相对应。

3电子政务审批系统实现

分析了系统设计所需要的技术以及系统设计过程之后,基于网络数据库微信辅助的电子政务审批系统的实现才是主要内容。该系统实现离不开软硬件的配置。(1)软硬件配置。基于网络电子政务审批系统的实现,不论是从服务端还是客户端来说,其硬件的配置不能低于中档的配置,否则无法实现。在软件方面,服务端使用的操作系统为WINDOWS200Sever,数据库为SQLServer2005,同时还要借助图片处理、FLASH制作等软件。客户端使用的操作系统最低为WindowsProfessional2003/XP,所用的浏览器为火狐。另外,网络环境是该系统实现必不可少的配置。(2)系统设置功能模块的实现。在该系统中,模块的功能比较多,例如有公文定义、公文审批、信息统计、模板权限等。有时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在模块里自行设计一个新的定义。新模块的创建通常采用三种形式:①在模块的下拉菜单中选择“创建新空白模板”;②从移动光盘或电脑里导入现有的文件格式;③导入现成的模板。不同模块功能实现的流程并不一样,例如物品采购流程的审批就比较繁琐。每一步的审批非常严格,并且审批程序前后步骤关联性很大,如果前面的审批没有通过,则无法进入下一步的审批流程。比如李四需采购一批物资,首先需要在模板中定义全部采购的类型,数量限制,采购权限等参数,然后再定义各类采购的审批、退回、撤回等流程,同时,对于审批、退回、撤回等操作的后续操作均需做出明确的流程规划。(3)公文审批模块的实现。公文审批模块包括我的申请、我的待办、我的已办、我的待阅、我的管理等模块。“我的申请”模块中包括的内容比较广泛、比较复杂。需要填写申请单的人,只需要在此模块找出相应的申请单,例如请事假单、请病假单等。当“申请单”填写好之后,系统会自动把“申请单”分门别类地归入到相应的模块之中。所发起的“申请单”,必须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后才能通过。发起申请单的人可以在事务的不同状态下拉菜单里查询申请单有没有通过。其状态有五种:全部、草稿、办理中、已否决、已办结。(4)领导审批处理模块的实现。领导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系统之后,就可以对所有的“申请单”进行审批。系统中的“申请单”已按照标题、申请的时间、审批的最后期限等全部分门别类的整理好。审批只要打开“我的待办”,“申请单”就已按级别排好,审批者能按照操作的程序填写审批意见,或者转发给其它领导进行审批。当所有的审批结束之后,可以点击“确定”,审批环节执行完毕。然后再登录到微信平台的操作界面,在下拉菜单中选择相应的功能就要完成电子审批任务。总而言之,基于网络数据库微信辅助的电子政务审批系统在政府部门的信息管理体系中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只要操作者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不断地进行系统的更新和完善,必能使之可持续性的发展,提高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审批工作的效率。

参考文献

[1]陈涛,董艳哲,马亮,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服务与社会治理能力[J].电子政务,2016,(8):2-22.

[2]沈睿芳,高向伟,李显佳,等.基于“云模式”的主动政务服务架构研究[J].电子政务,2015,(7):84-92.

[3]任广震,侯进,王献.MVC模式在B/S结构政务系统的应用研究[J].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14,(8):54-58+74.

[4]吴清华.基层电子政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中坚力量———部分地区电子政务实践经验解析[J].信息化建设,2011,(8):6-12.

作者:汪炜玮 王鹤琴 单位:安徽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