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发展问题与对策分析

电子政务发展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成为各个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在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政府实现政务信息化是政府发展的潮流,是体现一个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的方式之一。电子政务发展是世界政府信息化的主流趋势,多个国家都开始推行电子政务的政策,我国也明确了电子政务发展战略,电子政务是我国政府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我国推行政府公务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本文主要研究了电子政务的相关概念,提出了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解决对策。

关键词:电子政务 发展 问题 对策

一、电子政务的相关概念

电子政务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产物,区别于电子商务和传统的政府公务,电子政务是指政府行政管理部门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政务活动。电子政务的特点是通过信息技术与政府公务处理的结合,改善政府行政管理形式,提高政府行政管理质量和效率。政府要实现电子政务需要改革重组政府行政管理业务流程,改变和调整政府组织结构来适应网络管理和网络行政的需要。电子政务在狭义上是指政府公务处理信息化,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办公和开展政务活动,以及行使政府管理职能,主要应用于政府公共服务管理工作。在广义上是指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建立政府行政管理系统,实现系统信息化管理。也就是政府的所有公共部门都通过网络实现互联互通。电子政务是对我国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是我国政府提高政府行政管理能力的必要手段,符合当前时代的发展潮流。

二、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电子政务发展趋于形式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政务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但是由于技术水平不成熟、政府部门之间缺少联系、对电子政务认识不够等因素,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遇到阻碍,电子政务的发展趋于形式化。由于受到传统政务管理体制的影响,很多政府管理部门缺乏对电子政务的认识和理解,不了解电子政务的概念,在推行电子政务发展中缺乏责任感和紧迫感,浅显的认为电子政务就是实现政务计算机化,把发展电子政务定义为建立官方网站,缺乏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意识。除此之外,很多政府部门将电子政务认为是技术人员的职责,缺乏对电子政务的重视,电子政务敷衍应付,主要体现在:信息管理系统落后、信息资源不丰富、信息更新缓慢、内容陈旧缺乏互动性等。很多政府部门缺乏对电子政务的深入认识,传统观念没有改变,造成电子政务发展趋于形式化。

2.政府部门之间电子政务缺乏联系。

由于我国政府管理体制的原因,不同政府部门之间联系比较少,而电子政务的主要目的就是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然而在我国电子政务发展中政府部门信息资源是相对独立的、封闭的,很难实现资源共享。不同的政府部门都有各自的网络信息平台,无法连接其它网络信息平台,资源利用相对独立,不能实现政务处理互联互通,呈现出一种“各自为政”的形态,形成“信息孤岛”。我国不同的政府部门建立不同的电子政务体系,独立完成网站建设和数据格式设置,电子政务管理不统一,资源难以共享,也无法形成完整的电子政务体系。这种“信息孤岛”式的电子政务体系造成了电子政务管理混乱和资源的浪费,部门之间也无法协同办公,严重影响政务管理质量和效率。

3.相关法制建设滞后。

电子政务涉及到政府部门很多重要信息,所以敏感度更高,要想顺利推行电子政务必须确保信息安全,制定相关的法律保障电子政务管理体系的发展。在电子政务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都有自己电子政务的保护政策,如:美国《美国联邦信息资源管理法》、英国《政府信息公开法》等,随着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我国也在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建设,但是还是存在法制建设滞后的问题,在很多问题上没有明确的法律约束,存在法律空白,缺乏纲领性法律,不能有力的促进电子政务的发展,政府信息安全无法保障,造成电子政务发展遭遇瓶颈。

4.电子政务信息安全难以保障。

电子政务以计算机网络作为政府行政管理的工具,电子政务信息敏感性高,信息安全水平要求高。信息安全是确保电子政务发展的重要前提,是保障政府信息安全的重要措施。但是,在当前的电子政务发展中,并没有充分重视信息安全问题,缺乏核心安全信息保障技术,我国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网站容易遭到恶意攻击,利用政府公务信息诈骗或造谣的违法犯罪越来越多,对我国政府形象的树立和公信力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制约着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

三、促进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对策

1.转变传统观念,重视电子政务发展。

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政府部门必须改变传统的观念,了解电子政务的概念,认识到电子政务发展对提升政府行政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电子政务是政府开展政务活动改革的重要措施,是符合信息时展潮流的,是创造民主、公开政府的必然选择,是塑造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的重要举措。电子政务是政府开展政务活动的现代化形式,是推行政府政务系统改革的重要手段,政府部门需要充分重视电子政务发展工作,加大宣传和执行力度,责任到人,全员参与,自上而下的转变传统政务工作观念,深入了解电子政务的重要性,促进电子政务的推行和发展。

2.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体系标准。

由于我国政府机构众多,要想实现各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需要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体系标准,实现不同部门政务协同、信息交流安全可靠,有助于促进电子政务的发展。政府需要重视研究适用于我国政府公务系统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政务标准,制定符合我国政府公务管理的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形成系统完整的电子政务框架,编制标准化指南,创建电子政务标准化执行规范,确保各个政府部门按照标准执行,完善标准服务与咨询体系建设,促进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

3.完善电子政务相关法律建设。

我国需要制定完善的电子政务保护法律体系,为电子政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首先,政府部门需要充分重视电子政务立法保护工作,制定纲领性的法律法规,为保护电子政务的顺利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其次在制定电子政务保护法律法规时可以借鉴和学习国外制定有关法律法规的经验,结合我国电子政务的实际情况,弥补法律漏洞,完善法律保障体系建设。最后,我国需要充分重视电子政务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信息安全保护等方面法规的建设,为电子政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电子政务稳定健康发展。

4.提高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水平。

提高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水平是确保电子政务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政府部门需要充分重视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建立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成立专门的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部门,制定科学规范的信息安全防护措施,加大政府电子政务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力度。国家也需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护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加大电子政务核心技术的研发,减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产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提高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水平,促进电子政务的发展。

5.实现电子政务互联网+发展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成为当前电子政务发展的主流趋势,政府通过在线服务及时处理相关政务信息,给人民带来了很大的便捷。同时,为了加强人民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政府部门应该建立线上线下的O2O政务服务体系,建立自己的互联网政务信息平台,如通过微信、微博、APP等形式政务信息,加强与人民的交流,了解群众需求,全面、高效的解决实际问题,创建高效、服务型的电子政务平台,除此之外,建立线上和线下结合新的政务处理模式,实现网上预约办理业务,线下实体服务,从而有效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和质量,促进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姚国章.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问题与对策[J].信息化建设,2013.

[2]宋军.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理论探索,2011.

[3]胡珏.我国电子化政府的现状及对策[J].苏州职业大学学报,2012.

作者:汪路 单位:北京市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