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信息与生态文明下电子政务价值

经济信息与生态文明下电子政务价值

【摘要】伴随着经济信息发展的浪潮,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电子政务在国家信息化的布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辨析电子政务与办公自动化、政府上网工程和政府信息化等内容的内涵异同,明确电子政务的战略、理论和社会价值,对于我国顺利进行电子政务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关键词】经济信息;生态文明;电子政务;价值;信息经济

1.经济信息与生态文明背景

在国家社会的各经济层面中,都存在着大量经济信息,通过对其接收、传递和处理,反映和沟通各方面经济情况的变化,借以调控和管理生产,实现管理环节间的联系。在整个社会生产过程中,无时不在产生和使用大量的经济信息,它是客观经济过程的基本构成要素之一。经济信息的框架对于电子政务的建设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1]。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2]。党的大八大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下,必然要求政府也参与和配合,绿色低碳,环保高效的电子政务正应以此为契机大规模发展。

2.电子政务建设内涵

在全球经济信息的浪潮和生态文明背景下,各国开始了电子政务的建设。但是关于电子政务的概念和内容,国内外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认识,例如欧美等国家称之为“电子政府”,非洲地区国家是指“电子治理”,而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使用“电子政务”这一名词。同时,伴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和建设中新的实践经验,各学术机构和研究组织对电子政务的认识也是在不断变化中。要认清我国电子政务的内容,首先应区分电子政务与几个相似概念的异同。

2.1办公自动化

办公自动化源于办公室自动化。最早提出办公室自动化概念的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早期的办公室自动化是计算机应用的一个分支。随着计算机技术与产品的性价比不断提升,计算机已经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中,这时办公室自动化已经超越了办公室的界限,开始被称为办公自动化。

2.2政府上网

政府上网一词源于中国1999年启动的“政府上网工程”。政府上网的计划是要在虚拟的互联网世界上也建立一个政府组织,以便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同时提升管理水平,主旨是要实现办公自动化。政府上网工程的主要实践内容是为各级政府成立门户网站,提供政府部门名称、职能、机构、办事指南以及文档下载等功能。伴随着经济信息的初步发展,政府上网成为推行电子政务的重要手段和实践步骤,同时,也是政府信息化的一个里程碑。

2.3政府信息化

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把人类由以传统工业为主的工业社会带向以信息产业为主的信息社会,即由工业经济转向经济信息,其间的转变过程,人们称之为“信息化”。信息化这一动态发展过程,与各行业各产业相结合,进行了优化、重组和改造,例如,电子商务,电子物流等等“互联网+”现象。政府信息化是指政府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引入到政府的创新中,从而大大提升政府管理的有效性,满足社会及公众对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期望,促进经济信息发展的过程。

2.4电子政务的内容

对于上述这些时刻处于发展和变化的相似概念来说,要想明确其内涵是困难的,因为彼此之间要么有定义交集,要么是不同阶段的事物。同样,对于电子政务的内涵,学术界和理论界也一直存在分歧,没有明确的界定和定义[3]。原因有许多,首先,电子政务是一种伴随经济信息产业的新兴事物,发展历程较短,不同的国家和组织,都不能给出权威的概念。其次,电子政务本身是一个时刻处于发展和变化之中的新兴事物,它是动态的,又与许多学科相交叉。最后,电子政务存在广义和狭义之分,同时又包含有多个层次。在我国电子政务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和交叉学科,包含有三大层次:(1)电子政务是信息社会与经济信息背景下产生的。必须借助于电子信息化硬件系统、数字网络技术和相关软件技术的综合服务系统。(2)电子政务是处理与政府有关的公开事务和内部事务的综合系统。包括政府机关内部的行政事务以外,还包括立法、司法部门以及其他一些公共组织的管理事务。(3)电子政务是新型的、先进的、革命性的政务管理系统。电子政务并不是简单地将传统的政府管理事务原封不动地搬到互联网上,而是要对其进行组织结构的重组和业务流程的再造。

3.电子政务的时代价值

电子政务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信息技术、信息内容、信息服务等行业产业,又与经济信息和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密切相关。形成一定规模的经济信息和生态文明不仅可以带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也可以促进电子政务相关建设内容的落地和实施。反之,高水平的电子政务建设也会促进经济信息和生态的进一步发展,成为火车头和领头羊。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必须以战略眼光和时想,从全局和宏观出发,充分认识电子政务的时代价值。本文从三个方面阐述电子政务的时代价值:战略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3.1战略价值

首先,满足我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布局。进入新世纪,世界各国为顺应经济信息的浪潮,都把国家信息化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我国也提出了大力推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国家战略。其次,贯彻我国“政府先行,带动信息化发展”的方针。对于信息化,目前有三种理解,第一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第二是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第三是国家信息化。其实质是分别从企业、行业和经济角度,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国家和政府三个层面进行了突出和强调。这三方面本身就密不可分,反映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自然仍然互相影响和依存。但作为政府,是要求在整个信息化的过程中直到带头的作用,率先实现信息化。最后,推行电子政务,实现政府信息化。电子政务是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国家信息化先行建设的重点,是国家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信息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的关键动力。

3.2理论价值

第一,电子政务改善行政环境的价值。从行政生态学的角度讲,行政环境是指行政系统赖以存在的外部条件的总和,包含政治、经济、文化、人口和民族等各方面的因素。电子政务的建设强化政府与公众和企业之间的互动性和交互性,同时,对于政府自身扩大了开放性。电子政务提高了政府事务透明度和公平性,必须有利于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提升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第二,电子政务变革行政价值观的价值。价值观作为政府对行政体系和行政行为存在着的理想状态的稳定信念,是整个政府行政系统的灵魂。电子政务的发展一方面会改变行政组织内部人员的观念,越来越多的公务员认识到为公众服务的意识,减淡了管理认识。在经济信息条件下,公务员日益转变利益观,明确维护人民的利益是根本利益。同时公务员也有了强烈的共享意识。电子政务的建设,打破了传统政府中信息资源的垄断和封闭,使得信息不对称程度锐减,从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公务员的传统行政观念。另一方面,电子政务的发展也变革了政府行政组织外的公众和企业观念。随着经济信息和信息化应用的深入进行,公众的权利意识、平等意识和法治意识都得到空间的提高,这些转变都有利于电子政务的动作。在电子政务中,政府与公众的关系不再是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而是发生了扁平化,政府与公众是服务提供者与需求者的平等关系。公众生活生产中,接触到行行色色的经济信息现象和规则,从而在与政府交互沟通时,也有能力有意识地接受网上服务。第三,电子政务变迁行政权利结构的价值。行政权利是指政治权利的一种,是国家政府领先特定的强制性手段,为有效执行国家意志而依据宪法原则对全社会进行管理的一种权利。电子政务的实施使得权利结构发生了变化。

3.3实践价值

实施电子政务对于公共行政实践的意义,表现得突出。首先,电子政务优化政府业务流程。电子政务绝不是单纯的将传统政府业务生搬到互联网上,而是建设的同时,对其业务流程进行优化重组,从而提高行政效率。将原来的串联办事流程转变成并联,提供一站式,7*24模式的办公流程,提高业务流与信息流重合度,其次,电子政务转变政府工作方式。将公务员从单纯的体力操作向知识智慧型转变,将公务员从职能分工向业务综合转变,将公务员从被动业务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将公务员独立办公向团队合作转变。最后,电子政务促进科学决策和民族决策。传统政府中,决策过程不透明,或者通过听证会和会等媒体手段进行决策沟通,不仅成本高,而且受众少影响小。电子政务的推进,使管理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可以获得任何需要的公众信息。大大提升了民主参与的水平,对于政府自身也提高了科学决策的能力。

4.结语

随着经济信息时代的到来,作为经济服务者的政府,其信息化的电子政务也是必然趋势。经济的高速发展,不能以生态破坏为代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日益呼吁生态文明。经济建设与文明建设,存在一定的矛盾,因此政府在其中应起到调和剂的作用,一方面加快经济信息建设,另一方面,保护生态环境。同样,发达的经济信息水平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会反过来促进电子政务的顺利建设。

参考文献

[1]于新东.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研究[J].中国发展观察,2015(12).

[2]于恒奎.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建设的路径选择[J].生态经济,2011(1).

[3]张锐昕,王郅强.电子政务研究[M].吉林: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

作者:臧超 于万波 唐棣 单位:中共长春市委党校信息中心 长春市行政学院信息中心 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