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浅析

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浅析

摘要:步入信息时代,电子政务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日益成为现代政府运作的主要方式,成为政府更好的实现其管理、服务职能的重要手段。电子政务自身的绩效已成为政府绩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电子政务绩效的评估已成为政府绩效评估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使我国的电子政务真正发挥实效,建立与我国电子政务运行特点相吻合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关键词: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浅析

1什么是电子政务绩效评估

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是指电子政务一切投入和产出的过程评估。这种过程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既包括电子政务“硬件”建设,又包括电子政务“软件”发展的政务活动过程。完整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内容可规范为四个大的方面:一是电子政务业绩,主要表现为电子政务为社会经济活动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二是电子政务效率。它属于对政府机关和公务员从事电子政务工作的数量和质量的评价。

2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意义

2.1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有利于切实改善政府绩效。

电子政务是以信息技术优化管理创新,以绩效为导向的绩效再造工程。电子政务的绩效评估能够帮助政府及时发现电子政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域不足,有针对性的采取改革措施。通过改善现状,加强管理,可以推动政府更为合理、有效的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从而直接提高行政效率。

2.2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有利于正确引导电子政务发展。

电子政务的绩效评估体系能及时发现问题,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有针对性的解决现代电子政府运作过程中的效率、成本、服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为电子政务的进一步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和确立合理的标准化指标,可以指出国与国之间、国内各级政府和部门之间电子政务建设水平的差距,从而汲取先进经验,修正自身不足,引领正确的方向。

2.3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有利于有效抵御建设风险。

通常信息化项目都存在高风险,相对于一般信息化项目而言,电子政务项目的涉及面更广,关系更复杂,经验更少,不确定性更大,因此,风险也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发挥绩效评估在抵御电子政务建设风险、防范项目失败方面的重要作用。

3我国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现状及问题

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往往作为描述电子政务建设现状的一种工具,本身的科学合理性却较少受到关注。这就导致现行的一些电子政务绩效指标体系存在许多问题,不能适应新公共管理要求下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需要。

4电子政务绩效评估风险的防范措施

4.1宏观防范措施

4.1.1强化风险意识,树立质量至上的观念。

电子政务评估人员应认识到评估风险的广泛性和危害性,强化风险意识,保持应有的职业操守,严格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拟定科学的评估计划,采用正确、恰当的评估程序和方法,写出全面规范的评估报告,有效地减少评估风险。在强化风险意识的同时,要求评估人员在电子政务评估工作中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质量至上”的观念。

4.1.2建立完善的电子政务评估法制,统一立法管理。

我国电子政务评估立法现状与评估业迅速发展的要求相比,在很大程度上存在滞后现象。因此,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有关法律措施的制订,才能为我们制订电子政务评估的实施规则提供一个行为准则的依据,依据法律规范评估行为。

4.1.3加强电子政务评估标准的研究。

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电子政务评估标准本身进行深入的研讨,并制订一整套严格、合理的电子政务评估方法,从而尽快使电子政务评估体系成熟起来,为我国电子政府的构建和电子政务的实施保驾护航。

4.2微观防范措施

4.2.1力促第三方评价监督政府工作。

在对电子政务进行评估的时候,政府可运用评估指标进行自我检查,并比照评级条件进行工作改进。政府可委托那些既具有权威性、公正性、职业道德,又有丰富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特别是对电子政务和政府管理有深入研究和应用的咨询机构对电子政务成效进行科学评估,这是起码的条件。

4.2.2加强电子政务评估人员的素质教育。

电子政务评估工作是由评估人员具体操作的,评估风险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评估人员本身的素质。因此,加强电子政务评估人员队伍建设是十分重要的。首先,评估人员应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原则,站在第三者的立场上,完全按照评估的目的,遵循法定标准和操作规范,独立地进行评估估算和判断。其次,评估人员必须掌握必备的知识、专业技术和方法,特别要注重评估人员的后续教育,努力提高评估人员素质水平。

4.2.3实行电子政务评估人员和评估项目的回避制度。

对电子政务评估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与被评估项目之间如果有利益关系的,要执行回避制度,这样就能够使电子政务评估的公正性得到更好的显示,为电子政务评估从业人员正确、公正地进行评估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吴爱明:《中国电子政务—理论与实践》人民出版社,2004,(1)。

[2]钱江主编:《高绩效的政府管理实务全书》,新华出版社,2003(1)。

[3]雷战波,姜晓芳.我国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发展综述[J].情报杂志,2006(12):13-17。

作者:康祝婷 何帆 罗吟吟 单位: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民族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