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在消防领域的应用

电子政务在消防领域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子政务受到人们的日益关注,网络助政也必然登上历史舞台。《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明确指出大力发展电子政务是信息化发展的战略重点;《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也指明了电子政务的发展目标和重点方向。电子政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相辅相成,共同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提升服务质量、降低行政成本、扩大民主参与,是构建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径。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消防部队的任务性质决定了消防工作与电子政务有着密切的联系。大力推进消防电子政务,是消防工作适应信息化时展的必然要求,是消防工作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消防电子政务,是指消防机构利用网络、计算机等信息化手段,将相关业务流程在网上进行优化再造,对内实现协同办公,提高办公效率,对外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政务公开。

1我国消防电子政务发展概况

我国消防电子政务初始于消防信息化应用,而信息化应用则是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利用计算机完成对火灾情况统计。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消防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1997年公安部消防局机关局域网的建成,极大地推动我国消防电子政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全国各省市消防总队也相继完成了局域网建设,同时各自开发了一些相应的业务信息系统。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由于各总队所开发的业务系统都是针对本地区进行设计研发的,缺少全国层面的顶层设计,因此兄弟单位之间资源无法共享,业务无法协同。公安部消防局自2002年开始不断强化对消防电子政务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制定出台了诸如《关于加强公安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消防信息化的建设目标、原则、任务、步骤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明确。经过公安部消防局以及全国各消防总队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消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覆盖全国消防部队的消防通信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完成,全国统一的消防内部办公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各业务子系统运行良好,全国各省市基本建成了面向社会公众的消防电子政务网站平台,有力推进了消防事业的整体发展。

2北京市消防电子政务应用现状

在公安部消防局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电子政务建设成效明显,目前主要包含以下3个部分。

2.1消防公众信息网(G2B和G2C)

主要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消防业务在线办理、在线咨询、意见投诉等功能。主要包含3个方面的内容:

(1)信息与公开,包括消防局动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消防法律规章等,时时接受社会监督,方便群众了解消防工作。

(2)开展电子政务,开设办事直通车栏目,提供详尽的办事指南及办理流程,提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申报、验收申报、安全检查申报等各类表格,通过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达到便民为民服务最优化的目的。

(3)开展政民互动,开设举报在线咨询、投诉专栏及专家访谈等专栏,在倾听百姓心声的同时,更大程度地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消防工作服务质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始终将处理好新媒体时代群众沟通工作作为发展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分别于2011年8月和2013年6月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并建立了微博、微信与119报警系统以及96119隐患举报系统的联合运作机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2政府网(G2G)

依托首都公用信息平台建设虚拟专网,主要实现消防局与其他政务部门的协同自动化办公,包括信息及公文流转等功能,同时避免分散投资及重复建设,以确保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网络安全。

2.3消防内部信息网

主要实现北京市消防局内部综合业务信息管理,即办公内网及办公自动化系统。主要包括公文起草与管理、日常办公制度管理、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管理、政治工作管理等功能。特别值得说明的是,除了满足部队日常管理的需求外,相比较消防公众信息网而言,消防内部信息网主要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基础平台作为消防电子政务的内部支持系统,实现办公自动化与消防电子政务系统的对接,使电子政务的办公事项能够通畅地在北京市各级消防机构中运转。

3消防电子政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消防机构电子政务发展还不够完善,尚无法满足自身建设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矛盾日益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1)消防部队部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信息化意识还有待提高,对电子政务等新兴办公手段主动学习、主动接受程度不高,意识的滞后阻碍了消防部队信息化的发展进度。

(2)电子政务的顶层设计还需加强。现有的全国统一应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过于繁复,所包含的子系统就多达六十余套,各子系统之间的协调应用有待强化。除此之外,各总队还独立存在一些自有开发的系统,各自为政的结果不仅形成了许多“信息孤岛”,还造成资金和人力、物力的浪费。

(3)缺乏统一的建设开发标准,电子政务系统为民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以各省市消防公众信息网标准目录建设为例,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目录,有的省市是按照业务分类来对网站进行编辑管理,有的省市则是以行政区划为基础建设管理网站。

(4)条块化现象依然突出,这是全国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电子政务还没有形成基于行业与地方应用发展的条块结合的统筹机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防电子政务的服务质量。

(5)缺少有效的评估及绩效考核体系,各省市消防电子政务的建设与应用情况在班子及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中所占比重有限,各省市消防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6)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由于消防部队既是现役部队,同时也是公安力量,身份和职责任务的特殊性决定了消防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和面临形势的严峻性也尤为突出。

4加快消防电子政务发展的几点思考

(1)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消防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将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电子政务建设内容,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范畴,纳入广大官兵的思想教育大纲,筑牢消防部队开展电子政务的思想意识根基。

(2)以加强统筹规划为出发点,有效提升消防部队电子政务建设的协同发展水平。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单独的业务信息系统,在充分考虑各地方实际情况的前提下,依照存量共享、增量共建的原则,对现有业务与应用系统加以改进、升级,利用电子政务云平台变条块化为一体化,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切实提高电子政务业务系统的效能与为民服务水平。

(3)以开展科学高效的评估工作为着力点,确保建立完善的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机制。统一出台文件,规范建立各省市消防机构的电子政务绩效考核体系,将政务公开水平,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政民互动程度,消防公众信息网服务能力和人民满意度水平等指标,纳入消防部队绩效考核体系,将群众的点赞或差评与干部晋升任免等工作相挂钩,以严格规范的考核机制促进消防电子政务的长足发展。

作者:高斯芃 单位: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