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体系问题与对策研究

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体系问题与对策研究

实验教学体系是由教学队伍、教学管理与实验室等因素共同形成的有机体,伴随着电子政务的广泛推广,开展并推行实验教学已经是电子政务教育的关键内容。但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中的问题

第一,实验教学资源匮乏。实验教学通常需要实验教室场所,建立符合软硬件、网络环境等要求的实验基地,完善的实验教学队伍与配套的实验教学经费等,这些是实验教学的基础。然而,这比传统课堂教学要投入更多的资本,因此给很多基层院校造成了很大负担,他们在师资队伍、人力编制、物力场所、财力经费等不足的前提下,要建设实验教学体系,确实是一个极大的负担,这严重制约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第二,不健全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但也有不少问题。如建设实验场所规划、实验教学与教学研究等。再具体到体系建设中,多是借鉴其他实验课程的组织运行方式,缺少自己的特色,在管理实践中很不适应,这致使实验教学水平处在较为落后的位置,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实验教学体系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建设电子政务教学体系面临的以上问题,既有外部环境的客观原因,也有自身缺陷的主观原因。首先,思想上对实验教学重要性不够重视。实验教学在课程体系中有着关键作用,但传统观念认为文科类教学是纯粹的理论教学,忽视了实验方法在人才培养中的推动作用,进而资源投入不足。其次,缺少政策支持。目前的高效管理模式,注重研究性教学成果认定,忽视文科类实验教学,相关的政策措施支持更少。这严重阻碍了教师投入实验教学的积极性。再次,实验教学师资力量不足,缺少复合型综合人才,尤其是文科类学科。同时,对电子政务认识不足。由于我国电子政务理论建设时间不长,在认识上有一定局限,这些在某种意义上阻碍了电子政务实验教学建设。最后,对电子政务实验教学认识不足。实验教学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观察力、分析力与问题的实际解决能力。但具体教学中如何开展教学,如何实施教学管理等还较为模糊。

三、完善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体系的措施

实验是获取感性材料与搜集科学事实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理论的基础。实验教学不单是理论课程的补充,也是建构知识、培训技能与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构建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体系,应从整体出发,结合学科特点,形成目标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环环相扣的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体系。

(一)依托现有学科构建实验教学体系

在建立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体系中,不要局限于现有的课程体系,应该结合所有专业,将实验教学内容与其他课程知识结合,打破课程、专业限制,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现有师资力量,提高实验设备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有力地支撑了理论与技术人才综合培养目标的实现。这种模式需要加强课程之间逻辑与结构上的联系与综合,要求调整对应科目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考评方式等,仍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处理。

(二)开展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构建共享机制

电子政务实验教学注重人机结合式实验的同时,还应该注重现场,研究开展实验等。通过这种多样化实验教学模式,不仅可以丰富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积极性,还能促进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水平。电子政务实验教学需要多种资源支持,这就要求学校内、各学院之间建立广泛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第一,优化利用公共教学设置;第二,联合相关专业,共享实验教学资源。这可以弥补专业教师与设施不足的问题。

(三)建立实验教学的社会支持系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电子政务的产生与发展是随着社会发展需求而来,解决电子政务实验教学中的问题也应该回到社会层面,从社会系统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政府、学校、企业等之间的合作,共建共享实验教学资源,促进电子政务实验教学发展。实验教学需要大量的技术型、实践型人才,高校应重视此类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一方面,重视实验教学的学科教学人培养,加强培训骨干教师,并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补充研发并出版各类教材;另一方面,制定符合实际的实验教学课程考核方法,严格监控并确保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打破理论教学人员与实验教学人员之间的界限,从各方面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推动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的深入发展。从整体出发,打破课程、时间的界限,将实验教学贯彻到学科教育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共建资源共享机制,促进教学相长、提高教学与科研能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建立社会支撑系统等手段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作者:张楠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