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视角下管理创新

电子政务视角下管理创新

一、电子政务的内涵及在我国发展历程概述

电子政务的概念源于“ElectronicGovernment”,国外理解为“电子政府”或“电子化政府”,它的愿意是指对现有的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进行优化重组之后,重新构造新的政府形态。其核心内容是“借助互联网构建一个跨越时间、地点、部门,以顾客满意为导向的政府服务体系——虚拟政府”。汪玉凯认为:“电子政务是指国家机关在政务活动中,全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办公自动化技术等进行办公、管理和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全新的管理方式。”陈瑞莲、刘亚平等人认为:“电子政务是指政府以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利用先进的信息和网络技术,运用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融合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等理念,以实现政务信息化、公开化、高效化等目标的过程。”王浣尘认为:“电子政务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打破行政机关的组织界限,改进行政组织,重组公共管理,实现政府办公自动化、政府业务流程信息化,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广泛、高效和个性化服务的一个过程。其核心内容在于将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借助于信息手段进行集成,以实现更高效、更廉洁务实的政府监管和服务。”而联合国公众经济管理处和美国公共管理协会(ASPA认为:“电子政府是一个使用最新的信息通信技术,即从简单的传真机到无线手持设备等多方面来进行日常管理的政府。从实质上是对现有的工业时代的政府形态的再造,它是和信息社会生产力模式相适应的、有效和全面的管理和服务体系,以信息共享和数据获取为基础,以电子化、网络化、程序化办公为依托,以信息安全为支撑、以公共服务为导向,目的在于将目前的政府重塑为一个高效、精简、弹性、创新、具备快速反应、更高服务品质的政府。”基于以上专家学者对电子政务的定义,笔者认为,电子政务是国家各机构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借助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限制,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以优化政府业务流程,提高办公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从而促进国家快速、均衡、持续和健康发展,其有以下特点:

(1)电子政务的主体是国家机构各部门;

(2)电子政务的客体是政府、公务员、企业、公众;

(3)电子政务需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4)推行电子政务的目的是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促进部门发展。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时间短,有很大可发展的潜力。1999年1月22日由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和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等40多家部委(办、局)信息主管部门联合策划举行的“政府上网工程启动大会”标志着“政府上网工程”正式启动。2002年7月,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明确了“十五”期间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提出了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所采取的发展措施。到2006年,我国的电子政务市场规模为550亿元,同比增长16.4%,2010年,其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2012年,其市场规模达到1390亿元,同比增长17.3%,这足以显示出我国电子政务的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发展前景明朗。

二、电子政务对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制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从公报中我们得知,党和国家十分关注政府机构的改革与重组,政府机构的改革与管理创新以及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而通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平台,电子政务为政府机构的管理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与发展机遇。

1.电子政务可以创新政府的管理手段。

传统的政府讲究实体性管理和集中管理,管理周期长,有纸化办公,管理手段单一,而且由于管理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导致行政成本增加,行政效率低下。而通过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政府部门可以实现网上办公,管理手段灵活多样,既提高了管理效率又缩短了管理周期。

2.电子政务可以优化政府的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是“组织内部对工作的正式安排,有三层次含义即复杂化、正规化和集权化”。传统的政府是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等级秩序森严,信息沟通与工作协调受部门界限与范围的制约。而电子政务通过运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打破了传统政府的组织界限,信息可以通过网络在各个组织部门之间进行快速的流动和传递,进而实现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和网络化。

3.电子政务可以完善政府的监督体系。

政务公开是政府应该履行的法律义务。推行电子政务,实现政府网上办公,做到真正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便于公众了解政府的工作程序,监督政府对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及办事处理结果,防止出现政府官员假公权济私利和寻租腐败现象。

4.电子政务可以转变政府的管理理念。

计划经济时期,我国政府是无所不能的,是政府本位的,是管制型的。而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政府为解决管理体制和机制的运行压力,巩固自身的统治和政府管理目标的实现,逐渐地由传统的政府本位转变为公民本位,由管制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强调政府的主动服务,以便满足民众的需求和愿望。

5.电子政务可以改进政府的决策方法。

电子政务作为一种虚拟的政府办公形式,其最大的优势是打破时空界限、缩短信息传递的距离,实现管理与决策的科学化。电子政务一方面有利于吸引基层民众参与到决策过程中,调动基层民众参与政府活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信息管理系统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资源,保证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我国现行的政府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政府机构冗杂,人员繁多。

传统的政府机构是根据职能来划分部门,表现为有等级的金字塔式结构,且每一层级的机构由多个专业化、系统化的部门共同构成,各部门专司其职,各尽其责,这样使主管部门能够有效地进行组织、管理和监督工作。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处理的业务不断增加,加之机构和人员的短缺,政府部门逐渐出现管辖范围冲突、工作职责不清晰等问题,部门扯皮现象时有发生,使得部门行政效率降低,影响政府机构整体的运行环境。由于政府机构设置、编制管理等未能走向法制化轨道,这样就为机构增设和人员增加留下可乘之机,甚至某些机构的增减常常因领导人看法、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使得各部门内部编制以外的工作人员不断增多,从而形成政府机构不断膨胀的紧张局面。

2.政府定位不明确,职能划分不合理。

传统的政府处在权力的中心位置,企业和公众围绕着政府部门转,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政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当官之后未明确自身责任,对自身定位不明确。同时,虽然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已达到较高水平,但政府职能转变却未与之同步,甚至还要慢许多。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政府职能转变滞后的问题更加突出,仍然出现政府管了许多管不了、管不好和不该管的事,而应由政府管的事情却没有下大力气管好。

3.政府网站建设不到位,服务内容不全面。

政府上网不是简单地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来实现政府网上办公,而是对政府实体机构和业务的规划和重组。政府网站作为政府管理创新的一个突出方面,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需继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完善。推行电子政务,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服务,实现政府由管制型向服务型的转变。然而,许多政府门户网站只是对政府的相关文件进行简单的罗列,纯粹是为完成某项任务。同时,一些网站内容不准确,具体的服务内容不全面,服务信息不明确,甚至有的网站有捆绑“消费”的嫌疑。

4.官僚主义盛行,管制行为普遍。

在传统化的政府管理体制下,政府凭借其法定地位和职能权限而拥有广泛的权力,使得政府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强化权力意识,并将个人意识形态渗透到政府的战略和政策制度中,这一行为侵犯了公民权利,损害了公民利益,使政府管理的官僚主义、管制行为普遍的不良之风盛行。

四、基于电子政务视角下探求政府管理创新的途径

1.整合行政组织,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监管。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须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深化政府机构改革。首先,依据政府职能的需要,科学配置政府机构;其次,优化和重组政府机构,合并职能相近、职责相同的机构,以简化政府工作程序,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最后,对现有的行政流程进行改造,使政府管理和服务更加“简便、透明和高效”,如制定有关政务公开的具体实施办法,提高政府管理的透明度。

2.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是一个渐进和不断深化的过程。为此,在政府管理创新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科学合理地界定政府职能,明确政府应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另一方面顺应经济全球化和知识时代化的要求,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良好管理局面。

3.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服务内容。

聘用专业型技术人才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以实现政府网站“专人专管”。同时,政府可借助电子服务平台设施,及时信息,让民众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获取最多、最新的政府动态咨询,便于方便民众生活。

4.加快编制立法进程,实现机构设置的法制化。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们首先要尽快完善行政机关组织法,实现国家机构组织职能的法定化从而杜绝政府机构设置和人员任用的随意性;其次,制定并颁布机构组织法规,健全编制执法监督制度;最后,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并不断加强监督检查。科学技术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把人类社会带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使政府管理创新面临着新环境、新挑战和新机遇,这就要求我国政府机构要顺应时代要求,借着现代科学技术,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以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作者:刘鹏涛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