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民参与电子政务论文

公民参与电子政务论文

1公民参与和政府管理创新的理论概述

公民参与管理政治事务、经济事务也是一种权利,是公民意志的体现。加森(G.D.Garson)指出,电子化参与是指使用电子化工具来鼓励公民与利益相关团体参与政府机关的决策或法规制订过程,而电子化参与通常以3种形式呈现:决策透明化、电子邮件以及电子化法规制订。部分专家和学者认为,公民参与其实就是政府为公民提供的一种说话和发表意见的渠道,这种渠道与政府公共事业相关联,能影响政府的决策行为。公民的政治参与度其实也是指公民要通过政治渠道来影响政府活动,例如选举等,以更好地促进公共事务的管理。公民参与通常有两种口径:窄口径的参与指政治参与,诸如参加投票选举、政党活动等;宽口径的公民参与是指除了政治参与外,参加诸如公共利益、社区管理、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

2电子政务条件下公民参与对政府管理创新的作用

在传统的政治体制下,政府管理缺乏公众参与,究其原因主要是当时的信息传播受到一定的局限,公民没有合理的表达途径。在这种境况下,迫切需要一种民主制度来帮助公民更好地表达自己的合法权益。代表与选民之间有时还会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即代表与选民间的信息不对称,政府不断追求自身经济利益而忽视选民意见,导致决策不科学。而在电子政务的背景下,一些重大会议都体现了公民的参与性,其中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传统的公众参与形式大大限制了公民的参与度。政府网站的建立,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为公民的政治参与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政府与公民之间可通过电子渠道和网络平台进行连接,扩大受众群体,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需求。这打破了以往的时间和空间限制,逐渐拉近人民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距离。另外,互联网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参与者可以不受身份限制,且整个参与过程都接受群众的监督。网站的这些特点为提高民众的参与度,为公民参与政治提供了良好条件。信息技术是现代社会公民参与政治和政府管理的一种新形式,为公民的民主治理创造了一条重要途径,也为民主治理模式提供了重要方式。信息技术优点众多,能促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公共信息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国家的民主化发展进程。信息技术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能推进民主化进程,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降低公民参与政治的成本。另外,在信息技术的形势下,政府间的交流形式也逐渐增加,政府可在内部建立一些合作形式,以加强彼此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互动。社会各个阶层都可参与电子政务的决策,每个电子政务平台都有一个智囊团和专家团队,并发挥着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府的民主化决策水平。在政府的外部组织下,社会民众能利用网络合法发表自己的言论和看法,还可以反馈自己对政府的要求。对一些重大政策,政府应提前提出决策意图,使人们在互联网上互相探讨,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以利于科学民主决策。还需要强调的是,电子政务虽然能促进公民参与,但也存在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公民参与度的提高。因此,就不能称之为十分成功的电子政务公开,要不断促进电子政务的发展。电子政务不仅能促进政务公开的信息化、电子化,还能促进政府与公民之间、公民与公民之间进行良好的互动,也时刻体现着自身的政治的合法性。这是我国的政治管理体制建设的重大举措。

3结语

总之,政府的管理需要不断的创新,而且从古到今都受到高度的关注,公民参与的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扩展,每个时期都会出现很多新的参与形式。也就是说,公民参与政府管理创新的大量实践还需要不断总结,公民参与政府管理创新的理论还需要不断探索。因此,不论是当前还是今后,公民参与政府管理创新的研究都是非常必要和有意义的。

作者:吴钟雅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