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背景下电子政务论文

信息时代背景下电子政务论文

一、电子政务与信息时代背景下政府管理模式

重塑电子政务与信息时代背景下,传统政务管理模式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必然表现出一系列的问题,难以继续发挥其作用。而电子政务作为信息技术在政府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应用形式,其内涵就在于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对传统的政务形式加以有效改造,具体来说,表现为一个持续不断地运用现代技术改革政府管理模式与管理手段的动态过程。而这在客观上意味着,电子政务的出现和发展,必然客观上对传统的政府管理理念产生深远的影响,以系统的方法和整体原则为基础,逐步改变其管理模式。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各级政府的管理工作不断推进,而在这一过程中,各类型的管理模式对于保障社会经济的平稳有序运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电子政务不断被强调、政府管理工作信息化不断深化的今天,政府管理模式的重塑已经成为一种必然选择,如何通过现代化的政府管理模式的创建来推进电子政务的发展、借助电子政务的发展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我国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总体特征出发,在马克思基本原理指导下、遵从客观规律,利用现代化手段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管理模式。具体来说,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最大限度降低管理机构人员,无论是在公共服务的供给上还是对社会经济的指导上,都有必要精简政府机构,借此来降低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强度。第二,要从自身的真实情况出发,重新界定各部门职能,将原有的、不符合工作开展要求的部门设置进行重新划分,尤其是针对部分权责重叠的部门职能设定,更是必须做出整改,以此为基础来规避人浮于事的局面。第三,在管理的方式方法上,应积极主动的吸收和引进现代化、网络化技术手段,通过电子政务的开展来提升政府对下属各个部门的管理力度,及时搜集、汇总相关部门工作信息,及时了解部门动向,针对其中存在。

二、构建现代政府管理模式,促进电子政务发展

纵观全球,电子政务、电子政府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果,成为提升各国政府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当前各国在推进行政信息化发展的同时,也同样对电子政务工作的推进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肯定,积极主动的推进政府管理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极大的提升了政府在市场经济指导、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能力。这对于我国构建未来政府管理模式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应该认识到,我们应从电子政务的推广入手,从多个方面来为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完善做出努力。首先,要完善制度保障。电子政务的最终形式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可靠和有效的政务信息和服务,这就要求所有政务部门构建规范的组织结构、标准化的政府流程、以及规范的、一体式的工作模式。基于上述情况,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来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保障尤为必要。其次,应优化动力机制。必须认识到,电子政务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和社会技术发展、社会经济发展之间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所以我们必须以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等指标来作为电子政务事业推进的原动力,同时如我们所了解的,电子政务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和创新,所以我们可以认为现代信息技术在我国电子政务事业得以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与此同时,政府发展的最终效果,还在于政府日常的工作中,是否能够通过对信息技术力量的借助来不断的完善自我、是否能够根据信息化的要求来改变自身的行为模式。所以行政生态的优化对于我们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值得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最后,我们还有必要转变传统观念,将服务政府、创新政府作为政府管理模式创新的理念。在电子政府的建设过程中,同样应将公民的基本权利的保障作为首要目标,为公民能够及时、方便的将自身遇到的实际问题反应给政府提供支持。同时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响应速度和相应能力。这是因为电子政务的推进过程中,电子是工具,而政务才是主要内容,而最为核心的目标则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基于上述情况我们可以认为,未来的政府管理模式改革应以服务型、开放型政府和高效型政府为导向,以电子政务为载体,积极转变政府职能。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电子政务与信息时代背景下,我国政府有必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在科学的理论的指导下,积极主动的推进其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完善。不断提升自身管理经济的能力和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能力,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平稳有序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作者:张元元单位: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