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平台电子政务论文

电子政务平台电子政务论文

一、我市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概况

1、建设背景

随着信息化发展的不断深入,面对我市国土系统原有业务系统相互独立、数据标准不一、无法共享的尴尬局面,局领导审时度势,提出了“按照智慧嘉兴的要求,建成我市具有自主自我管理,统一、实用、高效、通畅的智慧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平台”的总体思路,本着“统一领导、统筹规划;统一标准、信息共享;服务管理、面向社会”的指导方针,以大““OA”系统建设为切入点,开始建设全市统一的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向着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迈进。

2、平台概况

2.1总体构架

嘉兴市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以政策、法规和严格的数据标准为保障,以高效的计算机网络及先进的硬件平台为依托,在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体系的支撑下,基于ArcGIS平台,构建和整合国土资源管理相关业务系统,通过网站这个媒介,为行政管理、其他行业部门和公众提供应用与服务。

2.2系统集成

嘉兴市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集成了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工作的各个应用系统,涵盖了国土业务和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并且其它相关业务工作系统也正在研发,整个平台将不断趋于完善。

3、取得成效

3.1理清了工作思路

规范了办公流程国土系统业务办公流程种类和形式多样,在政务平台建立之前,工作方式因人而异,工作流程存在一定的随意性,规范性不够。平台建设过程中,对业务工作各个环节的逻辑关系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梳理,为开展业务工作理清了思路,规范了国土系统业务工作流程,实现了业务管理的规范、高效和透明。

3.2提升了工作效率

完善了监督机制国土资源管理政务平台建成后,大大压缩了业务工作各个环节的传递时间,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序性,能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工作,使重要工作不延误,常规工作不耽搁,确确实实提升办公效率,同时系统对急办件和即将超期文件,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办,有效杜绝办事拖拉、故意拖延情况的发生,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3.3方便了数据统计

助推了领导决策原来业务数据往往都是通过独立的业务系统保存或单纯的手工记录,不能很好的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不能及时准确的在短时间内分析出数据背后所隐含的一般规律。政务平台的建立,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平台不仅支持数据的实时查询统计,更能将数据与图形结合起来,直观的反映数据背后的规律,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平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1、需求分析整合难

在系统开发前期,开发公司往往需要进行前期需求调研,需求调研对于系统开发来说至关重要的,它是整个开发过程的核心部分,不开展前期的需求分析工作或者需求分析工作不充分就盲目开发,势必事倍功半。如何在两者之间平衡,如何将需求很好的理解和整合是平台开发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难题。

2、传统观念转变难

长期以来形成的纸质办公习惯,很多人的观念难以转变,政务平台建成实施后,必须直接面对公众的大量反馈信息,政府的理念也由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部分干部在短时间内无法适应这种角色的转换,在心理上难以适应。如果再遇到留恋于传统办公方式的领导就会导致推行的力度不够,甚至有可能就不了了之。我市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能按计划落实,离不开“一把手”的极力支持,最终才能克服种种阻碍,使我局办公方式完成从纸质办公到无纸化的圆满过渡,所以观念转变的确是平台建设和推广中的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

三、对策与建议

1、做好前期调研

统筹协调各方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一定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了解平台建设工作经费落实是否有难度,对需要整合的业务系统有一个较全面、综合的了解。

2、统一数据标准

实现信息共享我市国土资源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之间要服从大局,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和数据交换标准,建立流程顺畅、工作协同、上下一致、整齐划一的国土资源政务平台。建立健全国土电子政务平台法规和标准的实施机制,形成良性机制,确保国土数据绝对安全。

作者:曹春雷单位:嘉兴市土地勘测调查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