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电子政务论文

网络电子政务论文

一、电子政务给政府管理带来挑战

1.行政体制与生产力发展矛盾

网络作为一种新的科学技术,是一种生产力。它的发展,必然要涉及生产关系的变革和上层建筑的完善等问题。加之政府管理所依赖的主要资源从物产转向了信息,要求管理方式作出适时的转变,而这必然要求政府的管理体制、人事制度、工作流程、规章制度等进行相应的变革,这必然对处于转变过程中的人形成制度上的冲击,其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必须从体制入手,实施政府机构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过分依赖电子技术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政府和社会已变得越来越依赖于技术和网络,如果“电子政府”所依赖的信息系统因为自然或人为因素等原因受到破坏或产生意外,阻滞了行政管理过程,无疑将会影响到政府作用的发挥。

二、加强电子政务工作,切实服务政府管理

政府管理过程中实施电子政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电子政务作为政府管理行为当中重要组成部分,应当被充分利用。积极开展与探索电子政府相关工作应当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创新政府管理行为理念,为电子政务打好基础

通过优化政府管理行为理念,能够快速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创新方面主要为:创新政府管理相关机制体制、政府管理行为以及管理办法与技术。这就需要我国政府相关管理人员在开展电子政务的过程中,还应当充分认清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形成现代社会管理意识与理念。

1.1电子政务以政府行政行为作为基本理念

政府属于我国公共利益维护的主体,因此应当始终将服务的宗旨落实在促进社会的快速稳定发展上来,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因此,电子政务建设应当将公众的意愿作为导向,将公众服务作为核心与出发点。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优化政府服务理念,形成和培养为社会、人民服务的精神。

1.2形成行政责任理念

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政府行政能力的行使不应当肆无忌惮,应当有所节制,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基于此,政府应当积极树立责任意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等方式形成一个集合权利、义务、职能以及规模协调统一的责任型政府组织。

1.3电子政务坚持依法行政责任理念。电子政务实施需要建立在法治国家的基础上才能完成,因此,政府应当积极转变职能,实现人治转向法治。实现依法行政,同时也是全心全意实现政府职能的关键所在。因此,电子政务为政府管理形成的重要影响需要建立在法治基础上。

2.加强电子政务工作,推动政府行政职能创新

积极引导政府职能转变,关系到政府行政管理机制体制变革,是政府改革的重要核心,同样是政府管理过程中创新的重点。这就要求电子政务需要从几个方面加强政府职能,从根本上推动转变。

2.1职能定位

政府职能在发挥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准确的定位,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精准的掌握政务开展动态情况。电子政务环境下,政府职能需要逐步发生转变,从全能型政府职能转变为有限型职能。逐步从权威性政务转变为服务政务。从部门性质的政务转变向公用型的政务。因此,当前我国政府在职能界定方面应当有所侧重: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以及公共服务为当今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

2.2职责界定

电子政务开展需要对传统类型的政务职能予以打破,从内部突破信息壁垒,转变行政组织、运行与权责机制。电子政务环境下,不同的部门与行政组织之间统一合作,形成更加合理、科学的权责服务机构。

2.3各部门之间和谐共处

电子政务开展的过程中,应当充分理顺不同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重新对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划分,形成不同于传统意义的政府行政部门职能与权责。因此采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权责配置方法,对理顺其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其中包括对多个行政层次方向上的权利关系分配以及行政领导体制关系分配。

三、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政务主要是一种创新性的政府管理制度变革的结果。通过采用具有现代社会标志的信息技术优化政府工作内容。大力发展电子政务,能够有效促成创新型政府管理职能的转变,从而极大的降低政府行政管理成本,提升政府工作效率,不断增强政府服务能力,综合提升政府行政能力,以此实现创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全新性的政府管理模式。

作者:刘宇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