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电子政务论文

信息化电子政务论文

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对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

2013年新一届政府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着力建设廉洁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是政府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政务与电子的有机结合,以及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电子政务必然要在廉洁政府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不仅有助于推进地方廉洁政府建设,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体来说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电子政务建设能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是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客观要求,电子政务建设为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了天然的技术平台,它与政府职能转变之间是一种相互影响和促进的关系。首先,电子政务的实施重新界定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之间的边界,促进了政府职能从大包大揽向更加注重服务与管理职能的方向转变。其次,电子政务的实施提高了政府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各种信息采集系统、完备的数据库、各种模型分析和数据挖掘等技术手段的应用,为政府更好地实现经济调节职能提供了信息保障和决策支持;第三,借助互联网建立的市场监管体系以及各种政府门户网站,提高了政府管理及服务的能力,同时也树立起了政府的良好形象。

2.电子政务建设能够增强政府组织透明度。现代政府组织是一种“金字塔式”的封闭管理体制,在这种管理体制下腐败才得以滋生漫延。实施政务公开是打开这种“黑箱环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有效政治手段,而电子政务为政务公开提供了更有效的技术平台。此外,通过电子政务实施政务公开实现了对政府权力运行的实时监督,不仅能有效预防腐败,还能增强政府组织的透明度,为老百姓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监督渠道。

3.电子政务建设能够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政府部门的政务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信息处理活动,政府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处理能力的高低既是衡量政府管理能力的指标,也是影响政府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传统政务信息的处理方式以纸质文件为主要载体,存在着传递速度慢、储存困难、信息查询不便等缺点。而电子政务的应用和发展为政府管理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技术工具,不仅大大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政府的运行成本。

4.电子政务建设能够提高政府公共决策质量。电子政务的应用和发展,为政府决策科学化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在传统行政体制下,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公众几乎没有参与政府决策的权力,决策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一种特权。而电子政务的应用和发展,使政府决策所需要的信息来源更广,信息质量更高,从而大大改善了政府决策者的有限理性,提高了政府公共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二、阜新市电子政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尽管近几年阜新市在电子政务发展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与廉洁政府建设和推进阜新市转型振兴的要求相比,更有相当大的距离。具体来说,目前阜新市在电子政务发展上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电子政务建设总体上发展不平衡。个别地区和部门对电子政务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办公自动化、网络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仍相对滞后。

2.在发展电子政务的认识上存在误区和错误认识。主要是简单地把电子政务等同于政府上网,以为把一些政策、法规、条例搬上网络就万事大吉,只注重信息手段而忽视政府业务流程的改进,没有把传统的政务工具同网络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缺乏和用户的交流沟通手段,政府与上网公民之间缺乏互动性、回应性。

3.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计算机、电信网络设施的建设普及率不高,无线互联网、数字电视和呼叫中心等数据通信设施基本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地方财力有限,致使资金投入不足。

4.缺乏顶层具前瞻性的设计和规划,专业人才匮乏。从全市来看,阜新市还缺少一个专门的高起点的电子政务建设发展规划,面对未来电子政务发展越来越迅猛的趋势在总体上缺乏顶层设计,电子政务专门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还不足,远远不能适应建设电子政务的需要。

5.已建成内外网络系统的的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建设亟待优化。目前,各地区、各部门网络体系功能仍比较单一,各自为政,标准各不相同,业务内容单调重复,在与全市网络体系搭接方面仍显不足,和相关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方面还大有研究,各个部门的内外网建设资金投入不够,缺乏远景规划和全市性的有效整合和统筹。总之,网络体系优化的空间和余地还非常大,有待于做更多、更细的工作。另外,从客观上讲,我国电子政务立法滞后,整体的发展规划不明晰也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阜新市电子政务的更好发展。

三、阜新市电子政务的发展对策

廉洁政府建设与电子政务建设的良性互动从发展现状看,阜新市电子政务已经初步完成“系统建设”阶段,更需要探讨的是如何在电子政务应用中实现“电子”与“政务”的良性互动,亦即在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过程中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而事实上,在电子政务的发展过程中,大多数问题是管理、组织和政治问题,是政务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从这个角度看,阜新市电子政务的发展策略可以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府职能的“一站式”、网络化。在网络载体上实现对政府管理的创新和对政府职能的转变,有利于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增加执政透明度,对于建立一个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府职能的“一站式”、网络化,必将对促进阜新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及推进阜新转型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在行政体制改革框架下合理划分事权,分层次建设电子政务的应用体系。比如在市县两级,电子政务应用可以以内部网络建设为基础,整合业务流程,优化审批程序,形成网络化协同办公环境,并根据实际需要推进外网建设,建立信息收集、反馈分析、政策引导、政务公开等网络。乡镇街道作为基层组织,可以侧重政务信息公开和简化办事流程等应用,也可以通过畅通网络渠道,扩大公民参与,提高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3.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原有的组织领导体系,加强全市统筹,对现有设施资源进行有机整合重塑,发挥群体效应,切忌重复建设。从阜新市的市情出发,采取专家论证的方式,顶层设计,组织制定面向未来的电子政务建设总体发展规划,既要具有前瞻性,又要适应时展的需求。

4.健全法规制度,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在国家的法律框架内,结合阜新地区实际加强电子政务规范性文件和技术标准制定,规范网络、应用、信息、网站、运维、队伍等方面建设,逐步覆盖电子政务全过程。

作者:刘影单位:中共阜新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