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发展电子政务论文

云计算发展电子政务论文

1云计算对电子政务发展意义

1.1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发展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有利于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精简、优化、整合,推进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改变重复投资、信息孤岛状况,推动各类政务网络和平台的整合和集成,提高政府部门主要业务的信息化覆盖水平。通过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政府部门各项业务流程和职能服务在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上办理和实现,将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低成本、高安全性和可靠性的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加强对政府业务运作过程的监督和优化,提高政府业务各环节的工作效率,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促进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水平的持续提升。

1.2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基于云计算技术进行政务资源整合,推进各类政务网络和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将促进电子政务工作向4个方向转变:①由工程驱动向业务需求导向转变;②由分散建设向一体化整合转变;③由主要业务应用向全业务、全流程覆盖转变;④由支撑业务管理向业务管理和决策支持服务并重转变。通过以上转变,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为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提供良好支撑,满足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和宏观调控等工作目标的实现,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智慧城市”等项目建设提供良好应用基础。

1.3降低地区、部门间差距在电子政务发展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云计算平台的优势,通过对政务资源进行有效的分割、调度和整合,实现效能最优化,提高政务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应用水平。通过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借助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有效提高电子政务应用的覆盖范围,降低由于地区、部门、层级之间技术、人才、资金等因素造成的技术、管理、投入、服务水平等差距问题。

2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2.1法规政策及相关标准建设滞后电子政务采用云计算之后,各类政务、企业、个人数据将在云端集中存储,而我国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存在诸多法律问题,相关政策的出台和监管也相对滞后。同时,云计算、电子政务等相关标准还在制定完善过程中,而依据国外标准在建或建成的部分电子政务云平台未来将面临着兼容性风险。

2.2缺乏统筹规划电子政务建设缺乏统一布局和整体推进,特别是地市和县级电子政务普遍缺乏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广泛存在基础设施利用率不高、重复建设、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等现象。据统计,地市和县区制定电子政务规划的比例约为6%和1%,规划的缺乏导致电子政务的发展呈现出无序的“碎片化”状态,导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电子政务工作难以配合,严重阻碍了电子政务的发展。

2.3缺乏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由于相关标准不完善及利益冲突等原因,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难度较大,应用成效难以体现,各自为政的情形较为普遍,导致整合难度进一步加大,已成为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制约因素。据统计,省级区域部门间基本实现共享的仅占13%,区域部门间少量实现共享的地市和区县仅占32%和28%,这种现状对于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协作已难以适应,也难以满足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和宏观调控对业务协同的要求。

2.4安全隐患云计算数据主要采取集中存储方式,由于相关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数据安全问题成为发展电子政务云平台的主要障碍。

3云计算环境下电子政务发展对策建议

3.1加强统筹规划按照国家电子政务发展规划要求,加强电子政务发展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电子政务发展协调机制,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的规划和计划,建立明晰的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推动电子政务朝集约、高效、安全和服务的方向发展。同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和完善。

3.2转变建设方式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发挥云计算的优势,推进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方式的转变。根据不同地区、部门特点,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建设集中统一的基于云计算的区域性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对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业务应用系统、信息资源、运维保障体系等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遏制分散建设和重复投资现象,提高基础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服务成效。

3.3转变投资方式改变由政府单一投资的局面,以市场为引导,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的建设,并引入第三方进行资金审计和监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3.4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通过云计算服务实现网络资源的优化整合升级,建立具有地区和部门特色的综合服务和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全面整合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优化搜索、查询范围和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精确、便捷、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扩大网上办事服务范围,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政府网站网上办事覆盖能力,加强政府网站服务保障和运行维护保障。

3.5推动基层政务加强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开发基于云计算的各类政务应用,改善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的电子政务使用环境,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电子政务应用能力,重点推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民生服务内容,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发展。

3.6加强安全保障按照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要求,加快信息安全国家标准体系的研究和编制工作,推进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和完善信息安全制度,优化电子政务网络信任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和监管体系。推动云计算环境下信息安全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逐步建立安全、稳定、可靠的电子政务云计算环境,向各类电子政务应用提供安全、可用和可持续的技术服务。

作者:王楷单位:武汉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