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能转变下的电子政务论文

职能转变下的电子政务论文

一、电子政务与政府职能转变相关概念

1、电子政务的概念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政府管理中的应用程度不同,电子政务的概念一直不断的扩展变化。所谓电子政务,就是政府机构应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将管理和服务通过网络技术进行集成,在互联网上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间和空间及部门之间的分隔限制,向社会提供优质和全方位的、规范而透明的、符合国际水准的管理和服务。电子政务是时展的产物,是历史赋予政府管理的现代化工具。

2、政府职能的概念政府职能是指行政机关根据社会需求,在管理活动中的基本职能和功能作用,主要涉及政府管理什么、怎么管、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简单地说,就是行政体系在社会体系中的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政府职能的内容和范围是需要不断变化和发展的。不同社会环境背景下政府职能的内容、重点和实现方式都会发生变化。

3、政府职能转变的含义政府职能转变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国家行政机关对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职责、作用和相关功能的转换与发展变化,包括管理职责、职权的变化,管理手段、方式方法及其模式的转变以及管理角色等对转换等。具体来说,政府职能转变涉及管理权限的变化、职能实现方式的转变、社会职能的变化、政府能力的转换和提升方面。

二、民族地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

1、关于界定民族地区政府的职能范围和边界实质上政府职能的转变更多的是指在并不完全放弃原有职能的基础上调整具体职责之间的位次关系。现阶段民族地区政府应该注重合理界定民族地区政府的职能范围和边界,这界定就是要求以民族地区特点以及目前的实际需要和发展现状为出发点,一方面要视企业为市场经济主体,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提供各种支持和服务,多积极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和监督职能;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场调节机制,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如完善市场秩序方面可提供制度法律保障等;还有可将一些社会职能通过转让或协作的方式来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公共服务的供给中来,营造良好的环境来支持各社会组织的成长与发展。

2、转变政府的服务模式政府服务模式应从传统的行政审批型政府向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民族地方政府应立足于民族地区实情与管理环境来积极转变其相应职能。政府应当在观念上明确形成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在职能上明确政府是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政府应该朝着由权力的代表者走向公共服务的执行者方向改变,民族地区政府管理目的就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与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转变传统观念民族地区观念的落后从根本上讲就是地方政府观念的落后。计划经济时代的地方政府在全能化的模式下,为了有效维护社会的秩序和稳定而集中社会资源办大事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出现如权力“寻租”和官员腐败、社会经济失衡和大量资源的浪费,普遍的“搭便车”和效率低下等问题。在市场经济时代的今天,政府必须转向有限化模式,从政府主导型经济转向市场主导型经济,从管制思维转向服务思维,也就是说政府职能的转变首先要转变政府的管理思维。

4、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在现阶段民族地区政府依旧面临着十分艰巨的社会管理职责,民族地区具有复杂的社会成分和繁重的民族及宗教事务,因此较其他地区政府承担着更重的管理职责。从西藏3•14事件及新疆7•5事件,以及发生在昆明的3•1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等可以发现,境内外分裂势力和恐怖势力在西部民族地区的活动依然十分猖獗。此外,局势十分严峻的还有边境民族地区的跨国犯罪和走私等问题。因此,民族地区政府在现阶段要发挥强有力的管理和引导作用,维护地区稳定发展。

5、加强公共服务职能由于民族地区市场发育不足,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民族地区政府要担负大量社会先行资本投入的责任。民族地区政府必须合理调整和完善群众所需的基本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不断适应日益增长的公共产品和服务需求。因此,一是快速市场化的需要;二是培育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发展基础的需要。为处理好现阶段民族地区所面临的各种危机和挑战,就需要建立强有力的政府,合理配置民族地区有限的资源,建立高效的运转体系。

三、电子政务对民族地区政府职能转变的推动作用

1、电子政务是民族地区政府机构改革的推动剂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机构改革,将政府管理由传统的金字塔模式转变为网络模式,在各级政府机构设置上要进行适当调整,比如精减人员,减少层级、压缩合并部门等。西部民族地区政府改革的动力和压力不如东部地区大,而通过推行电子政务方式,可以构建网络化信息平台,加快信息传递的中间环节,从而实现信息、资源的互通和共享,这有利于打破政府机构特有的办事条框,有效的阻碍传统组织形态和物质构成中强调分工所造成的部分分割和官僚主义,有效的推动民族地区政府职能的转变。

2、电子政务是民族地区政府服务模式改变的有效驱动力“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要求民族地区政府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来改变相应的执政理念。电子政务的实施将有效促使民族地区政府执政理念的转变,把过去的以政府为中心转变为以社会为中心,政府以“仆人”身份通过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来使自己生存;政府由追求自我利益向追求社会利益转变;由“替民做主”的观念向“由民做主”转变;由关注政府工作效率向关注公众利益和公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程度转变。这对于欠发达的民族地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有效的驱动力量。

3、电子政务是转变民族地区政务人员观念的催化剂政府的职能改革无论是政府的服务模式、组织结构的改变还是部门的重新设置、业务流程的重组都要靠人去推动和执行。因此,政府职能转变的成功要取决于民族地区政务人员的观念在变革过程中更新程度。而实施电子政务是推动政务人员观念的转变最为有效的办法。要让政务人员从电子政务的建设过程中去正确认识电子政务与传统政府管理的差异以及电子政务对政府改革发展的巨大作用等内容,从而树立适应信息化时代政府管理活动需要推行电子政务的正确观念。

4、电子政务有利于促进民主制度建设民族地区公民由于经济水平和公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民主观念薄弱,导致民主制度建设不完善。电子政务建设的最终目标以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为导向,电子政务所建立的网上服务系统极大简化了原有的手续与步骤,使得行政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降低了政府管理的运行成本。此外,电子政务的建立还利于让公众通过网络渠道表达看法、意见,政府也能直接倾听了解群众看法意见,从中可以采纳合理化建议。因此,电子政务的实施疏通了政府各部门之间、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交流的渠道,便于密切干群关系,扩大民主生活。这对于民族地区的民主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赵一荣黄璜单位:广西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