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处理系统在电子政务中的运用

数据处理系统在电子政务中的运用

1数据处理在电子政务中的作用

1.1促进政府之间交流

在服务器以及浏览器端日志记录的数据中隐藏着模式信息,运用网络用法数据处理技术可以自动发现系统的访问模式和用户的行为模式,从而进行预测分析。例如,通过评价用户对某一信息资源浏览所花费的时间,可以判断出用户对何种资源感兴趣;对日志文件所收集到的域名数据,根据国家或类型进行分类分析;应用聚类分析来识别用户的访问动机和访问趋势等。这项技术已经有效地运用在政府之间的交流中。通过模式分析,找到有用的信息,再通过联机分析(OLAP)的验证,结合客户登记信息,找出政务交往对象,或发现潜在的交流价值。

1.2为政府重大政策出台提供信息支持

例如,通过对网站所公布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数据分析处理,确定未来经济的走势,从而制定出相应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同理,通过对各类渠道获取的社会资源的数据分析处理,可以科学地制定出一些社会服务、社会保障与福利政策。

2电子政务中数据处理技术关键问题探讨

2.1数据处理体系的构建

数据包括数字、符号、字母和各种文字的集合。数据处理系统需要用计算机收集、记录数据,经加工产生新的信息形式的技术。一个完整的计算机数据处理体系主要包括8个方面。

①数据采集:采集所需的信息。

②数据转换:把信息转换成机器能够接收的形式。

③数据分组:指定编码,按有关信息进行有效的分组。

④数据组织:整理数据或用某些方法安排数据,以便进行处理。

⑤数据计算:进行各种算术和逻辑运算,以便得到进一步的信息。

⑥数据存储:将原始数据或计算的结果保存起来,供以后使用。

⑦数据检索:按用户的要求找出有用的信息。

⑧数据排序:把数据按一定要求排成次序。

2.2数据处理系统的工作顺序

数据处理的过程大致分为数据的录入、处理和输出3个阶段的工序。数据录入阶段,也可以称为数据的准备阶段。数据录入以后,就要由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为此预先要由用户编制程序并把程序输入到计算机中,计算机是按程序的指示和要求对数据进行处理的。所谓处理,就是指上述8个工作方面中的一个或若干个的组合。数据经处理,最后输出的是各种文字和数字的报表或表格。概括的讲,数据录入是基础,数据处理是重点,数据输出是目的。数据采集、管理,其重点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和汇总,主要目的是为政府决策提供全面、准确、客观、科学的数字依据。

2.3数据处理体系的分类依据

数据处理根据处理设备的结构方式、工作方式,以及数据的时间空间分布方式的不同,数据处理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处理方式要求不同的硬件和软件支持。每种处理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应当根据应用问题的实际环境选择合适的处理方式。数据处理主要有四种分类方式:

①根据处理设备的结构方式区分,有联机处理方式和脱机处理方式。

②根据数据处理时间的分配方式区分,有批处理方式、分时处理方式和实时处理方式。

③根据数据处理空间的分布方式区分,有集中式处理方式和分布处理方式。

④根据计算机中央处理器的工作方式区分,有单道作业处理方式、多道作业处理方式和交互式处理方式。

3结语

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和网络用户对高品质、个性化的信息需求的不断扩大,必将对数据处理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从发展趋势上看,数据处理技术未来发展的重点将主要集中于智能性、易用性、集成性三个方面,需要从这三方面入手推动信息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更好地为电子政务服务,从而提高全球的信息化水平。

作者:李晶单位:西安文理学院商学院